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掃黃月餘 刑拘865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都報道,自2月9日央視曝光東莞部分娛樂場所存在嚴重「涉黃」問題以來,廣東隨即開展為期3個月的集中打擊整治「涉黃」問題專項行動,行動推進月餘,效果如何?25日,省公安廳召開全省公安機關打擊整治「涉黃」問題專項工作新聞發佈會,記者獲悉,截至3月24日,全省共取締違法違規「涉黃」場所208家,破獲刑事案件445宗,打掉「涉黃」團伙62個,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865人。

打掉「涉黃」團伙62個

昨日會上,省公安廳副廳長鄭東介紹,此次全省公安機關開展的為期3個月的集中打擊整治「涉黃」問題專項行動,明確各地在行動中凡發現不了「涉黃」問題、查不出問題、沒有打擊成果,以及沒有查獲「涉黃」活動的獲利者、組織者、經營者的,都視為失職、瀆職。

省公安廳紀委副書記李仲華在昨日會上也表示,在過去的整治行動中,省公安廳發現個別民警參與「涉黃」涉賭,有的則對轄區內的「黃賭毒」私管私插,以至造成「黃賭毒」在個別地方氾濫,有一些則對「黃賭毒」行為以及場所做降格處理,甚至通風報信、包庇縱容。

鄭東介紹,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截至3月24日,全省共取締違法違規「涉黃」場所208家、吊銷證照15家,另有2925家歌舞娛樂、桑拿按摩、沐足休閒、美容美體和髮廊等娛樂服務場所被停業整頓。同時全省還全面整治網上「涉黃」問題,清理「涉黃」網站欄目854個,處理「涉黃」Q Q、YY語音、微信賬號等9.6萬餘個。

鄭東表示,截至3月24日,全省共破獲刑事案件445宗,打掉「涉黃」團伙62個,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865人,其中「涉黃」活動的獲利者、經營者、組織者541人。

36名民警被立案或問責

針對央視曝光的東莞市11家「涉黃」場所,鄭東介紹,截至3月24日,11家場所「涉黃」案件共抓獲犯罪嫌疑人207人,其中已逮捕167人,正提請檢察院批准逮捕3人,刑事拘留21人,取保候審12人。

「例如,在中堂鎮康益沐足閣、虎門鎮新世界酒店兩宗案件中,公安機關已查明相關人員出資開設場所以及組織從事賣淫活動、牟取非法利益等情況,取得了較大進展。結合11家場所「涉黃」案件偵辦工作,省公安廳專門成立了責任倒查組,與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對東莞市掃黃工作中玩忽職守、徇私枉法及充當『保護傘』的民警進行了查處,並啟動問責機制,對掃黃工作不力的相關領導進行嚴肅問責。」

記者獲悉,截至目前,東莞市公安機關共有36名民警被立案查處和問責處理,其中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9人,「雙規」2人,黨紀政紀處分13人,其他涉案民警還在調查處理中。

李仲華表示,這36人包括已被立案查處和問責處理的警務人員,其中被查處前職務最高的是東莞市原副市長、東莞市原公安局局長嚴小康。至於被查的36人中其他人的具體職務,以及涉及多少各個級別的幹部等問題,李仲華表示,案件仍在調查處理中,具體內容將在處理結束後再通報。

昨日,東莞市公安局副局長李灼華也出席了發佈會,是唯一一位出席發佈會的東莞市警界代表。

「掃黃」案例

1 東莞:刑拘中堂康益沐足閣4人

東莞市中堂鎮康益沐足閣是央視2月9日曝光的「涉黃」場所之一。省公安廳昨日通報,東莞市公安機關2月9日已對其查處,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6人,其中批准執行逮捕10人,刑事拘留4人,取保候審2人。

2 東莞:虎門新世界酒店13人被批捕

東莞虎門的新世界酒店,也是2月9日央視曝光的「涉黃」場所之一。省公安廳昨日披露,經過查處,目前該案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7人,其中批准執行逮捕13人,刑事拘留3人,取保候審1人。

3 廣州:搗毀一男同聚眾淫亂窩點

2月23日,廣州市公安機關搗毀一男同性戀者聚眾淫亂窩點,現場抓獲涉案嫌疑人13人(均為男性,其中組織者1名)。

目前,廣州市公安機關已對組織者王某某以涉嫌聚眾淫亂罪予以刑事拘留,並正在呈請逮捕中,對查明參與聚眾淫亂的何某某等7人處以行政拘留10日至15日處罰。

4 深圳:網上組織婦女賣淫團伙被端

2月28日,深圳市公安機關成功打掉一個利用互聯網組織介紹婦女賣淫的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4人,現場繳獲作案電腦、手機及賬單等物品一批;同時在兩間酒店內現場抓獲涉嫌賣淫嫖娼的違法嫌疑人9人。

5 佛山:查獲柏駿酒店組織賣淫案

2月10日,佛山市公安機關在南海區獅山鎮松崗柏駿酒店現場查獲涉嫌賣淫嫖娼違法人員蔣某某等8人,並將該酒店會所部部長陸某某及相關工作人員共21人帶回審查。

在查處當天,公安機關已將該酒店查封並責令停業整頓。

6 清遠:偵破一宗派卡招嫖案

2月13日,清遠市公安機關在一酒店內抓獲犯罪嫌疑人鄭某,查獲招嫖卡片19000多張、介紹賣淫的記錄本及記錄單等物品一批;同時在另一賓館現場查獲涉嫌賣淫嫖娼的違法嫌疑人鄧某某等4人。2月24日,清遠市公安機關將該案主犯唐某某抓獲歸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唐某某、鄭某因涉嫌介紹賣淫罪已被批准執行逮捕。

未來舉措

省公安廳正提請出台《廣東省按摩服務場所管理規定》

1、設貴賓房、不開燈、上暗鎖或有統一規範

鄭東表示,省公安廳正提請省政府出台《廣東省按摩服務場所管理規定》,以求從源頭上全面規範桑拿等按摩場所的管理。

對於擬出台的《廣東省按摩服務場所管理規定》有何「治黃」新措施,省公安廳治安管理局局長鄭澤暉在昨日會上表示,其主要將著眼於如何規範管理按摩服務場所,並避免「涉黃」問題繼續滋生蔓延,「一方面,我們在調研的過程中對這些場所中比較容易出現「涉黃」問題的,例如設立貴賓房;在桑拿場所裡故意人為設置的一些手段;或是房間裡不開燈光、上了暗鎖等等,要專門有一個統一的規範。另外對從業人員的管理也要進一步加強。」

2、地方核查不力 省公安廳將直接核查

鄭東介紹,對於暗訪檢查、群眾舉報、排查發現的「涉黃」線索,將實行省、市、縣三級查處制度,對地方核查線索不力的,將由省公安廳直接組織核查,查處後由紀檢、監察部門啟動責任倒查,一旦發現民警涉嫌失職瀆職的,將堅決追究責任,涉嫌犯罪的將堅決追究刑事責任。

3、正修改完善舉報「涉黃」活動獎勵辦法

省公安廳呼籲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檢舉揭發各類「涉黃」違法犯罪活動。鄭東透露,為鼓勵舉報「涉黃」活動,目前,省公安廳正在會同省財政廳修改完善舉報「涉黃」活動的獎勵辦法,對向公安機關舉報「涉黃」違法犯罪線索經查證屬實的,將按照有關標準及時兌現獎勵。

東莞掃黃「黃金72小時」
      責任編輯:連檣
粵掃黃3天抓920人停194涉黃場所      [2014-02-13]
粵專項掃黃 異地用警深挖保護傘      [2014-02-11]
廣東掃黃月餘 刑拘865人      [2014-03-26]
東莞36名警察因涉黃被查處問責      [2014-03-26]
三峽集團董事長總經理雙雙換人      [2014-03-26]
中國特使張業遂抵馬來西亞      [2014-03-26]
中央第七巡視組進海南盯「老虎」      [2014-03-26]
雪龍號抵中國飛機發現漂浮物位置      [2014-03-26]
劉奇葆任中央文體改革小組組長      [2014-03-26]
2014年首輪中央巡視工作展開      [201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