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杭州限牌消息提前洩露 官方追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3月25日,浙江省杭州市政府方面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杭州機動車於3月26日零時起正式限牌。然而,一份與當天發佈會材料如出一撤的「新聞通稿」在限牌前夕便瘋傳網絡,從而引發公眾對政府消息被洩的質疑。

據中新網報道,自2013年下半年開始,有關於杭州限牌的傳言一度成為民眾飯後茶餘的談資,諸多汽車銷售門店趁機造勢,在該年7月和12月曾兩度掀起購車高潮。據統計,這兩個月杭州主城區的機動車上牌量分別達到了1.94萬輛和2.09萬輛。

「2014年3月1日限牌」、「4月開始限牌」……此後,關於限牌時間點的種種謠言愈發來勢洶洶,輿論深陷謠言和闢謠的怪圈。面對媒體及民眾的頻頻追問,杭州市治堵辦、交警等部門始終三緘其口。在2014年的杭州市兩會上,市治堵辦相關負責人更是明確表態限牌「尚未提上議程」。

不過,4S店的促銷熱情沒有受到絲毫影響。

記者瞭解到,近日來,杭州石祥路一家4S店裡公然打出「限購不如現購」的廣告標語來吸引顧客,更有不少4S店已提前演練了如何在零時前售車開票的應對方式。

近期,一名汽車4S店的經理表示,儘管謠言多如牛毛,但他們內部已針對限牌開過會,可見這一次「狼」真的要來了。

另外,就在杭州市政府新聞發佈會的當天,有汽車4S店給客戶群發短信稱,杭州零點(26日)將限購,請趕緊購車。當記者追問如何得知限購信息時,該汽車4S店的銷售人員表示,是綜合多方消息得知,並稱消息絕對準確。

為何4S店比普通民眾提前知道限牌謎底?在新聞發佈會現場,就有媒體記者發難,這麼一項重大的政策,民眾不知,媒體也不知情,但汽車銷售人員卻早早得知,消息怎麼洩漏出去的,政府是否會追查洩漏原因。

「不知道4S店是故意的,還是聽到了某些風聲。」杭州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陸獻德表示,出於利益驅動,即便當天政府方面不宣佈限牌,4S店也會不斷「傳」出一個「限牌日」來。「這樣做對他們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他們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所以利用這樣的模式進行商業炒作。」

但這些都不及此前驚現網絡的一份所謂限牌發佈會「新聞通稿」。在這份「新聞通稿」上明確標注了「3月26日零時」為限牌時間,並附有相關詳細措施。記者發現,這些均與新聞發佈會上所通報內容完全吻合。

「網上這個『通稿』我真的不清楚,但不保證信息完全沒有洩露。」被問及杭州限牌消息被洩一事,陸獻德顯得十分無奈,並稱政府工作人員均遵守保密紀律,為何信息會走漏尚不得知。

同時,陸獻德也表態,政府方面會追查消息洩漏的原因。

他還解釋政府向公眾保密的最大原因是限牌「太過敏感」,總結其他已推「限」城市的經驗,選擇「突然襲擊」的方式更為保險。

      責任編輯:連檣
法國老人死於屋內3年 鄰居未察覺      [2014-03-26]
雅賊偷200部手機 贓款買魯迅全集      [2014-03-26]
雷州政商圈子聚會觀看宰殺老虎      [2014-03-26]
李克強考察企業 最關心治霾技術      [2014-03-26]
大連造船廠或建中國首艘國產航母      [2014-03-26]
習近平在法國《費加羅報》發表署名文章      [2014-03-26]
馬航家屬:馬航工作人員全部消失      [2014-03-26]
內蒙古開通非警情咨詢 為救命線讓道      [2014-03-26]
長白山近年頻現紫貂      [2014-03-26]
中國海軍搜救編隊抵南印度洋      [201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