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山東平度村主任30萬賄選上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21日凌晨,山東平度杜家疃村村民守在帳篷裡阻止開發商施工,被人縱火行兇,造成一死三傷。

據新京報報道,這塊被村民守護的土地於去年10月被開發商拍得。但村民認為2006年征地時未召開村民大會,程序違法,且他們未獲得相應徵地賠償。

村民與開發商對抗的背後,是城鎮化迅速推進大背景下,征地過程中村民與村委會負責人之間的利益糾紛。

昨日上午,杜家疃村南側一公里外地的耕地,在喧囂了三天後,恢復了平靜。

這塊位於廈門路南的125畝土地,被開發商用巨幅廣告牌圈了起來。圍擋入口處是一座被燒得只剩鐵架的帳篷,上百條白布綁在架子上。

這頂帳篷曾是村民們對抗開發商施工的「據點」,他們守在這裡看護已經賣掉的土地。3月21日凌晨1點50分,一場人為的縱火將帳篷裡留守的村民耿福林燒死,並將另外三名村民燒傷。隨後的幾天,每天都有大量村民來此抗議和祭拜死者。

事發四天後,25日23點43分,平度市公安局發佈消息稱,3.21縱火案告破,4名施暴者受王月某及杜家疃村村委會主任杜群某和工地承建商崔連某指使實施了縱火暴行。目前,平度市公安局已將7人刑事拘留。

村主任為己謀利?

縱火指使人工地承建商崔連國是村主任的親戚,村民懷疑村主任在征地、賣地過程中個人謀利

昨日上午,涉嫌指使他人縱火的杜家疃村村主任杜群山(警方通報中的杜群某)家大門落鎖。有知情村民稱,24日白天還看到杜群山,當天傍晚,他被街道辦以開會的名義叫過去,隨後被警方當場帶走。

據村民介紹,杜群山今年40歲左右,村主任任期原本到今年8月結束。杜群山看起來比較和善,見人總是笑呵呵的,外號「笑面虎」。

杜群山是村裡杜姓大家族的年輕一輩,但村民們卻不熟悉他。多位村民稱,2011年之前,杜群山一直未在村裡生活,而是在外地開摩托車配件店。直到2011年4月,才回到村裡競選村主任。

關於杜群山當選村主任,許多村民提出質疑。記者先後採訪了20多位村民,他們都提到,2011年,杜群山是通過賄選當上村主任的。

「少的給1000元,多的給5000元。」村民李作軍稱,杜群山當時也曾給他打電話,「我們家有3張選票,他說給1萬元叫投他,我沒答應。」

據新華社報道,杜家疃村本屆村委班子於2011年3月選舉當選。李國良等村民反映,村裡選舉存在賄選,當選村幹部要靠「買票」。多位村民指證,2011年的選舉,村主任選票每張約1000元錢,杜群某總共花了30多萬元。

從21日至25日,新京報記者多次找杜群山,但其家門一直鎖著。軍綠色的雙開大門右上角,掛著一塊紅底白字的「黨員家庭」銅牌。

而警方通報中提到的另一指使人崔連某,多位村民證實,其真名叫崔連國,是杜群山二哥杜群利的妻弟。警方通報稱,崔連國是貴和置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該公司系涉事地塊工地承建商。

記者查詢工商登記信息發現,青島貴和置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07年9月,法定代表人為王劍彪,同時擔任該公司董事長和總經理。公司註冊資本780萬元,登記地址位於平度市李園辦事處人民路西端南側116-2號,經營範圍為「一般經營項目:房地產開發、銷售」。

3月26日下午,新京報記者去公司註冊地,但未找到該公司。那裡有棟三層小樓,一樓為軍糧供應站,二樓為一演藝公司,三樓空置。附近居民也未聽說過貴和置業公司。

據知情人士告知,貴和置業實際辦公地址位於平度市青島路5號。新京報記者找到該公司,一樓玻璃門已落鎖。旁邊一家汽修公司的員工稱,該公司員工已下班。

崔連國身份曝光後,村民們更加懷疑,杜群山在征地、賣地過程中「撈取個人利益」。

「毫不知情」的征地

早在2006年,這塊土地已被政府徵收,但當年未召開村民大會,多位村民表示不知情

杜家疃村是個只有197戶647人的小村莊,緊鄰平度市區。村莊北側,平度市內交通主幹道青島路東西貫通,村裡的耕地都在村子南側,被廈門路分成南北兩塊。路南的那塊就是此次村民「保衛」的土地。

2008年,當地政府曾試圖徵用廈門路北的上百畝耕地建設一座商貿城。彼時村民與政府達成的初步協議是,每戶村民有14平米的門頭房、每年數萬元的補貼和年底福利。這一條件得到了村民們的贊同,但開發項目最終擱置。

3.21縱火事件後,這塊位於廈門路南側的土地,征地程序與土地手續是否合法齊備,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新京報記者先後採訪了30多名村民,他們均表示,對於這塊土地的征地過程「毫不知情」。

多位村民稱,早在1996年,這塊耕地裡立著一塊石碑,上面寫著「基本農田保護區」。這塊石碑在2006年前後消失,但當時並未引起村民關注。

按照《土地管理法》相關規定,徵收基本農田,必須由國務院批准。對此,平度市國土局土地供應科科長張海山明確表示,所征土地不是基本農田。但其拒絕提供該市基本農田區域圖。

平度國土資源局還表示,被徵用的土地早在2006、2007年就已經將農業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意即早在2006年,這份土地已經被政府徵收,不屬於杜家疃村集體所有。

而村民反映,2006年、2007年並未召開村民大會,村民毫不知情。

從2002年至2007年擔任杜家疃村文書的李榮茂告訴新京報記者,他親眼見到鳳台街道辦(時為香店街道辦)的「經管辦」偽造的村民簽字、指印等文件,並收走了村委的印章,依此辦理的征地手續。

李榮茂說,當時街道辦要求三不准,「不准召開村委會、黨員會和村民代表會」。

村民李冒(化名)說,2008年要建商貿城徵收土地時,他曾聽李榮茂提起過,「地在2006年就被征了。」

對於材料造假一事,鳳台街道辦副主任曹穎傑表示,他們將展開核實、調查。

村支書江勝軍坦承,當年征地確實沒開過全體村民大會,也未曾張貼告示,但這是在服從「上級黨委的決定」。鳳台街道辦一名負責人也證實了征地沒開過村民大會的說法。

此外,平度官方發佈消息稱開發商圍擋面積125.36畝,其中81.59畝去年10月進行招拍掛,土地供應手續完備。而對於剩餘的40餘畝土地,官方稱「出於區域美觀和施工臨時需要,統一作了暫時圍擋。」

「不說清楚誰也甭想動地」

多位村民表示,村支書和村主任欺騙稱地未賣掉,因此阻攔鏟車

去年10月,青島成元天業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在市政府的招拍掛中,以平均每畝124萬元、成交價1.0315億元拍得杜家疃村廈門路南的81畝土地,準備開發建設成名為開元御景的樓盤。據公開資料顯示,該項目是「政府的形象展示和標桿項目」,總佔地面積約4100畝,總建築面積約360萬 ,投資達160億元。

2013年1月,平度市政府、鳳台街道辦的工作人員在廈門路南的耕地上清點樹苗、農作物,土地被徵用的消息在村子裡傳開。

村支書江勝軍、村主任杜群山挨家挨戶打電話,通知村民領取青苗補償費,並簽署保證書。

新京報記者從村民手中獲取的「保證書」顯示,「村民在領取地上附屬物賠償後,保證在當年4月30日前對其所屬的地上附屬物清理完畢。若在規定時間內未清理結束,視為自願放棄,責任自行承擔,村委及施工單位可自行處理,本人不再追究。」

官方出地上附著物青苗補償費每畝2.5萬元,無論是否有農作物。鳳台街道辦一名負責人告訴新京報記者,每畝2.5萬的青苗補償,在當地「是公平合理的」。

最初,村民們擔心簽字意味著同意賣地,因而都不肯簽字領錢。

但村民李冒說,村支書江勝軍告訴他,「青苗費是青苗費,地錢是地錢,賣地必須大家同意簽字才行,價錢不合適咱不賣。如果不行,到時候我帶著大家,扛著鐵掀跟他們去拚命。」

新京報記者採訪到大部分村民證實,江勝軍跟他們說的如出一轍。多位村民表示,之所以簽了保證書,是受了江勝軍和杜群山的欺騙。他們認為土地並沒有被賣掉,青苗費只是「提前領取」而已。

當年4月中旬,該村所有的村民領取了2.5萬元青苗費,並簽訂保證書,按了紅手印。

但很快村民們就發現,土地可能被賣掉了。

當年4月20日,有村民看到一輛鏟車開進麥地,四五十名村民跑進地裡,阻止鏟車鏟地。李冒站在鏟車前,稱要鏟地「先從我身上壓過去。」當日,鏟車離去。

部分村民告訴新京報記者,儘管保證書上說領了青苗費就自動放棄地上附屬物,但他們沒料到這麼快就要清理土地。「這意味著土地可能被賣掉了。」

村民們詢問江勝軍和杜群山,但「他們就說不知道。」村民們商量後決定,「不說清楚誰也甭想動地。」

土地爭奪戰

2013年麥收後,村民屢屢遭到騷擾,他們向街道辦反映土地問題,但一直未得到答覆

街道辦出示的收款收據顯示,涉及青苗補償費340餘萬和土地徵收補償安置費604萬均已在去年四五月份撥付到村委會,根據山東省政府令226號精神,604萬中的20%村委扣留作為集體經濟積累。上述兩項費用已分發到戶。

一位已領取補償款的村民說,儘管自己沒有同意賣地,但還是簽字領取了部分補償,「我擔心如果不領,可能就會一無所有。」

2013年麥收後,依照農例,地裡種植了玉米和大豆。2013年8月的一天晚上,即將成熟的玉米在一夜之間被挖掘機剷平。

部分村民家裡也開始遭遇騷擾。村民杜建青家晚上被扔了兩個大禮炮,村民王霞的轎車玻璃被砸碎。村民們懷疑是開發商僱人搞的破壞,但沒能證實。

多位村民稱,直到此時,大家仍不知道土地為何被圈、圈走後的用途、如何賠償等事宜。「沒貼過告示,沒用大喇叭喊過,也沒開過村民大會。」村民李亞林說。

2013年年底,李冒、杜建青、王霞等十多人到鳳台街道辦反映,地是不是被賣了,為何沒開村民大會,工作人員將上述問題登記後,一直未予答覆。

村民們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對於征地本身,大家還是很渴望的。李冒說:「我們村一個人平均也就4分地,種麥子不賺錢,一征地,大家就有錢了。」

但村民們無法接受「毫不知情的征地」,地賣給誰了、賣了多少錢都不知道,這意味著土地的收益可能被個別村幹部拿走。

「不患寡而患貪污」

街道辦決定將土地增值收益存銀行,村民擔心錢不分配到人會被村委會貪污

鳳台街道辦一名負責人認為,此事的核心不是征地程序的問題,「根上還是如何分錢的問題。」

今年2月27日,招拍掛後的土地增值收益費1500餘萬撥付到村,部分村民提出分發到戶,遭到村委拒絕。

杜家疃村支書江勝軍坦言,他個人是想把錢分下去,「按照我個人想法,這部分錢留20%在村委,剩餘的80%返回給村民」。

但街道黨委沒有同意。江勝軍稱,街道黨委開會時稱:「這塊土地增值收益費堅決不能分。我不能違背黨委的決定」。

鳳台街道辦負責人說,對於土地增值收益,並無相關規定如何分配。根據街道辦黨委的意見,這筆資金存入銀行,每年能有90萬的利息,這樣每年都能給村民發福利,「惠及子孫」。

這名負責人認為,分錢暴富後,會讓農民好吃懶做,甚至道德淪喪。「曾有一些村子的村民上訪要求分錢,村委會迫於壓力就把錢分了,結果村民換車換房換媳婦,有的人還一下買兩台電視和一個保險櫃。」

儘管街道辦對拒絕給村民分錢給出了理由,但杜家疃村民們表示他們另有擔心。

「以前叫不患寡而患不均,現在是患貪污」,李冒說:「這麼多錢放在村委會,我不相信他們不貪污不挪用。」

村民們也紛紛附和這一說法,他們舉出杜群山競選村主任的例子。2011年競選時,杜群山曾向村民發過一封《致杜家疃全體村民的一封信》,信中說,「土地是祖祖輩輩留給我們的共同資產,也是杜家疃老少爺們兒的家園,更是我們世世代代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唯一空間……絕不賣一分一厘土地是我莊嚴的承諾!」

今年3月3日,印有樓盤廣告牌的圍擋將耕地圈起,村民認為賣地已成既定事實。3月5日,村民們在圍擋的入口處支起帳篷,日夜輪流派人值守,阻止開發商施工。村民約定,一旦出危險,鳴鑼為號。

3月15日左右,曾有大約二三十人的一批社會青年,前往事發地點滋事威脅,村民鳴鑼,其他村民聚集,並持鐵掀等農具來到事發地,這群人才離開。

村民李亞林稱,這一夥人帶頭的一名男子叫孫大偉(音),曾在3月12日時與另一名男子自稱是開發商派來的,上他家詢問,「為什麼你們不讓我們施工?」後因李亞林拿出手機錄像兩人離開。

多名村民稱,有施工隊人員告訴他們,施工隊接到了上級命令,3月25日之前,必須動工。

村民們認為村主任杜群山對征地的支持十分堅決。有村民說,不開村民大會賣地無效。杜群山回應,「賣地就跟你們家賣房子一樣,證最後在誰手裡,地就是誰的。這事是政府行為,你們愛上哪兒上訪去哪兒上訪,愛去找誰去找誰。」

城市「包圍」村莊

平度市近年大力推進城鎮化,杜家疃村周邊多個村莊均在拆遷

3月23日,杜家疃村哀樂不斷,這是縱火事件中死者耿福林的葬禮。村支書江勝軍踱步到耿福林家,一臉肅穆。但沒有人見到杜群山。

江勝軍是2011年與杜群山「一同上台的」。他家位於杜家疃村292號,與289號的村主任杜群山有3戶之隔。

當天下午,江勝軍回到家,趴在桌子上給「黨委領導」寫了一份辭職報告。在報告中他說,耿福林已經火化,目前他控制不了局面,「實在無能為力」。

江勝軍說,他辭職的主要原因是「上邊壓,下邊擠」,群眾不理解,工作難做。「連我嫂子都對我有看法了。」

這已不是江勝軍第一次提出辭職。本月中旬,在村民搭建帳篷守地後,他因「控制不了場面」,向鳳台街道辦黨委提出了口頭辭職,隨後跑到濰坊賦閒。

但黨委領導以「哪個村子沒有問題」挽留了他。「我是共產黨員,我得服從命令。」江勝軍說。

杜家疃周邊的大官莊、西鳳台、東盤疃、西盤疃、大窯村、李官莊等諸多村莊,也都面臨征地或拆遷的局面。

近年來,平度市委市政府強勢推進城鎮化,征地拆遷力度非常大。目前,平度市轄區內,共有超過90個村鎮正在推進類似的城鎮化工程。

2012年3月22日,平度召開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動員大會,市委書記王中說,要排除干擾,破解制約,強化「抓拆遷就是抓改造、抓項目、抓超常規跨越發展」的意識,以堅定不移的決心「強力」推進新型城鎮化。

去年11月12日,號稱青島最大新農村社區幸福裡社區奠基。這個同樣屬於鳳台街道的社區佔地近300畝、總建築面積323萬平方米,涉及周邊5個村莊1100餘戶村民。而這樣的新農村社區,平度今年共規劃建設261個。

村民李冒說,等到村南側的樓盤建成,整個村莊將被城市「包圍」,村民們早晚有一天也會上樓。

      責任編輯:慧动
曝中紀委介入山東平度縱火舉報      [2014-03-23]
湖南省長談賄選:違紀都會被嚴處      [2014-03-05]
湖南書記:不要因出了事就灰溜溜      [2014-03-04]
衡陽賄選習總震怒 六問共產黨去哪了      [2014-02-25]
衡陽賄選案涉案1億引發高層震怒      [2014-02-24]
童名謙被免職 涉湖南賄選案      [2014-01-27]
蔡奇被免浙江副省長 上任僅4月      [2014-03-27]
曝山東平度村主任30萬賄選上台      [2014-03-27]
廣西村莊發生7人被砍事件 嫌犯被控      [2014-03-27]
文匯觀察:MH370失聯 我們為何也遮掩?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