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教授:茶葉蛋事件我沒想貶低大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普普通通的茶葉蛋近日成為大陸網絡焦點。「茶葉蛋」一詞連續多日佔據微博熱搜詞排行榜前列,相關搞笑圖片和段子層出不窮,網友還紛紛曬出自己喫茶葉蛋的「炫富」照片,茶葉蛋竟變成「奢侈品」和「炫富神器」。

這一切源自台灣某電視台2011年播出的一期綜藝節目,嘉賓在節目中竟稱大陸百姓收入低消費不起茶葉蛋。這期節目當年即被大陸網友截圖上傳,最近「冷飯新炒」後引發熱議,一顆「笑貧」的茶葉蛋硌疼了大陸無數網民的心。雖然沒人真會太較真,但這股熱潮著實折射出兩岸相互認知上的鴻溝。

當事者說:「我沒有主觀惡意」

新華社28日專訪到茶葉蛋話題的當事者——那期節目嘉賓、台北美食學院教授高志斌。

高志斌回憶說,2011年他以「勞委會」產業輔導講師的身份參與台灣中視某節目錄製。當時有學生提出想去大陸賣茶葉蛋,他就提醒說,大陸不是每個地方的人都喫茶葉蛋,還有些地方人均收入很低,要注意思考地區差異及營銷策略。因為節目時間短,參與嘉賓多,他沒有足夠時間講明白,表達不是很充分。

他說:「我沒有主觀惡意,是想要提醒學生,那些窮的地方不可能人們每天都買你的茶葉蛋。」現在的網絡截圖是剪接過的視頻畫面,造成了誤解。「讓大陸網民不開心,很不好意思!」

高志斌表示,他已有十餘年沒來過大陸,不過通過網絡和經常去大陸的朋友,對大陸這些年的進步還是很瞭解的,而且今年他也會來大陸出差。自己確實沒有任何想貶低、歧視大陸經濟成就和百姓生活的主觀惡意。

高志斌日前接受一家大陸媒體電話採訪,舉例河南鄭州農村人還是消費不起茶葉蛋,再度引起大陸網民的不滿和河南媒體的反擊。對此,他也解釋說,自己想表達的意思是大陸各地貧富不均,所以舉了這麼個例子,並不是歧視河南的老百姓。

網友吐槽:「根本吃不起茶葉蛋」

儘管無意為之,但高教授當年脫口而出的一句話而今卻引發軒然大波,成為大陸時下最火的網絡話題。

流行於微博的熱詞調查「你吃得起茶葉蛋嗎」,迄今已吸引了將近20萬名大陸網友投票。其中,逾八成網友調侃「根本吃不起,高帥富專屬消費品,購買要分期」,而剩下的網友則表示「毫無壓力,一口氣吃十個,身體倍兒棒」。

關於茶葉蛋的惡搞段子更如雨後春筍。網友們紛紛以茶葉蛋為題進行調侃,並曬出自己喫茶葉蛋的照片「炫富」。

相較於大陸網友調侃得熱火朝天,台灣網友反應則很淡定。在FACEBOOK上擁有幾百台灣粉絲的網友「寧樂熙」說,與台灣朋友聊茶葉蛋話題,總體來講他們的觀點比較理性,認為哪裡都有貧富差距,台灣也一樣。另外,台灣節目就是博人眼球,「認真就輸了」。

「寧樂熙」還說,他在聊天中發現,台灣朋友並不是很關注大陸人的想法以及大陸所關注的事,許多人尤其是沒離開過台灣的人並不瞭解大陸。

專家評點:兩岸之間須多交流多相知

「這說明大陸和台灣之間存在嚴重的信息不對稱。」全國台灣研究會副秘書長楊幽燕28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說,兩岸隔絕數十年,這樣的誤讀如果發生在上世紀80年代情有可原。但現在兩岸往來熱絡,大陸的崛起全世界有目共睹,台灣距離這麼近反而這麼不瞭解,令人吃驚。

台灣《旺報》27日則發表微評論指出,兩岸現已往來近30年,誰都知道大陸經濟起飛迅猛,沿海地區的國民所得已超過台灣,內陸地區雖然發展較慢,但也還不至於吃不起茶葉蛋。綜藝節目固然是以搞笑取勝,但是這樣的認知也的確反映了兩岸交流還要再深化。

數十次往返兩岸的台灣中華孔孟協會理事長林文傑說,眼見為實,現在越來越多台灣民眾有機會踏上大陸,對大陸發展每個人看了會有公平的判斷。但此次風波也反映兩岸相互瞭解還很不夠。兩岸民眾應加強文化、思想方面的深層交流,增進彼此包容、理解和信任。

他說:「澆灌一棵樹要從根澆起,不是只澆灌枝葉和樹幹。」

      責任編輯:李可為
古龍遺作殘稿面世 兩岸聯手開發      [2014-03-28]
反服貿成了台灣年輕人的「時尚」      [2014-03-26]
邱毅:台學生佔領行動實為反統一      [2014-03-26]
傳張懸五月天被封殺 國台辦回應      [2014-03-26]
國台辦證實蕭萬長將出席博鰲論壇      [2014-03-26]
台灣男子「立院」外自焚被制止      [2014-03-25]
台灣立法機構續審兩岸服貿協議      [2014-03-25]
台灣反服貿學生魏揚今20:30受審      [2014-03-24]
台灣衝突174人受傷 含119名警察      [2014-03-24]
突襲台灣「行政院」總指揮被捕      [201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