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國霸礁 外交部:絕不容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菲律賓再在南海挑起事端,妄圖非法霸佔中國仁愛礁。菲律賓29號派出一艘漁船運載士兵,在仁愛礁海域與中國海警船進行了長達二小時激烈對峙後,抵達仁愛礁坐灘軍艦進行了所謂「補給和駐兵輪換」。30號,菲律賓又向國際海洋法法庭遞交了多達四百頁的狀告中國的「備忘錄」。菲方挑釁激起中方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重申,中方絕不會容許菲方以任何形式侵佔仁愛礁,也不接受菲方就中菲南海爭端提起的國際仲裁。

據外電報道,菲律賓漁船當天下午抵達仁愛礁海域,兩艘中國海警船阻擋,並多次發出多次廣播試圖驅離,雙方對峙約兩小時後,菲船最終突圍,抵達舊軍艦旁。菲律賓軍方說,這艘搭載士兵的漁船,已完成對坐灘軍艦的補給和駐兵輪換任務。​

法新社報道稱,該社一名攝影記者搭乘菲律賓軍機,這架軍機在兩方對峙現場上空盤旋。這名法新社記者說,菲律賓士兵搭乘的漁船駛近仁愛礁時,4艘中國海警船已將仁愛礁包圍。其中2艘中國海警船開始追逐菲律賓的漁船,試圖攔阻漁船駛抵仁愛礁,雙方距離在數百公尺之內。​

30日,菲外長德爾羅薩裡奧發表聲明,稱菲方30日正式將中菲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據悉,當天,菲律賓向國際海洋法法庭遞交了多達400頁的狀告中國的〞備忘錄〞。有消息指,隨行的菲媒體29日拍下了中國公務船「騷擾」菲船的過程,菲方會將此作為尋求國際仲裁的事證。

仁愛礁位於南沙群島,周邊是富饒的漁場,海底則據信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蘊藏。1999年,菲律賓海軍一艘舊軍艦在仁愛礁擱淺坐灘,以宣示所謂「主權」。中方多年來一直要求菲方處理,但菲方一直以種種理由賴著不肯走。最近也曾成功驅逐菲方補給船,阻止菲方運送建築物料進行加固。

針對菲律賓對仁愛礁問題的炒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9日表示,中方絕不會容許菲方以任何形式侵佔仁愛礁。他說,菲方有關行徑無非是想炒熱南海問題,為其非法侵佔仁愛礁的企圖服務。菲方此舉改變不了中國對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擁有主權的事實,動搖不了中國維護國家主權的意志和決心。

那麼菲方所謂將中菲爭議提交國際仲裁的圖謀是否能得逞呢?洪磊重申,中方已多次表明不接受菲方就中菲南海爭端提起的國際仲裁。這一立場不會改變。

他強調,不論菲方對其訴狀如何包裝,中菲之間爭議的直接原因,是菲方非法侵佔中國南海的部分島礁,問題的實質是雙方圍繞島礁主權和海域劃界的爭端。2006年,中國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作出聲明,已將上述爭端排除出仲裁程序。中國拒絕菲方提出的仲裁有充分的國際法依據,中國作為《公約》締約國的合法權利理應得到尊重。

中方敦促菲方全面、有效落實雙方多次確認的共識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重新回到通過雙邊談判解決爭議的正確軌道上來。

此外,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日前亦重申,在仁愛礁問題上,中國將堅定地維護國家領土主權,菲律賓的非法行徑注定不會會得逞。

      責任編輯:賈銘
美撐菲走不歸路 中國需掌主動權      [2014-03-30]
菲飛滬航班起亂 菲抓扣中國乘客      [2014-03-30]
法媒:中菲雙方在仁愛礁對峙約兩小時      [2014-03-30]
外媒:菲律賓強闖仁愛礁      [2014-03-30]
菲律賓官員聲稱中國將對菲制裁      [2014-03-28]
習近平:東海南海問題 美應辨是非      [2014-03-25]
日媒稱中國大規模搜救意在南海      [2014-03-18]
外交部:決不允許菲方侵佔仁愛礁      [2014-03-17]
從南海搜救看中美軍力差距      [2014-03-16]
越南將停止在越南海域搜尋行動      [201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