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撐菲走不歸路 中國需掌主動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菲律賓大肆炒作29日仁愛礁對峙事件,宣稱成功突破中方封鎖實現「換防與補給」。菲律賓意欲何為?中國該如何應對?中國國際問題專家指出,菲律賓此舉旨在為其向國際海洋法法庭狀告中國造勢,為其南海國際仲裁提供最後「證據」。未來中國海警船要大小結合,嚴密防範菲方各類船隻特別是「漁船」的來犯。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向本網指出,菲律賓30號向國際海洋法法庭遞交狀告中國的所謂「訴狀」。據稱有400頁,40多份地圖,共十卷。菲炒作29日仁愛礁對峙事件,稱「成功突破」中方「封鎖」實現換防與補給,旨在為其向國際海洋法法庭狀告中國造勢,居心叵測。

知名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向本網分析,30日是仲裁庭要求菲律賓提交最終訴狀的時間。近期國際法學界針對其訴訟對菲提出批評,認為菲律賓狀告中國的訴訟中存在很多事實錯誤、而且自相矛盾。因此菲律賓感到心虛,就在最後時刻再上演一場鬧劇。

軍事專家杜文龍認為,菲律賓挑動的背後是美國的撐腰,美國企圖在借助菲律賓的破船,激怒中國,進而可找到口舌在南海甚至東海進行佈局。

據瞭解,從1999年以來,菲律賓在仁愛礁問題上頑固堅持錯誤立場,不斷進行挑釁。一是派軍艦非法坐灘;二是言而無信,至今沒有拖走非法坐灘的軍艦;三是多次企圖在仁愛礁建造設施,強化或擴大所謂的軍事存在。

阮宗澤表示,實際上,中方出於人道主義的考慮,為菲方坐灘軍艦人員留了一條補給的走廊。菲提起訴訟,就已決心走上「不歸路」,未來一定還會不時在南海製造事端,美菲也會互相利用,但菲方圖謀不會得逞,中國仍掌握主動權。

王曉鵬建議,通過此事中國要總結兩條經驗:一是中央垂直管理的維權力量要與地方維權力量進一步做好分工,嚴密防範菲方各類船隻特別是「漁船」的來犯;二是中國海警船要大小結合,大船巡航盯守外圍,小船進出潟湖執法。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外交部:菲侵佔我南海部分島礁      [2014-03-30]
外媒:菲律賓強闖仁愛礁      [2014-03-30]
菲律賓官員聲稱中國將對菲制裁      [2014-03-28]
習近平:東海南海問題 美應辨是非      [2014-03-25]
日媒稱中國大規模搜救意在南海      [2014-03-18]
從南海搜救看中美軍力差距      [2014-03-16]
越南將停止在越南海域搜尋行動      [2014-03-15]
菲律賓稱仁愛礁士兵快餓死要派船      [2014-03-14]
中國海警船驅離仁愛礁附近菲船      [2014-03-12]
港機越南海域發現大量不明碎片      [201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