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遭暴雨襲擊致11死3失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快報報道,從3月28日至31日,廣東省7.7萬平方公里的面積上出現大暴雨以上降水,局部出現特大暴雨。省民政局昨日通報,截至31日9時,廣東已有11人在暴雨期間死亡,3人失蹤。根據災情和相關規定,省民政廳決定於3月30日21時啟動四級救災應急響應。

佛山順德一人遭雷擊死亡

省民政廳昨日通報,截至3月31日17時, 廣東省深圳、佛山、惠州、東莞、中山、肇慶、雲浮7個市9個縣、36個鄉鎮遭受暴雨、風雹災害。據統計,全省受災人口3.45萬人;緊急轉移安置2290 人;倒塌房屋49間,嚴重損壞房屋378間;直接經濟損失5088.34萬元。

損失方面:高要市山體滑坡被埋死亡6人,東莞市寮步鎮掉入下水道死亡1人;東莞市失蹤2人,其中常平鎮掉入下水道1人、沙田鎮掉入江中1人;高要市被埋救出2人受輕傷,佛山市順德區勒流街道簡易棚捨倒塌導致8人受傷,其中2人傷勢較重;緊急轉移安置759人;嚴重損壞房屋250間;直接經濟損失 233.5萬元。

深圳市光明新區溺水死亡1人、佛山市順德區遭雷擊死亡1人、雲浮市雲安縣溺水死亡2人;雲浮市雲安縣掉入河中失蹤1人。

明天雷陣雨又會捲土重來

記者從廣東省氣象局獲悉,這輪雷暴是近十年來廣東範圍最大的首場強降水和強對流過程,過程中出現了大範圍的雷雨大風,冰雹和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首次同時出現。

昨日,雨勢逐漸減弱,從早上開始,各地的預警信號紛紛開始解除,廣州市氣象台也在昨日上午10時許,取消了雷雨大風及暴雨預警信號,市民難得享受沒有任何預警懸掛的風平浪靜。省重大氣象災害應急辦公室已於昨日16時結束氣象災害(暴雨)II級應急響應。

省氣象台預計,今日雨勢也會減弱,只有中雨,但大家千萬別疏忽大意!這輪雷暴預計還將持續到週五,昨日和今日減弱的雨勢只是假象,暴雨君在中場休息儲備能量,等待明天再次暴發。省氣象局表示,今天雷暴將進入一個短暫停歇期,明日白天雷陣雨又會捲土重來,到了夜間大暴雨又將再肆虐。到了4日到5日,廣州雨勢才會歇腳,轉以多雲為主,局部有陣雨。天氣好那麼兩天,7日到8日,受南支槽影響,預計又將有一次明顯的降水過程。

專家分析

省氣象台專家稱這次暴雨和強對流同時出現比較罕見

廣東5個市下了冰雹

有的像鴨蛋那麼大

新快報訊 據全省氣象站網監測,3月28日8時至31日8時,廣東共有44個氣象站錄得250毫米以上的累積雨量,其中廣州海珠區第六中學站(新港街)錄得全省最大雨量359.3毫米。每到這時節就是雷暴季,今年廣州的首場雷暴與以往相比有何不同?

廣東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林良勳告訴記者,今年的天氣也跟去年明顯不一樣,去年先是出現強對流,再出現暴雨。今年是較大範圍的暴雨和強對流同時襲粵。

而造成這輪暴雨的主要原因,則是由於近期華南地區受強盛的暖濕西南氣流控制,加上前段時間的回暖,為強降水和強對流天氣提供了不穩定能量和水汽。隨著小股弱冷空氣頻繁南下,冷暖空氣在廣東上空頻繁匯合,空氣對流運動的增強就會導致部分地區出現雷暴現象。

林良勳介紹說,截至目前,全省43%面積受到大暴雨的沖洗,包括廣州在內的5個市出現了冰雹,廣州市氣象台更是發佈了自2006年新的預警信號發佈標準實施以來的首個冰雹橙色預警信號。其中,雲浮錄得的冰雹直徑達到5厘米,約有鴨蛋大小,這在廣東比較罕見。

記者獲悉,本次雷暴天氣過程中,廣州市氣象台還打破自身紀錄,成為同時發佈強對流天氣預警信號種類最多、信號發佈及變更最為頻繁的一次。

今天,小到中雨,19℃∼23℃

明天,中到大雨,19℃∼23℃

後天,大到暴雨,18℃∼21℃

●知多D

暴雨預警信號怎麼看?

A 暴雨藍色預警信號

12小時內降雨量將達50毫米以上,或者已達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續。

■防禦指南

1.學校、幼兒園採取適當措施,保證學生和幼兒安全

2.駕駛人員應當注意道路積水和交通阻塞,確保安全

3.檢查排水系統,做好排澇準備

B 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6小時內降雨量將達50毫米以上,或者已達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續。

■防禦指南

1.切斷低窪地帶有危險的室外電源,暫停在空曠地方的戶外作業,轉移危險地帶人員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場所避雨

2.檢查排水系統,採取必要的排澇措施

C 暴雨橙色預警信號

3小時內降雨量將達50毫米以上,或者已達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續。

■防禦指南

1.切斷有危險的室外電源,暫停戶外作業

2.處於危險地帶的單位應當停課、停業,採取專門措施保護已到校學生、幼兒和其他上班人員的安全

3.做好城市、農田的排澇,注意防範可能引發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

D 暴雨紅色預警信號

3小時內降雨量將達100毫米以上,或者已達到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續。

■防禦指南

1.停止集會、停課、停業(除特殊行業外)

2.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的防禦和搶險工作

      責任編輯:小滿
暴雨致大面積滯留「擦槍走火」頻發      [2014-03-31]
深莞暴雨致4人亡2人失蹤      [2014-03-31]
廣東茂名原副市長涉賄賂兩任書記      [2014-03-31]
廣東省公安廳治安局政委被調查      [2014-03-31]
深圳發佈暴雨紅色警報 機場被水浸      [2014-03-30]
暴雨冰雹天氣「侵襲」珠三角      [2014-03-30]
廣東公安廳治安局政委鄒文強被查      [2014-03-30]
巡視組要求廣東複查茂名窩案      [2014-03-30]
廣東省第二中醫院院長被調查      [2014-03-30]
廣東茂名原政協主席被調查      [2014-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