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巡視組要求廣東複查茂名窩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如同一部超長連續劇,2009年底「首播」以來,茂名官場窩案又開播「第二季」。主角是茂名市原政協主席馮立梅。據東方早報報道,3月28日晚6時許,廣東省紀委對外宣佈,馮立梅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馮立梅已經退休兩年,留下的職位空缺卻持續至今。

茂名官場久傳其涉羅蔭國案,並向專案組做過交代,後從輕處理未予追究。面對媒體追問,馮立梅此前並未正面否認。

知情人士向早報記者透露,此案系由中央巡視組要求辦理。有消息顯示,馮立梅此番遭遇「複查」,或將掀起茂名官場新一輪「地震」。

2012年,廣東省紀委官方通報,全案共涉及省管幹部24人、縣處級幹部218人,波及黨政部門105個,市轄6個縣(區)的主要領導全部涉案。其中立案查處61人,屬省管幹部19人、縣處級以下幹部42人,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20人。

據財新網報道,知情人士稱,中央巡視組收到舉報,稱一批茂名官員當年退贓後未受處理。在中央巡視組的要求之下,廣東省紀委準備複查茂名官場窩案,「很多原來不追究的,現在要重新追究」,接近廣東省紀委的人士透露,「當年放過了160餘人。」

此事頗具宣示價值:退休不再是貪腐官員的「護身符」。

在十八大之後的反腐行動中,先後有陳柏槐、郭永祥、倪發科、楊剛等多名已退休的「老虎」被揪出,這是本輪反腐有別以往的另一特點。

63歲的陳柏槐被抓時,已卸任湖北省政協副主席近一年,64歲的郭永祥早已卸下了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職務,僅擔任四川省文聯主席這一「虛銜」。

59歲的倪發科也是在2013年1月便不再擔任安徽省副省長,僅保留副省級幹部待遇。60歲的楊剛落馬時已離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的職位有半年時間。

《南風窗》的報道稱,在過去十多年,遭紀委立案調查的「真正退休的」省部級高官非常之罕見。

但這一慣例正在被打破。退休的「老虎」依舊被追究責任,還稱不上「老虎」的退休廳級官員也不例外,馮立梅就是一個最新的例子。

「以前茂名官場也不知怎麼搞的,同在一條船上,不可能不濕腳。」對馮立梅被查,茂名人普遍不覺意外。

馮立梅在周鎮宏任茂名市委書記期間升任市政協主席。消息人士稱,馮立梅或與周鎮宏有牽連,並且涉黑,茂名官場此前「買官賣官」的「顯規則」,也在馮立梅身上上演,「不僅從羅蔭國那裡買官,自己也賣官。」

周鎮宏與羅蔭國是茂名前後兩任市委書記,目前均已被判死緩。周被查時已升任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成為因茂名窩案落馬級別最高的官員。

馮立梅被查,將茂南二建公司一塊「千畝爛尾地」再次擺在台前。他曾在原市委常務副市長楊光亮之後,擔任茂南二建遺留問題協調工作小組組長,楊光亮被指控的內容,就包括收受賄賂,幫助解決該土地使用權權屬問題。

如今,對貪腐官員「零容忍」、「無例外」追責,中央反腐的力度和威懾力自然空前強大。

更值得關注的是,中央巡視組要求重查茂名窩案這一舉動也顯示出,巡視制度,這一2003年重新起步的反腐倡廉重要制度,在重塑之後散發出嶄新魅力。

截至昨晚,中央巡視組已正式進駐2014年第一輪14個被巡視地區和單位中的8個,一場新的反腐風暴勢必再起。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巡視組進甘肅 重查「一把手」腐敗      [2014-03-29]
20位中央巡視組組長      [2014-03-29]
吉林打掉冒充「中央巡視組」犯罪團伙      [2014-03-28]
中央第七巡視組進海南盯「老虎」      [2014-03-26]
第3輪巡視選京津14地首次專項巡視      [2014-03-16]
中央巡視組今年或探索專項巡視      [2014-03-02]
10個巡視點8個查出腐敗問題      [2014-03-02]
中央首輪巡視處理廳局級幹部59人      [2014-03-01]
第三巡視組:國土部違紀案件查處不力      [2014-03-01]
2013年中央首輪巡視整改情況綜述      [201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