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0個巡視點8個查出腐敗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隨著第3巡視組進駐國土部巡視結果公佈,中央第二輪10個巡視組反饋情況全部出爐。10個巡視組都收到反映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和有關部門處理。

據北京晨報報道,有8個被巡視點存在領導幹部以權謀私及貪腐行為;10個被巡視點均存在幹部選任問題。

八處發現幹部以權謀私

記者梳理發現,除新華社、國土資源部外,其餘8個地區或單位均出現「領導幹部利用職權牟取利益」、「腐敗」等行為。其中,房地產開發、工程建設、礦產開發、土地轉讓等成為腐敗問題「重災區」,一些領導幹部利用職權為親屬子女經商提供便利。

如安徽省的反饋情況表明,安徽少數領導幹部在房地產開發、礦產資源、工程建設領域和選人用人等方面以權謀私,腐敗現象在一些地區和部門易發多發。

廣東則存在「一些領導幹部與私營企業主勾肩搭背搞權錢交易,插手土地轉讓、礦產資源開發、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

巡視還發現,一些領導幹部利用職權,為親屬子女「鋪路」,牟取私利。

湖南省發現,「有些領導幹部與私營業主搞權錢交易,插手工程項目建設和國有土地出讓,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親屬子女經商提供便利」。

三峽集團存在「有的領導人員親友插手工程建設,一些招投標暗箱操作,工程建設項目分包現象比較普遍;有的領導人員違規佔有多套住房」。

廣東則存在「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配偶、子女、親屬及特定關係人牟取不正當利益」。

幹部超編超配問題突出

「幹部選拔任命」同樣是各巡視組巡視的重點。北京晨報記者發現,10個被巡視點均存在選拔任用幹部方面的問題。其中,幹部超編超配問題尤為突出。比如,山西一些部門和地方主要領導調整比較頻繁,有的地方超職數配備和高配領導幹部,一些幹部檔案存在不清、不實、不真。

巡視發現,在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群眾路線等方面,幾乎所有被巡視地區和單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問題。一些單位還存在辦公用房面積過大、超標購置公車、公款吃喝、收受紅包等問題。

      責任編輯:京辰
中央首輪巡視處理廳局級幹部59人      [2014-03-01]
2013年中央首輪巡視整改情況綜述      [2014-03-01]
中央巡視組:廣東「裸官」問題突出      [2014-02-26]
中央第二輪巡視 6個點5個腐敗      [2014-02-25]
巡視組:江西幹部上繳紅包六千萬      [2014-02-23]
巡視組:三峽集團有領導違規佔房      [2014-02-18]
中央巡視組第2輪巡視結束      [2014-02-15]
中央巡視組:半年打了「6隻虎」      [2014-01-09]
重慶1農民冒中央巡視組成員行騙      [2014-01-08]
10個巡視點8個查出腐敗問題      [2014-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