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網評谷俊山案:刮「谷」療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甲午,在國人的印記裡,注定是個特殊的符號。今年的春天,乍暖還寒,心頭總有一絲冷意。谷俊山,這個曾經肩膀上扛著兩顆金星的高級將領,站到了被告席上。

按照此前網上流傳的零星消息和媒體的報道,這個「軍中土豪」涉嫌多項罪名,僅偵查就歷經2年之久。聽到這個消息,誰都會感到無比憤怒和痛心。憤怒的是,一個共和國將軍,身居廟堂之高,肩負衛國之責,竟為一己之私,像碩鼠般貪婪地攫取。痛心的是,本應是鋼鐵長城的柱石,卻成為侵噬長城的蛀蟲,這樣一支有著無限榮光的人民軍隊,卻因為谷俊山這樣的敗類而蒙羞。

如果不曾忘卻或刻意迴避這支軍隊彪炳史冊的輝煌歷史,這種憤恨和痛心還會更甚。這些天,我也加入了罵的行列,在尋求著酣暢淋漓宣洩的快感。詩人艾青說,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套用在我和像我一樣的軍粉身上,也可以這樣說,為什麼我要痛罵我要宣洩,因為我對這支軍隊充滿著深深的敬意。

這支軍隊,曾經創造了太多的奇跡偉業,也承受了太多的苦難痛楚。他誕生於狼煙四起、國亡家破的年代。雖一無所有,卻憑滾燙的熱血、不屈的脊樑和如磐的信念,毅然擔當起拯救國家和人民於水火之中的歷史重擔。比所有勵志故事都豪壯都殘酷都震撼的是,他們被包圍被封鎖被孤立被圍剿被掃蕩,幾乎所有人都認為他們會被堵死圍死困死餓死凍死累死……但他們不但挺住了而且逆襲了,歷經無數槍林彈雨、經受無數血與火的磨難,他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國家的獨立、人民的解放。

谷俊山的貪腐觸目驚心。有人說,他是建國以來軍中最大的腐敗案,有人披露他有幾十套房產,還有人說從他家搜出的茅台酒就裝了幾卡車……我也相信,隨著案件的審理,也許會有更多罪證擺在人們面前。我想說的是,谷俊山能代表整個軍隊麼?谷俊山倒了,軍隊就垮了麼?這種擔憂和疑慮,在感情上的暴風驟雨過後,理性的思考、歷史的回顧,會熨平我們心靈上的創傷和起伏。

谷俊山案發生後,一個發小跟我談論起這個事,十分不屑:你這個軍迷跟我說說,部隊還有好官嗎!我當時就火了,也衝他喊起來:你知道這個國家的脊樑骨是哪些人嗎?我建議你回去看看感動中國!

感動中國是國人感情的盛宴。我每年都會守望著這個不平常的節日。連續十多年後,我突然發現了一個規律性的東西:每一年的感動中國人物,都有軍人的身影,楊利偉、丁曉兵、李中華、何祥美、莊仕華、梁萬俊、方永剛、李劍英……

還有每年評出的全國道德模範,也總能看到軍人的身影,李素芝、周波、邱光華、盧加勝、趙渭忠、孫茂芳、林俊德……

這一個個響亮的名子、感人的故事,承載著民族的希望、傳遞著時代的強音。

「導彈司令」楊業功就是其中傑出代表。上世紀90年代初,他受命籌建一支新型導彈部隊。為了熟悉地形,勘察陣地和機動路線,700多個日日夜夜,他鑽密林、闖戈壁,轉戰南北一萬多公里,冒著攝氏零下二、三十度的嚴寒,經受四、五十度的酷熱,現場觀察記錄了上萬組技術數據。生病後,他拄著拐扙帶領部隊展開訓練。生命垂危時,他躺在病床上聽著部隊完成任務的報告。臨終前,還喊著「一二一……出發……」的口令。為鑄就大國長劍、鍛造長纓銳旅,一位共和國將軍演繹了獻身使命的生命絕唱。就是這樣一位精神上的富有者,在日常生活中的崇尚節儉、在權力支配上的廉潔自律,更是有口皆碑。他家的住房10多年從未裝修過,睡的床是用4個大箱子拼成的,去世前,用的還是當旅長時買的沙發,床頭檯燈是乒乓球拍改做的,一張小方桌,油漆已經脫落。「權不在大,為公則靈;斯是公僕,惟吾德馨」,這是楊業功所作《公僕銘》中的自白。

有時候,我也在問自己:楊業功是我爺爺的同輩人,他們吃過多茬苦、受過多重罪,與新中國成立前後的軍人有許多共同之處。如果說,他們身上的那種風骨延續了這支軍人初創時的傳統,當代的年輕軍人還能做到這一點嗎?一個個活生生的事實,幫我回答了這個問題。

王偉,一個只比我大幾歲的年輕軍官,就是以這樣的行動定義了當代革命軍人。2010年8月7日晚,舟曲武警中隊副中隊長王偉正在與懷孕的妻子通電話,特大泥石流突然爆發,他當即掛斷電話,迅速集合部隊投入緊張救援,一直奮戰到第二天下午。當聽說自己家附近已被泥石流夷為平地時,他慌忙拿出手機,這才發現妻子打來的未接電話,時間顯示是8日零點06分,那時他正在救援現場。在妻子最無助的時候,他卻沒能接電話,這成了王偉心中永遠的痛。王偉與戰友們先後救出23名倖存群眾,轉移5600餘人,卻永遠失去了妻子、岳父母、妹妹和未出生的孩子。「感動中國」組委會給他的頒獎辭中這樣寫道:「妻兒需要你的肩膀,而人民更需要你的脊樑。五百米的距離,這個戰士沒有回家。那個最黑暗的夜晚,他留給自己一個永遠不能接起的電話,留給我們一種力量。」

我們不能忘卻,這一個個80後、90後熟悉的身影,昨天還和我們一樣是父母面前的乖孩子,穿上軍裝成為共和國一名軍人後,便多了份使命擔當,肩負起了守護家園、守望和平的神聖責任。長江邊,面對洪魔的肆虐,稚氣未脫的士兵們手挽著手組成人牆跳入決堤口,用身體築起洪水無法逾越的牆;冰雪災害中,年輕的軍人兄弟用肩扛手抬將受損電網修復,冰碴刺破了雙手,他們卻渾不知覺;汶川上空,在無氣象資料、無地面引導、無地形資料的「三無」情況下,15勇士相繼寫完遺書,從3000米的高空縱身一躍,義無返顧地撲向災區。在吞噬生命的烈火中,在天崩地裂的強震中,在奔騰咆哮的洪水中,在瘋狂囂張的歹徒面前,在生死考驗的危難關頭,總能看到他們英勇無畏的身影。讓我們永遠記住這些勇士的名字:李向群、武文斌、邰忠利、孟祥斌、高鐵成……

他們,也許是我們兒時的夥伴,也許是我們中學的同窗,但他們在軍營裡已淬火成為我們這個時代真正的英雄。

這就是我們的軍隊,這就是我們的軍人兄弟,在他們的身體裡,永遠激盪著民族的豪情、永遠傳承著紅色的基因。

想到這一切,再看看谷俊山,實在輕如鴻毛、不值一哂,連一聲罵都覺多餘,更不能用谷俊山這個微不足道的「1」,去否定「230萬」強大的軍隊、可愛的軍人。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江湖,有權力就可能有腐敗。我常想:一支軍隊是否強大,不在於他是不是有貪腐,而在於他是否敢於向自己動刀,是否有壯士斷腕、刮骨療傷的勇氣。老祖宗莊子說過「夫為天下者,亦奚以異乎牧馬者哉?亦去其害馬者而已矣」。治國平天下如此,治理軍隊何嘗不是這樣,無非是去掉害群之馬而已!這是我們老祖宗的智慧,也是咱們這支軍隊的常勝法寶。谷俊山倒了,剔除了害群之馬,這支軍隊只能會更強大。

如果你不是有意挑刺的話,總該承認這個事實:十八大以來,國家反腐出重拳,紮緊制度的籠子,老虎蒼蠅一起打,數十名省部級以上高官應聲落馬。習大大作為軍人的一把,帶頭嚴格執行八項規定,官場的風氣清朗了,喊了幾十年的黨風、社會風氣根本好轉,真正開始有轉機了。軍隊打虎不甘示弱,反腐倡廉也不落後,制度反腐的力度在加大,部隊酒氣少了、虎氣多了,豪華車掛軍牌的現象也杜絕了。

軍隊是國家的柱石、人民的守護神,槍桿子絕不能掌握在腐敗分子手裡,這樣老百姓睡覺才踏實。谷俊山一案告訴我們,軍隊對腐敗是零容忍,腐敗不管涉及到誰,不管他職務有多高,都要堅決消除——這也是包括你我在內的所有國人的期盼與心聲。

軍隊有腐,國人憂之;軍隊懲腐,國人歡欣。這歡欣,就來自於我們看到了這支軍隊還是那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軍隊;這歡欣,就來自於我們看到了這支軍隊還有著當年那種「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的豪邁和底氣。

話說到這裡,我的眼前浮現出這樣的畫面,在我們國家的陸地、天空、海洋,都有這支軍隊在忠誠地守護著:在西藏高原,他們呼吸著稀薄的空氣,一步一個腳印巡邏在生命禁區;在東海上空,他們駕著戰機劃過海空,勇敢地識別、驅離進入防空識別區的外國軍機;在大洋深處,核潛艇悄然巡弋,他們警惕地守衛著萬里海疆……

在世界許多地方,這支軍隊忠實地履行著維護和平、維護國家利益的責任:在廣袤的非洲,他們頭戴藍盔,冒著戰火和瘟疫,搭橋鋪路、排雷站崗、醫治病人;在亞丁灣,他們駕艦護航,確保國際航道安全;在遙遠的南太平洋和印度洋,天上有衛星,空中有軍機,海上有軍艦,他們正在立體式全力搜救馬航失聯同胞……

讓我們客觀公正地看待這支軍隊,熱愛這支軍隊、維護這支軍隊、點讚這支軍隊。

      責任編輯:張斐
專家稱谷俊山案或不公開審理      [2014-03-31]
解放軍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被提起公訴      [2014-03-31]
國防部回應「谷俊山涉貪案」傳聞      [2014-03-28]
解放軍上將稱谷俊山案很快公佈      [2014-03-13]
國防部回應谷俊山貪腐案      [2014-02-27]
外媒:中共反腐 谷俊山案成考驗      [2014-02-09]
外媒:肅清軍隊貪腐 徹查谷俊山案      [2014-02-08]
谷俊山貪腐細節震驚外媒      [2014-01-24]
谷俊山秘書曾被公安部懸賞捉拿      [2014-01-21]
環時:谷俊山案顯示軍隊建設脆弱性      [2014-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