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坦克退出東南亞 導彈受歡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俄軍工信息報4月2日援引《漢和防務評論》雜誌文章稱,中國對東南亞國家出口的軍事技術裝備在增長。不過,東南亞市場中一些中國軍品所佔份額在根本性的降低或是完全消失。例如,十年前緬甸及泰國曾廣泛使用中國產的陸軍技術裝備,其中就包括主戰坦克及裝甲車,但現在曼谷已完全拒絕中國產的坦克和裝甲車,代之的是烏克蘭的技術裝備。對於這些軍品銷售量下降的原因,《漢和防務評論》雜誌專家認為,中國沒有統一的軍用備品備件標準是最嚴重的問題,而且其技術裝備的後勤保障系統的集成化也有很大的問題。

文章稱,與東南亞國家及土耳其的經濟關係,現在已被中國利用為推動其軍用產品在這些國家裡銷售的槓桿。連接越南、泰國及馬來西亞的高速鐵速網建成之後,也許這些國家在很大程度上將對發展與中國的貿易感興趣。在專家看來,正是這些原因,成為了中國軍用技術裝備出口到東南亞地區的基礎。

在最近的十五年裡,中國對緬甸、馬來西亞、及泰國的軍售有增加,也有減少。一些中國軍品的市場份額在根本性的降低或是完全消失了。但多管火箭炮系統以及各式導彈系統的份額卻在大幅提升。因此,在《漢和防務評論》雜誌的專家看來,較之競爭對手而言,中國的軍品最主要是有價格優勢。

十年前,緬甸及泰國曾廣泛使用中國產的陸軍技術裝備,其中就包括主戰坦克及裝甲車。現在,曼谷已完全拒絕中國產的坦克和裝甲車,代之的是烏克蘭的技術裝備。這顯示,泰國的陸軍及海軍已經意識到,廉價的裝備並不總是擁有有效的性能。該雜誌曾到過中國生產T-69-2及其他裝甲車廠家的專家認為,中國沒有統一的軍用備品備件標準是最嚴重的問題,而且,其技術裝備的後勤保障系統的集成化也有很大的問題。

在最近三年,中國與緬甸之間的軍事技術合作根本性的縮減了,所有主要的軍品供應都停止了,因為美國、歐洲及烏克蘭開始向這個亞洲國家供應軍品。而且,巴基斯坦產的中國研製的武器裝備也出口到了一系列國家。這一名單中包括了便攜式防空導彈系統ANZA Mk2/前衛-1及紅箭-8反坦克導彈系統。

之前有消息顯示,2013年馬亞西亞軍方曾在靶場試射ANZA Mk2/前衛-1系統,但預定目標未被擊中。與此同時,中國的便攜式防空導彈系統在東南亞國家的銷售則有了根本性的增加。印尼採購了前衛-3,泰國海軍則獲得了前衛-18,緬甸可能也獲得了紅纓-6。不過,也有專家指出,泰國的市場對於中國的便攜式防空導彈系統應當是相當有限的,因為曼谷只為海軍購買了相對較小的前衛-18,而為了替換較早之前的紅纓-5,泰國則更看好俄國的針式便攜式防空導彈系統。泰方的資料顯示,紅纓-5導彈失誤的可能性是0.5。於此同時,該型導彈在發射時還容易卡殼,這造成了一系列的嚴重問題。

中國各種用途導彈的出口在增加,其中包括巡航反艦導彈。印尼海軍獲得了C-802及C-705反艦導彈。泰國及巴基斯坦則獲得了C- 802A及C-602,緬甸及孟加拉C-802。雜誌指出中國產巡航反艦導彈在東南亞地區擁有需求的原因。首先,C-602及C-802A宣稱的射程,實際上是和西方國家的反艦導彈對等的。根本性的原因則在於,較之法國的產品,中國產品的價格要便宜三分之一。此外,中國的巡航反艦導彈可以在當地獲得技術服務支持——不用將之運回生產廠家。

文章認為,中國在反艦導彈基礎上生產的巡航導彈,將成為中國開發東南亞市軍售市場的新方向。C-602及 C-802導彈可以完成多種作戰任務,而且,中國已經將之改裝為陸基型巡航導彈。北京同樣在向東南亞及南亞國家提供無人機,但數量有限。現在,這一地區只有緬甸和巴基斯坦在採用中國產的CH-3無人機,印尼則在相當積極地研製本國的無人機。

      責任編輯:冬瑾
一架無人機在韓國西海島嶼墜毀      [2014-04-01]
馬航工程師回應家屬對ELT裝置質疑      [2014-03-31]
朝炮彈落入韓國海域 韓軍開炮還擊      [2014-03-31]
澳將在珀斯設立新聯合協調中心      [2014-03-30]
韓國總統朴槿惠財產公開      [2014-03-30]
馬方承認拖延公佈飛機折返      [2014-03-30]
馬航家屬要求「墜毀」直接證據      [2014-03-29]
印度一運輸機墜毀 機上5人罹難      [2014-03-29]
印度一架軍機墜毀 4名軍人死亡      [2014-03-28]
MH370最後神秘信號疑入災難階段      [201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