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方承認拖延公佈飛機折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29日夜間說,8架飛機當天搜尋了調整後的新海域。據新京報報道,飛機發現了數個疑似物體,但無一可確定與馬航失聯航班有關。

不斷發現疑似物體

當天搜尋海域的天氣狀況總體良好,搜尋區域達到了25.2萬平方公里。但隨著降雨的來臨,能見度降低到了約4公里左右。執行搜尋任務的包括7架軍機和一架作為通訊中繼機的民用飛機。

一架來自中國軍方的伊爾-76飛機首先報告在搜尋區域發現3個物體,澳大利亞空軍一架「獵戶座」巡邏機也報告在搜尋區域的另一位置發現了數個物體。澳海事安全局強調,這些物體在被船隻重新定位並打撈之前,無法確定是否與馬航MH370航班有關。

澳海事安全局說,在該區域的中國「海巡01」輪和澳海軍「成功」號軍艦也報告從海中找到一些物體,但目前沒有任何物體確定與失聯航班有關。

澳海事安全局表示,搜索工作將在30日早上繼續進行。

澳大利亞國防部29日宣佈,澳大利亞皇家海軍「圖文巴」號護衛艦當天將離開珀斯附近的基地,前往相關海域參與搜尋與馬航失聯客機有關的疑似物體。

中國艦船組隊搜索

同日,中國國家海上搜救部際聯席會議召集人、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主持召開了馬航失聯客機海上搜救第4次專家咨詢會。目前,中方艦船從南北兩方向疑似海域搜索前進,楊傳堂強調,搜尋仍然是當前第一要務,要按照既定方案不斷向前推進。

咨詢會上,海洋、海軍、搜救等方面的專家就目前搜尋海域的氣象、海況、水流條件,以及後續搜尋工作進行了研討和會商。

3月28日18時和29日12時,「海巡01」分別根據澳方及中方軍機發現的可疑漂浮物位置前往搜尋。據「海巡01」輪船長姜龍介紹,即使是在深夜,「海巡01」輪仍然可以依靠探照燈、光電取證系統加緊搜尋。

「南海救115」、「東海救101」正從北往南向疑似點搜索前進,海軍886、998、171艦則從南往北搜索前進。「海巡31」、「南海救101」以及海軍863艦繼續在印度洋東部海域搜尋。「雪龍」號科考船正向「海巡01」靠攏並交接現場指揮權。

動員60艘商船搜尋

截至3月29日12時,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已累計協調60艘過往商船在印度尼西亞及澳大利亞以西海域搜尋了約14.1萬平方公里,並協調在印度洋中部作業的20艘漁船協助搜尋,均未發現可疑情況。據新華社電

■ 表態

馬方承認拖延公佈飛機折返

稱需要調查過程及與軍方協調導致;客機未發報警信號原因不明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下午3時,馬來西亞高等級代表團同家屬召開溝通會,溝通會上馬方承認從飛機失蹤到首相公佈折返有拖延。

「有拖延是因為需要通過一些過程的調查,同時要與軍方協調某些敏感信息是否可以公佈。」馬方表示,目前最重要是找到飛機,找到黑匣子,只有找到黑匣子才能知道機艙到底發生什麼。

尚未收到漂浮物信息

馬方介紹,昨日,在搜救區域中共發現52個漂浮物,中國海巡01輪正在該區域進行搜索。另有8架飛機前往搜救區域。「只有當船隻把相關物品撈上來後,我們才能證實漂浮物是否與飛機有關。」該名馬方代表稱,目前還沒有收到有關漂浮物的信息。

同時就MH370的報警系統為何沒有發出信號,一名馬航高層代表表示,原因尚不清楚。

部分家屬擬今晨赴馬

昨日下午2時許,麗都飯店家屬休息區內,家屬委員會正在登記65歲以上老人的信息。一名家屬表示,預計今日凌晨1時30分,將會有部分家屬前往馬來西亞,「現在登記的人數已超過50人,還在逐漸增加。」該名家屬說,登記65歲以上老人的信息,是想為他們安排較好的座位。

■ 反應

國際刑警批評馬方推諉責任

據新華社電 國際刑事警察組織28日說,馬來西亞移民局從不使用國際刑警組織的「失竊護照數據庫」核驗出入境人員護照信息,以致無法阻止冒用護照登機事件。

本月8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聯後,調查顯示兩人冒用他人護照登機。國際刑警組織說,「如果馬來西亞使用國際刑警組織數據庫,幾乎瞬間便可發現這兩名乘客冒用他人護照」。

然而,馬來西亞內政部長艾哈邁德·扎希德·哈米迪26日辯稱,利用國際刑警組織的「失竊護照數據庫」核驗出入境人員護照信息實在太耗時間,會減慢機場運行速度。

對這番說法,國際刑警組織28日回應,要確定一本護照是否曾被掛失,「只需幾秒鐘。最新測試顯示,0.2秒」。

這一機構批評道,馬來西亞政府不該「錯誤地推諉於技術原因或國際刑警組織……這一失誤責任,完全歸咎於馬來西亞移民局」。

      責任編輯:馬上
馬航家屬要求「墜毀」直接證據      [2014-03-29]
MH370部分家屬今日赴馬尋真相      [2014-03-29]
馬航事件促商海上聯合搜救機制      [2014-03-29]
馬航維修中心起火稱設備先進免災      [2014-03-28]
馬航引蝴蝶效應 馬來游遭國內封殺      [2014-03-28]
多國衛星南印度洋發現疑似客機殘骸      [2014-03-28]
美律所:馬航波音面臨15億訴訟      [2014-03-28]
泰國衛星圖發現300個漂浮物      [2014-03-27]
馬航承認2次衛星電話聯絡MH370      [2014-03-27]
乘客家屬起訴馬航 或获賠15億美元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