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乘客家屬起訴馬航 或获賠15億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6日下午,馬方就MH370航班失聯再次舉行發佈會,馬國防部長兼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稱,根據法國衛星信息,在澳大利亞珀斯以南發現122個疑似屬於失聯航班的物體,目前正在確認這些物體是否與MH370有關。

衛星發現上百疑似物

據新京報報道,希沙姆丁說,這122個疑似物大小在1米至23米間,圖像已送給共同參與調查的澳方進行研究。希沙姆丁說,現在還不能確定這些疑似物與失聯航班有關,但這批物體是目前「最可信」的線索。他表示,「中國、英國、法國都在分享衛星數據,會帶來相關線索」。

希沙姆丁同時透露,包括海事衛星、中國民航局、英國空難調查處、羅爾斯·羅伊斯公司等調查人員都在分析相關衛星數據,以盡可能確定MH370航班的最後位置。

希沙姆丁透露,目前搜尋區域集中在46萬多平方海裡,但海域情況非常複雜。他說,目前所有搜尋力量均集中於南印度洋東西部,由澳方和馬方共同負責。

當天,馬總理納吉布會見中國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希沙姆丁表示,他也同張業遂會面,並向中方通報了調查進展,他表示,馬方將會與中方做好配合。他說,希望家屬一定相信馬方沒有隱瞞任何消息,因為飛機上也有馬方人員,「馬方一定會解決好這一問題,一定會給家屬一個明確交代:MH370飛機到底發生了什麼。」

6國出動海空力量搜救

澳大利亞海事安全機構26日稱,當天一共有6個國家12架飛機參與到搜尋工作中,包括澳大利亞、中國、美國、新西蘭、日本和韓國。然而,目前這片海域正處在季節交替的時期,這意味著來自南極的冷空氣越來越強,而熱空氣漸弱,這將形成規模巨大的低氣壓潮,常現極端的天氣。

中國軍艦長途跋涉6天

又訊 中國「雪龍」號、「中海韶華」輪及經過連續6天高速航行的海軍886艦、998艦、171艦26日已到達澳方公佈疑似海域搜尋。此外,「海巡01」、「南海救115」、「東海救101」正向疑似海域搜索前進。「海巡31」、「南海救101」以及海軍999艦、863艦在南印度洋東部海域搜尋。目前,在澳方公佈的疑似海域現場,除了中國5艘艦船和澳海軍「成功」號補給艦外,沒有其他水面力量。據新華社電

■ 搜索

找到客機殘骸可能需數年

部分海域深達7000米,對海底地勢幾乎沒有瞭解

找到MH370航班的殘骸或「黑匣子」可能需要數年時間,緣由是印度洋部分海域深度可達7000米。

2009年法航空難,調查人員花費大約2年多時間才打撈起「黑匣子」。

「黑匣子」通常能夠發射信號30天,MH370航班從8日失聯至今已經19天。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前成員戈利亞說,「這是一場競賽,在黑匣子的脈衝信號發射器還在工作時及時趕到相關地區並找到信號。」

英國雷丁大學海洋學家費雷拉說,對MH370航班可能落入海域的海底詳細地勢幾乎沒有瞭解。

費雷拉說:「我們瞭解月球表面比印度洋那一海域的海底更多。」他說:「那片『海』在黑暗中,水下2至3英里,距陸地成百上千英里,從來沒有人看過那塊地方,更不用說繪製地圖。」國際海事衛星組織衛星收到的信號只能推測出客機落海的大致區域,無法提供準確位置。

此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25日說,美國正在向英國一家公司索取據以作出馬航失聯航班「終結」在印度洋南部海域這一結論的衛星數據,以求通過「我們自己對數據的分析」來對他們的數據分析予以「獨立確認」。新華社電

海洋學家「看風水」尋客機

《華爾街日報》26日報道,一周多來,一支由澳大利亞國家科研機構聯邦科學和工業研究組織(簡稱CSIRO)六名海洋學家組成的工作組通過海洋動力學——風力和洋流推測MH370航班的殘骸可能被帶到哪裡。

CSIRO工作組的組長格裡芬表示,即使是導致25日搜索行動暫停的暴風雨也不會影響工作組的漂移模型,因為物體仍會沿低等值線運動,只是在強風影響下物體運行的速度可能快得多。

通過基於漂流模型的數據建立的動態洋流圖,海洋學家們能觀測出3月8日墜機以來快速洋流可能的運動軌跡,進而有效地對疑似殘骸的漂流軌跡進行逆向推導,並沿著軌跡找到其最初的海域,也就是墜機海域。唯一的問題是,目前還未真正找到MH370客機的任何殘骸。

報道稱,他們時間緊迫。疑似殘骸的有效搜索時間其實只有幾周,超過這個時間就無法由碎片反推到飛機墜落地點,所以時間已經不多了。

■ 追問

稱擔憂安全馬航人員「失聯」

家屬委員會稱,自24日晚便聯繫不上,馬航回應:確認安全後回來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中午11時許,馬航MH370家屬委員會官方微博稱,「自從3月24日晚發表不負責任的墜毀聲明後,馬航的所有工作人員就神秘失蹤了!每日班車再不安排,返京家屬的住宿再不解決,24小時的緊急聯繫電話再不回應。」

「700名志願者」沒影

在昨日下午麗都飯店馬方與家屬的溝通會上,家屬還質疑,馬航CEO前日稱安排了700名志願者照料900名家屬,但家屬並沒有看到相關志願者。

針對家屬的疑問,馬方表示,所說的700名志願者,一部分在吉隆坡,一部分在其他地區,並不是所有的志願者都在北京。目前,在北京的志願者有50名左右,同時也有來自慈濟的志願者在服務,志願者分佈在家屬休息的五間酒店裡。

針對馬方的回答,家屬表示不能接受,隨即在發佈會現場,詢問誰是馬航的志願者,現場無人舉手回應。馬方表示,志願者目前不在溝通會現場,在酒店門外的大巴上,隨時待命,溝通會結束後,會重新回到酒店,之前讓志願者暫時離開是出於對志願者安全的考慮。

記者看到,昨日在召開家屬溝通會時,家屬休息區內馬航辦公室門上的鎖已被撤下。

此外,當天還有數名家屬質疑,為何昨日的溝通會上,沒有來自英國空難調查處的成員參加,回答家屬有關疑問。對此一名馬方代表稱,已對其發出邀請,「但被英國空難調查處婉拒」。

馬方稱因安全因素撤人

又訊 馬航代表26日稱,24日晚馬來西亞總理發佈「飛機終結在南印度洋」聲明,當晚在麗都飯店家屬區的馬方工作人員認為「情況已不在掌控中」。

這名代表稱,為保證馬方人員安全,26日上午,馬方工作人員一直在馬來西亞駐華使館開會,在確認家屬區安全後,決定於當天下午恢復在麗都飯店的工作。

■ 動向

印尼乘客家屬率先訴馬航和波音

要求兩家公司公佈26項失聯客機信息;馬航和波音累計可能將面臨15億美元賠償

MH370航班上一名乘客的家屬25日向美國一家法院提出訴請,要求馬航和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公佈26項相關信息。馬航和波音公司累計將面臨15億美元的訴訟,這是第一起針對MH370失聯事件的訴訟。

位於芝加哥的一家律師事務所代表MH370航班印度尼西亞籍乘客菲爾曼·錢德拉·西雷加爾的父親向位於伊利諾伊州庫克縣的巡迴法院提出訴請,要求馬航和波音公佈相關信息。

該律師事務所首席律師凱莉表示,他們已與來自多個國家的家屬進行溝通,希望其中會有一半的家屬同意加入訴訟中。凱莉說,雖然目前沒有發現任何屬於MH370的碎片或乘客的蹤跡,但並不會影響訴訟案件。這家公司有自己的調查人員。即使沒有找到殘骸,同樣可以依據這家公司自己調查以及過去一些類似航空事件的信息提出訴訟。凱莉表示,該事務所曾成功打過「沒有發現飛機、沒有發現遇難者甚至黑匣子」的官司。

該律師事務所的另一名律師瑞貝克表示,他們有100%的信心贏得這起官司,他表示,如此有信心的原因在於,失聯事件中無任何證據指向乘客有任何過錯。他說,如果成功索賠,家屬們將會獲得15億美元的賠償。這家事務所曾代表2013年7月在舊金山失事的韓亞航空214航班的83名乘客起訴波音公司和韓亞航空。

起訴方要求提供的主要信息:

馬航:安保措施、安全培訓,MH370航班機組人員應對災難事件的培訓以及對他們的評估

波音公司:提供飛機諸如電子元件、電池和火警系統等組件製造商的名單,最後檢查機身和提供維護的企業或人員名單

■ 懸疑

機長自殺可能性越來越大?

密友稱,扎哈里因家庭原因「工作完全不在狀態」

截至目前,針對機長扎哈里的調查還在進行,美國FBI也已參與其中,扎哈里的朋友稱,因為與妻子關係破裂,扎哈里在執飛MH370航班時根本不在狀態,而3月8日那天,他可能把那架從吉隆坡到北京的航班當成他的「最後一次兜風」。

神秘女人的最後電話

新西蘭媒體26日報道,扎哈里一名密友說,扎哈里生活中發生的事「讓他完全不在工作狀態。」這名朋友稱,支撐扎哈里生活的只有三件事,食物、家庭和飛行。但最近一段時間,其中一部分出了問題,扎哈里和妻子生活在一起,但兩人已經分居。扎哈里也似乎有了別的女人。另一些扎哈里身邊的人也稱,夫妻兩人的關係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程度。基於這些背景,FBI已經開始對扎哈里的妻子進行調查。此外,警方也正在調查另一位與扎哈里有關的神秘女人,在客機起飛前,她打電話給駕駛艙的扎哈里,通話了約2分鐘。警方發現,這個女人使用的電話號碼用假身份登記。

機長個人生活很複雜

新西蘭媒體稱,基於客機飛行路線、及其失聯前與地面的最後通話記錄,調查人員越來越重視「飛行員自殺」的可能性。

「扎哈里的個人生活的複雜性遠超我們的想像,」一名調查人員稱。

英媒體稱,自1976年以來,飛行員自殺導致的空難已發生8次。但到目前為止,針對MH370機長的調查並無任何能支持「自殺」的結論,也沒有證據能證實其飛行前精神狀態。此外,針對扎哈里家中的飛行模擬器的調查和資料復原工作仍在進行,FBI也參與了其中,但截至26日,未有任何信息公佈。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新道
習近平向戴高樂將軍銅像獻花      [2014-03-27]
習近平向英法「推銷」中國核電      [2014-03-27]
乘客家屬起訴馬航 或获賠15億美元      [2014-03-27]
中國100億美元購買70架空客飛機      [2014-03-27]
奧巴馬:美將向歐洲直接供應天然氣      [2014-03-27]
馬方向華交出所有MH370信息數據      [2014-03-27]
黎巴嫩北部教派衝突又起      [2014-03-27]
北約與美國領導人強調集體防禦      [2014-03-27]
俄否認將在阿根廷建軍事基地      [2014-03-27]
拉登女婿被判有罪 面臨終生監禁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