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方向中國交出所有MH370信息數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馬來西亞主管失聯客機搜索的高官昨天傍晚聲稱,掌握了迄今「最可信的」關於MH370飛機殘骸的衛星圖片,相關海域距離澳大利亞珀斯2500公里。不過,澳大利亞、中國等6個國家26日出動飛機、船隻在鄰近海域的地毯式搜索未獲突破。

據環球時報報道,昨天已是客機失聯第19天,一名美國乘客的家人已經委託律師事務所起訴馬航和波音,新加坡《海峽時報》說,兩家公司面臨19億美元的索賠。而中國特使張業遂26日抵達馬來西亞,會見馬總理納吉布以及負責客機搜索的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馬來西亞媒體稱,馬方遵照中國要求交出所有信息和衛星數據。連日來,世界對馬來西亞當局的搜救越來越不滿,中國一家旅行社26日宣佈停止馬航業務。美國《華爾街日報》稱,馬來西亞失去的不只是一架飛機,還讓整個國家陷入「信譽危機」。

中國特使會見馬總理

「我們對那些家人、對焦急的世界欠一個交代,我們要竭盡所能最終找到一些碎片,解開這趟非比尋常的厄運航班之謎。」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26日如此宣示不放棄搜索馬航失聯客機的決心。

澳海事安全局當天協調6個國家、12架飛機參與空中搜索,包括中國「伊爾76」運輸機,日本、韓國、新西蘭、澳大利亞的P3「獵戶座」巡邏機以及美軍「海神」巡邏機。澳海軍「成功」號補給艦與中國「雪龍」號南極科考船等在目標海域進行地毯式搜索,試圖發現並打撈此前中澳等國飛機發現的疑似漂浮物體。中國海軍千島湖艦、崑崙山艦、海口艦26日也抵達南印度洋疑似海域;井岡山艦預計30日抵達。

26日傍晚,馬方舉行記者會,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稱,由法國拍攝到的最新衛星圖像顯示,有122個物體或與消失的馬航MH370客機有關。這些物體長度從1至23米不等,其中一些是固體材料,散落在距離珀斯大約2557公里的海面,圖像攝於23日。希沙姆丁稱,這是迄今「最可信的」。一些國際媒體稱,搜索可能迎來「突破」。

澳大利亞東部時間26日晚11時左右,澳海事安全局宣佈當日搜索結束。當晚9時左右,該局通過社交媒體宣佈,當天搜索中飛機發現了3個漂浮物,但均不具備衛星圖片上所顯示疑似漂浮物的明顯特徵。德國《商報》26日稱,馬航飛機在哪裡目前仍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搜索,也是全球航空史上最昂貴的搜尋。

26日,中國特使張業遂在吉隆坡會見希沙姆丁,與會的有馬航首席執行長、民航總監、馬來西亞空軍總司令。當天早些時候,張業遂會見了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希沙姆丁稱,馬當局遵照中國的要求交出所有信息和衛星數據。

據《環球時報》記者瞭解,在與納吉布的會談中,張業遂強調,搜尋工作仍是當務之急,決不能停止,決不能懈怠。納吉布稱,馬方將盡全力提供及時準確的信息,集中力量在南印度洋相關海域展開搜尋,同時將盡全力做好有關家屬的安撫等工作。

《環球時報》記者26日從外交部獲悉,習近平主席出訪期間一直關注馬航失聯客機搜尋進展,牽掛機上包括中國同胞在內的乘客安危,並就此作出工作部署。外交部接前方指示後迅速確定人選,25日晚派出特使,整個程序進行得非常快。

「第一副部長張業遂兼外交部黨委書記,為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王毅外長出訪,張是外交部現能派出的最高級別官員,他任特使,份量很重,足顯中國政府的重視。」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前駐日本大使徐敦信2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此次特使職責非常明確,即正式代表中國政府出面,就馬航客機事件調查、結論發佈及後續賠償等相關問題進行協調磋商。「特使代表的不僅是中國外交部立場,協調對象也不僅是馬來西亞外交部,而是馬來西亞政府及全部事件相關方。」徐敦信認為,雖然馬方根據現有證據推測客機失事,但相關搜尋、調查工作遠未完結,人們需要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他說,在這一事件上,中國政府不會作出獨立結論,調查必以馬方為主,特使的任務是代表中方深入參與、瞭解信息,推動、促進相關調查和處理進程,確保包括中國同胞在內的乘客及家屬得到真實的結論和公正的對待。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新道
文匯觀察:MH370失聯 我們為何也遮掩?      [2014-03-27]
馬航MH370家屬在美起訴      [2014-03-27]
中國3艘艦船在疑似水域開展搜尋      [2014-03-26]
馬方表示已交出中國所要求信息      [2014-03-26]
馬航高級技術團隊抵京 安保嚴格      [2014-03-26]
家屬發聲明:向全世界揭馬航謊言      [2014-03-26]
MH370機長:失聯背後的神秘者      [2014-03-26]
MH370機長曾暗示是最後一次翱翔      [2014-03-26]
馬方解釋MH370「終結」依據      [2014-03-26]
MH370最後神秘信號疑入災難階段      [201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