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美將向歐洲直接供應天然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25日至26日,美國總統奧巴馬「旋風式」訪問歐盟、北約總部及比利時,前前後後不足24小時。在不到一天的時間裡,奧巴馬數次向歐盟、北約及比利時領導人強調「團結」,以期制衡俄羅斯。

據中新社報道,3月25日晚9點24分,奧巴馬的專機「空軍一號」降落在布魯塞爾國際機場。3月26日晚7點31分,「空軍一號」從布魯塞爾國際機場起飛前往奧巴馬歐洲之行的下一站--羅馬。美國總統奧巴馬歷史上首次對歐盟、北約總部及比利時的訪問滿打滿算只有22小時7分鐘。

但是,在這22小時7分鐘內,奧巴馬卻利用各種機會向歐洲反覆闡述美國的「價值觀」,強調歐洲需要和美國團結在一起。

3月26日早上10點41分,奧巴馬在比利時國王菲利普、首相迪呂波的陪同下出現在弗拉芒戰地美軍公墓,緬懷「一戰」中陣亡的美軍士兵。

奧巴馬在菲利普、迪呂波面前提及了數位在「一戰」中犧牲並長眠於比利時的美軍士兵。他說:「槍炮聲業已遠去,連接我們的紐帶卻仍在延續。二戰之後,比利時和美國以及其他歐洲盟友始終肩並肩站在一起。直至今日,比利時仍是我們在世界上最親密的夥伴之一。比利時是我們強有力的盟友。」

中午12點15分,奧巴馬現身位於布魯塞爾舒曼廣場的歐盟總部。首次造訪歐盟的奧巴馬與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共進「工作午餐」,三位領導人邊吃邊談了90分鐘。

隨後,奧巴馬與范龍佩、巴羅佐一起共見記者。奧巴馬當著滿屋子的記者們說:「如果歐洲和美國團結在一起,世界將更為安全。」

奧巴馬強調,美國與歐盟在克里米亞問題上是團結一致的。他說,俄羅斯與烏克蘭和國際社會共同尋求解決方案是唯一的途徑。

為了顯示美歐同盟的誠意,奧巴馬表示,美國準備向歐洲直接供應天然氣,以降低歐盟國家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性。此前外界分析指出,歐洲之所以遲遲不敢對俄羅斯下「狠招」,關鍵就在於其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性。

下午4點30分,奧巴馬的手與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的手緊緊握在了一起。經過短時間的交流與溝通之後,拉斯穆森表達了北約對美國強有力支持的感謝。

拉斯穆森說:「連接歐洲與北美跨越大西洋的紐帶,是保證北美與歐洲安全的基石。我對您表示誠摯謝意,感謝您再次承諾美國將致力於我們雙方的共同防禦與安全。」

傍晚5點30分,奧巴馬在布魯塞爾市中心皇宮公園附近的BOZAR藝術中心發表演講。這是他當天在布魯塞爾的最後一次公開亮相,比利時國王菲利普、王后馬蒂爾德、首相迪呂波等貴賓共2000餘人在此聆聽奧巴馬的演講。

演講過程中,奧巴馬多次提到敏感的「烏克蘭局勢」。他說:「我們不想重新進入『冷戰』。」

一個半小時之後,奧巴馬結束了他的比利時之行,前往羅馬。在比利時的22小時7分鐘裡,奧巴馬開足了馬力來強調美歐「團結」。

奧巴馬強調美歐精誠團結的背後,總能感覺到俄羅斯的影子。

      責任編輯:Joshua
習近平轉米歇爾問候 逗笑奧巴馬      [2014-03-26]
奧巴馬將簽法案 結束監控活動      [2014-03-25]
習近平:東海南海問題 美應辨是非      [2014-03-25]
習近平同奧巴馬在荷蘭海牙會晤      [2014-03-24]
北大校長:歡迎奧巴馬女兒來北大      [2014-03-23]
美媒「全球50領袖榜」奧巴馬落選      [2014-03-22]
普京稱下周在美所制裁銀行開帳戶      [2014-03-22]
奧巴馬擴大對俄制裁 要俄認清形勢      [2014-03-21]
奧巴馬:米歇爾去中國了 我很孤獨      [2014-03-21]
奧巴馬擴大制裁 涉俄能源出口      [2014-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