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米歇爾去中國了 我很孤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夫人米歇爾昨天抵達中國開始為期一周的訪問,美國的第一夫人單獨訪華在中美關係史上還是第一次。

據環球網報道,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將陪同米歇爾參加多項活動,並為米歇爾舉辦晚宴,中美「第一夫人外交」成為國際媒體熱詞。美國《華爾街日報》援引「政治內幕人士」的話說,米歇爾訪華部分是對去年她缺席加州習奧莊園會的彌補。白宮宣佈,米歇爾此訪聚焦文化交流與教育,但這未能阻止一些媒體聯想美俄在烏克蘭角力與東海緊張局勢。對米歇爾訪華,日本媒體連稱「罕見」,韓國媒體則強調她尚未去過韓國,也沒去過日本。更多國際媒體解讀說,美國試圖以建立家庭與家庭的關係來增加中美信任。一名美國專家對「美國之音」說,米歇爾與彭麗媛有很多相似之處,「能否撞出友誼的火花引人關注」。

奧巴馬戲稱在家很孤獨

「Ni hao,米歇爾及其女兒開啟中國之旅」。美國《紐約每日新聞報》19日特意在標題中用了漢語拼音的「你好」,凸顯此次訪問的特別之處。路透社20日報道米歇爾抵達中國時認為,這是一次「被熱烈期待的旅程」,哈佛大學畢業的律師米歇爾,21日將與中國富有魅力的第一夫人彭麗媛會面。

據美國第一夫人辦公室主任陳遠美介紹,米歇爾21日將在彭麗媛陪同下到訪北京師範大學一所附屬中學,和將去美國留學的高中生對話,一行人之後同游紫禁城。晚間出席彭麗媛準備的晚宴,並一同欣賞演出。陳遠美說,這是彭麗媛悉心安排的歡迎儀式,「我們非常期待與她見面」。其後幾天,米歇爾將在北大斯坦福中心向中國學生與美國留學生發表演講、到訪頤和園、出席教育圓桌會議、參觀長城,前往西安參觀兵馬俑和西安古城,還將轉赴成都造訪大熊貓基地,在西藏餐廳午餐後結束行程。

「這是一次突出『女性』風格的中美外交。」德國「全球新聞」網20日稱,太平洋兩岸的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有太多不同,但兩位第一夫人卻有著許多相似點,兩人年齡相仿,都具有高學歷和成功的事業,熱愛慈善,都有女兒,都展露時尚。相同的人生經歷將給兩國第一夫人更多的「共同語言」。

「米歇爾和女兒去中國了,我在家裡很孤獨。」19日,奧巴馬在白宮電影《凱薩•查韋斯》放映前說,現在沒有什麼比觀看一部啟發人心的電影更好了。隨同米歇爾訪華的有她的兩個女兒,還有她76歲的母親。美國「石英」網站稱之為「外祖母外交」。陳遠美稱,奧巴馬夫婦「理解全家三代人一起出行的重要性,我想中國人對此會懂的。會贊同奧巴馬全家三代人的關係和親情。」

美國《華爾街日報》20日報道說,米歇爾的助理稱此次中國之行是一次文化交流,焦點在教育,米歇爾想幫助推進中國作為美國學生留學的目的地。現有2萬美國人在中國留學,而在美國留學的中國人多達20萬。奧地利《維也納日報》20日稱,米歇爾此行是為了增加超級大國與新崛起大國之間的信任,敏感爭議的話題如中國人權等不是第一夫人的任務。英國《每日郵報》強調,米歇爾的中國行沒記者隨行,也不接受採訪。路透社稱,米歇爾開玩笑說,她在丈夫執政期間的座右銘是:「不添亂」。

韓國SBS電視台稱,奧巴馬與習近平已決定在本月荷蘭海牙核峰會上舉行峰會,而8000公里之外中美第一夫人也在會面,「G2在相隔數千公里的兩地同時舉行首腦會談和第一夫人見面實屬罕見,因此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兩國經過細緻策劃的結果」。《韓國日報》19日強調,米歇爾在奧巴馬任內一次也沒有到訪韓國。今年4月奧巴馬將訪問包括韓國在內的亞洲國家,但米歇爾不會同行。報道稱,米歇爾也沒去過日本,去年2月安倍訪美時,米歇爾帶兩個女兒跑出去滑雪休假,安倍夫人甚至沒能跟隨訪美。

      責任編輯:問天
美總統夫人米歇爾抵京      [2014-03-20]
澳大利亞今天下午將公佈最新進展      [2014-03-21]
奧巴馬擴大對俄制裁 要俄認清形勢      [2014-03-21]
奧巴馬:米歇爾去中國了 我很孤獨      [2014-03-21]
盤點外媒是如何收集MH370的消息      [2014-03-21]
MH370航班最早線索來自中國衛星      [2014-03-21]
FBI確認可恢復模擬器被刪數據      [2014-03-21]
奧巴馬擴大制裁 涉俄能源出口      [2014-03-21]
外媒:機長起飛前曾打神秘電話      [2014-03-20]
俄國家杜馬批准克里米亞入俄條約      [201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