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多國衛星南印度洋發現疑似客機殘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馬航MH370客機失聯已20天,自馬來西亞26日宣佈法國衛星在南印度洋搜索區發現122件疑似物後,泰國、日本27日也先後宣佈發現疑似漂浮物。中國調動10餘顆軍用衛星及飛機艦船在疑似區域搜尋,但27日的搜索因天氣惡劣進展不順。而另一方面,美國FBI對機長飛行模擬器的調查或有望帶來新的線索。

多國衛星在搜索區域發現大量漂浮物

據中新網報道,日本政府27日宣佈,衛星在澳大利亞西南海域發現「可能是馬航失聯客機殘骸的物體,漂浮物共有約10個,最大的長約8米,寬約4米。

據報道,這些物體是在澳大利亞珀斯西南約2500公里海域發現的。漂浮物呈四方形,共有約10個,最大的長約8米,寬約4米。

日本內閣衛星情報中心通過對偵察衛星的圖像進行解析後發現,並已於當天向馬來西亞提供信息。據稱,衛星在26日上午9點至下午3點期間拍到這些照片。

由於與澳大利亞等國發現疑似殘骸的地方屬同一海域,日本政府相關人員分析稱:「屬於馬來西亞飛機一部分的可能性很高。」

泰國地理信息與空間技術發展局當天早些時候稱,衛星圖像顯示,南印度洋搜索區附近有300個漂浮物,大小從2米到15米不等。

泰國地理信息與空間技術發展局主任稱,這些漂浮物距離目前的國際搜索區域200公里遠。這一衛星觀測結果已經提交給泰國看守內閣總理,泰國代理外長將把圖像轉交給馬來西亞外長。

此外,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山慕丁26日曾表示,根據法國衛星信息,在南印度洋搜索區域發現122個物體,新發現疑似殘骸正在加緊辨認,疑似物大小在1米至23米間,散佈在大約400平方公里的海面上。他當天表示,衛星的這一發現是「最可信線索」。

惡劣天氣再成搜索工作 「攔路虎」

儘管不斷有衛星在南印度洋搜索區域發現疑似物體,目前在搜索區展開搜救行動的艦船和飛機均暫無發現。此外,搜索工作還受到惡劣天氣的嚴重影響。

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27日下午宣佈,由於珀斯西南2500公里疑似海域當天的氣候惡劣,在晚上將出現強降雨和大風天氣,能見度很低,前往該海域進行搜尋的飛機提前返航,所有艦船離開搜索區域,搜索行動暫停。

此前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曾公佈了27日參與搜尋任務的隊伍規模,包括6架軍機、5架民用機及5艘船隻。搜索範圍覆蓋大約7.8萬平方公里海域,參與搜救的軍用飛機來自中國、澳大利亞、美國和日本4個國家,船隻包括澳大利亞的「成功號」補給艦以及來自中國的「雪龍號」、「崑崙山」艦、「海口」艦及「千島湖」艦。

當日早上,中國伊爾-76運輸機早上8點第一個出發。中國的「雪龍」號科考船也一早聯合已抵達疑似海域的「中海韶華」貨輪,在能見度不到1海里的海面上繼續搜尋,但沒有發現任何疑似漂浮物。

另據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26日消息,未來72小時,「雪龍」船航線及搜尋海域還將有一次大風過程。27日上午至28日夜間,搜尋海域有偏北風轉西南風7級,陣風8級,並伴有降雨,能見度較差,以大浪到巨浪為主,浪高3米到4米。

FBI調查或將帶來新線索

儘管搜尋殘骸的行動一波三折,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調查可能給失聯飛機的調查帶來些許線索。

美國FBI局長詹姆斯科米26日證實,FBI將在「一兩天內」恢復馬航370航班機長刪除的飛行模擬器數據。分析認為,這有望為調查馬航370航班疑雲提供新線索。

3月8日凌晨馬航370航班失聯後,多方匯總的證據顯示,飛機在途中故意偏離航線,而且通訊中斷後的反常行為顯示駕駛員對飛機相當瞭解,由此機長扎哈里和副機長法裡克成為調查重點。調查人員在機長扎哈里的家中發現一架飛行模擬器,隨後請求FBI幫助恢復模擬器硬盤被刪除的數據。

科米26日稱,FBI技術專家正在位於弗吉尼亞州匡提科的實驗室「爭分奪秒」地工作,「我不想在公開場合說太多,但我預計工作將很快完成,一兩天之內」,但他沒有透露飛行模擬器數據一旦恢復,FBI是否會將結果公佈於眾。

此外,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和來訪的英國國防大臣哈蒙德26日在五角大樓記者會上表示,對於馬來西亞失聯客機一事,在掌握更多信息或找到飛機黑匣子之前,尚不能完全排除恐怖主義、政治暴力等任何因素,兩國還將繼續協助搜尋工作。

同一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方正在對相關衛星數據進行獨立分析,並證實,美方正在向英國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索取作出馬航失聯航班「終結」在印度洋南部海域這一結論的衛星數據,以求通過分析加以「獨立確認」。

中國:衛星艦機損耗在同胞生命面前微不足道

自飛機失聯後,中國政府不遺餘力展開搜救工作,派出多架飛機及多艘艦船前往疑似區域勤奮搜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派出特使赴馬來西亞處理相關事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2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5艘艦船已到達澳方公佈疑似海域展開搜救,中方將協調整合艦機力量,加強海空配合,在有關海域的搜尋工作發揮重要作用。

此外,中國「海巡01」輪、「南海救115」輪、「東海救101」輪向澳方公佈疑似海域搜索前進。「海巡31」輪、「南海救101」輪以及海軍「井岡山」艦、「永興島」艦仍在南印度洋東部海域搜尋。

另一方面,27日的中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稱,這次中國軍方投入了10餘顆軍用衛星參與搜尋馬航失聯客機,不知道軍用衛星是否為此進行了特別變軌,若變軌會縮短衛星在軌壽命,是否屬實?

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大校回答稱,不僅僅是衛星,中方動用的軍艦和飛機都存在損耗問題,但所有這些損耗在154個中國同胞活生生的生命面前都顯得微不足道,「只要有一線希望,中國軍隊一定會盡全力進行搜尋」。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新道
中方艦船成南印度洋水面搜尋主力      [2014-03-27]
馬航MH370家屬在美起訴      [2014-03-27]
中國海軍編隊抵南印度洋 海空拉網式搜救      [2014-03-26]
中國三軍艦抵南印度洋疑似海區      [2014-03-26]
中方8艦船預計26日抵達南印度洋      [2014-03-25]
解析MH370「止步」南印度洋疑點      [2014-03-25]
馬航第23份聲明:失聯航班墜毀      [2014-03-24]
馬總理:MH370墜毀於南印度洋      [2014-03-24]
馬航MH370失聯 各種騙術趁火打劫      [2014-03-24]
中國飛機在南印度洋發現白色方形漂浮物      [201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