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差旅開支公開:精確到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繼續會議,對香港政府各部門的開支進行逐條審核,其中對於負責為香港特首梁振英籌劃公務及社交活動的行政長官辦公室,議員提出了34條問題,涵蓋梁振英出訪、酬酢及其年薪等支出。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簡稱特首辦)公開梁振英就任20個月內的21次外訪開支,包括住宿費、旅費、離港公幹膳宿津貼及雜項開支,共花費了2937630 .24元(港元,下同),精確到每分錢。

外訪:來珠三角幾乎不花錢

特首辦的重要職責是為香港特首籌劃公務及社交活動,因此,在香港立法會賬務委員會對本年度香港財政預算中部門開支進行逐條審核時,對特首梁振英的外訪、酬酢等相關開支尤為關注,在34條問題中,與外訪開支有關的問題便有8條。

特首辦均對梁振英每次外訪的開支進行了詳細記錄。在他上任之後,即2012年7月1日至2014年2月28日,一共外訪了21次,範圍涵蓋國內外,而他帶同外訪的隨行人員,以三四人為主,最多的一次為2013年10月前往印尼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會議,同7個人前往。

而開支方面,特首辦所列出梁振英外訪開支包括住宿費、旅費、離港公幹膳宿津貼及雜項開支。其中,他前往珠三角城市的外訪費用最少,2013年3月21日到深圳出席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開業典禮及2014年2月14日前往廣深與廣東省領導就兩地合作交換意見、參觀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兩次的開支都為0,另外幾次前往廣州、深圳,花費也不過1000多元。

最貴的一次外訪,則是2013年6月9日至13日,帶領5人前往美國紐約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在當地的商貿推廣活動,共花費了650199 .89元,人均花費也超過了10萬元。

上述20個月的21次外訪開支,一共為2937630 .24元。特首辦同時透露,未來一年財政年度內,梁振英已經計劃的外訪活動,包括2014年4月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及與立法會議員到上海訪問,其他外訪活動尚在計劃中。特首辦為下一個財政年度預留了150萬元應付相關開支。

酬酢:待客296次開支845004元

在本屆政府上任之後,特首辦共款待訪客296次,涉及的酬酢開支為845004元。其中,上一財政年度,特首辦共安排136次款待活動,花出365624元。而未來一個財政年度則為70萬元。

按照如今港府的規例及行政指引,即使是特首辦的公屋酬酢開支,午宴不能超過人均450元,晚宴則以人均600元為限,包括在宴會上享用的一切食物、服務費和消費。

而對梁振英的酬酢開支,特首辦表示,梁振英的年薪固定為4222560元,但用以支付在官邸舉行的公務酬酢開支的非實報實銷酬酢津貼則每年不同,上一財政年度為799800元,本年度則為834200元,按照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上調了4.3%。

除了位於中環的禮賓府,梁振英還可以使用粉嶺別墅進行公務活動。特首辦透露,梁振英共使用粉嶺別墅進行了5次公務活動,包括與元朗區中學生茶聚、植樹等,並沒有私人活動的紀錄,未來一年公帑將要為這個別墅付出67萬元的管理開支。

而特首辦轄下共有20名家務人員及1名管家管理香港禮賓府及粉嶺別墅,為行政長官的公務活動提供接待賓客服務以及所需的傢俱服務。

此外,議員也關注特首夫人的動向。特首辦表示,梁振英夫人如今擔任65個公益慈善團體的會長或贊助人,例如香港公益金、香港女童軍總會、香港婦聯等,她會以公務身份出席這些公益慈善團體及其他團體的活動,也會獲邀陪同特首出席公務活動。

特首辦透露,梁振英夫人履行公務和出席社交活動,除了特首辦提供的一般支援外,並沒有涉及額外開支。

至於假期,特首辦的數據顯示,在任20個月期間,梁振英共放了5次共23.5天的假期,前任特首董建華在任8年放假59.5天,曾蔭權則在7年內放假89.5天。

花費最少:0元(港元,下同)

前往珠三角城市的外訪費用最少,2013年3月21日到深圳出席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開業典禮及2014年2月14日前往廣深與廣東省領導就兩地合作交換意見、參觀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兩次的開支都為0元。

花費最多:650199.89元

最貴的一次外訪,則是2013年6月9日至13日,帶領5人前往美國紐約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在當地的商貿推廣活動,共花費了650199.89元,人均花費也超過了10萬元。

      責任編輯:東方
梁振英:「港人港地」被市場接受      [2014-04-01]
梁振英率團訪潮汕促經貿合作      [2014-03-28]
梁振英:普選依《基本法》無需揣測      [2014-03-07]
梁振英:國家是高鐵香港是車輪      [2014-03-07]
梁振英明日結束4天訪京行程      [2014-03-06]
梁振英冀國企在香港設亞太總部      [2014-03-06]
梁振英冀國資委支持香港      [2014-03-06]
梁振英等香港代表自帶文具      [2014-03-05]
梁振英:非常重視香港旅客承受力      [2014-03-04]
憂旅業承受力 特首促少做損形像事      [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