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官員:暫不確定是菲叛軍劫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3]    我要評論
   

武裝人員闖入,酒店內人員忙躲避

【文匯網訊】事發旅遊勝地沙巴州酒店稱懷疑是菲律賓叛軍所為,而當地警方確認6名綁匪,我領館則尚未接到索要贖金要求。

據法制晚報報道,據媒體今日報道稱,昨晚十點半左右,馬來西亞沙巴州仙本那一酒店發生人質劫持事件,1名上海女遊客和1名菲律賓籍酒店女員工被一夥持槍武裝人員帶走,至今下落不明。

報道稱,酒店方面表示,「這一夥武裝人員為菲律賓叛軍,劫持人質的目的尚不得而知。」整個事發經過只持續了幾十秒。

今天上午,中國駐古晉總領館告訴《法制晚報》記者,目前,還無法確認劫持者是否為菲律賓叛軍,「只能說是疑似」,當地警方正在進行調查。

驚魂一刻「聽見子彈從頭上呼嘯而過」

事發的singamata酒店四面環海,報道稱,劫持事件發生時酒店現場有60名中國遊客,酒店員工講述,有武裝人員靠近,所有人立馬趴在地上。

當時正在現場的《華西都市報》記者用微博直播稱,一名現場中國遊客稱,他們正在島上的singamata酒店水屋休閒,突然一夥武裝人員衝進來,隨後聽見槍聲,現場所有人立即趴在地上躲避。「有遊客聽見子彈從頭上呼嘯而過。」

另一名中國女遊客稱,晚上10點30分左右,在水屋裡聽到外面傳來一陣急促的腳步聲,然後聽到有人呼喊「HELP」,開始以為有人喝醉,後來通過酒店方才知道,有2人被一夥菲律賓叛軍劫持了。

她說,武裝人員將1名中國女遊客和1名酒店女員工直接拖上快艇,然後駕駛快艇離開。

直擊現場 警察稱綁匪為6人 中國遊客29歲

正在馬來西亞的中國記者李雙雨告訴法晚記者,今天上午8點30分左右,在酒店餐廳焦急等待一晚上後,驚魂未定的中國旅客撤離,酒店方派車送遊客前往機場。

目前警方正在追蹤搜尋涉案船隻,他們多方聯繫馬來西亞各個部門,但是還沒有接到馬方對劫持事件是否召開發佈會的消息。也沒有被劫上海女遊客與酒店員工的更多消息。

李雙雨告訴記者,馬來西亞警方上午發佈通告稱,仙本那劫持案持械綁匪共有6人,兩名被擄走的女子分別為:中國女遊客Gao Hua Yuan,29歲;酒店女員工Marcy Dayawan,40歲。

古晉總領館副總領事劉東源告訴本報記者,現在只能說劫持者是疑似菲律賓叛軍,總領館正在等待馬方的最終確認結果;對於劫持者的目的是政治訴求還是索要贖金,劉東源說,目前還沒有確切的消息。

劉東源說,被綁架的上海女遊客是和幾個同伴一起在沙巴度假,目前沙巴州警察已經進駐度假村。

數據梳理 14年6起劫持菲武裝人員多為元兇

馬來西亞沙巴州東部因鄰近菲律賓南部島嶼。近些年,沙巴州多次發生菲律賓反政府武裝人員入境劫持人質、槍殺外國人等事件。

本報記者根據媒體公開報道統計,14年來,沙巴州共發生6起武裝人員劫持事件,其中4起菲律賓反政府武裝人員被馬警方鎖定為元兇。

根據統計,他們劫持外國人的目的多為索要贖金。

2000年4月,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裝人員潛入西巴丹島,綁架了總計21名遊客,4個月後,在支付了300萬美元的贖金後,3名馬來西亞人被釋放。而直到2000年9月,菲律賓武裝部隊才將被困5個月之久的其餘人質救出。

阿布沙耶夫通過贖金和勒索獲得大部分融資,有報告稱,其2000年贖金收入在1000萬-2500萬美元之間。

為何發生跨境劫持?

今天上午,現代國際關係學院反恐中心副主任傅小強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沙巴地區地處馬來西亞、菲律賓南部、印度尼西亞三國的跨境地區,菲律賓南部是反政府武裝阿布沙耶夫活動頻繁地區,歷來跨境綁架勒索活動就很多。

而沙巴這個地區有很多大的海島,且都分佈在海洋中,在海上的邊境偷渡比較容易。此外,因為海島處於海上,海岸線非常長,不太好管理,跨國犯罪分子也可以因此鑽空子。

傅小強表示,從歷次綁架案來看,在沙巴地區發生的劫持主要是求財,而非政治問題。因為菲律賓國內通過談判,與南部的反政府武裝分子關係已經緩和了很多,再加上這一地區是熱門的旅遊區,前來旅遊的外國人比較多,所以他們常常進行一些要求贖金的劫持活動。「他們不針對具體的國家,只為求財」,傅小強說。

近年來沙巴發生的人質劫持案

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裝人員劫持

2000年4月7個國家的21人索上百萬美元贖金

2000年9月3名馬來西亞人無詳細信息

不明武裝分子或個人劫持

2003年7名外國遊客無詳細信息

2010年2漁民支付贖金被釋放

2012年11月油棕種植園經理和其助手2013年1月確認活著

2013年11月1名中國台灣人至今下落不明

      責任編輯:SalviNg
滬女子報警稱其女在馬來西亞失聯      [2014-04-03]
中國遊客在馬被綁架:警現場逮1人      [2014-04-03]
2名中國遊客在馬來西亞被綁架      [2014-04-03]
馬警方已將MH370調查定為刑事調查      [2014-04-02]
馬向中租借大熊貓 將乘馬航抵馬      [2014-04-02]
失聯客機最後通話為「晚安,馬來西亞370」      [2014-04-01]
馬航家屬要求「墜毀」直接證據      [2014-03-29]
MH370部分家屬今日赴馬尋真相      [2014-03-29]
馬來西亞警方認定機長是唯一疑犯      [2014-03-28]
泰國衛星圖發現300個漂浮物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