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首例國產機器人手術在湘開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李青霞 報道)4月4日,本報記者從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瞭解到,由該院在國內率先開展的三例國產機器人手術於近期完成並取得成功。這是我國自主研製的手術機器人系統首次運用於臨床,標誌著中國走出了一條手術機器人自主創新的道路,打破了國外手術機器人技術在全球的壟斷局面。

據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副院長朱曬紅介紹,三例手術分別於3月26日、3月31日、4月2日開展,患者為兩名中年男性和一名中年女性,其中一名男子入院診斷為胃穿孔伴瀰漫性腹膜炎,另兩名為闌尾炎。經倫理審查和病患知情同意後,醫院在全麻下分別實施「腹腔鏡探查+手術機器人輔助胃穿孔修補術」和「腹腔鏡探查+手術機器人輔助闌尾切除術」,患者術後病情均保持穩定,其中兩名男性患者恢復良好,女性患者病情穩定。

性能與國際同肩 精巧成特色

據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天津大學機械工程學院院長王樹新介紹,此次使用的手術機器人系統,是一種全新型的具備自主知識產權的腔鏡輔助手術機器人系統。該系統由主操作台(含立體顯示)、從操作手、微創手術器械、立體內窺鏡等構成。「其總體功能及性能和國外手術機器人相當,此外還具備自己的特色和創新點。比如,國內手術機器人比國外手術機器人更小巧,機構更優化,成本更低等。」

機器人參與手術將很大程度上改變醫生在手術中扮演的角色及醫生體驗。朱曬紅告訴記者,「第一代開腹開胸手術需要把肚子打開,把胸腔打開,創口面積大,恢復時間長,而且後續還可能引起感染等。第二代腔鏡微創手術是在病患部位打孔,將操作器械放進去,但像操作鉗或操縱剪這樣的器械比起人手還是有局限性,而且第二代腔鏡微創手術的呈像是平面的。」

「此次自主研發的第三代手術機器人正是結合了一代、二代的優點,並且達到立體呈像,使手術的精細度和準確度更高。而且手術機器人系統不僅可以開展常規的腹腔鏡手術,像膽囊切除、疝修補、闌尾切除等小手術,更為關鍵的是它可以做腹腔鏡做不了的手術,比如前列腺癌根治手術等,利用手術機器人根治列腺癌這在國外已比較成熟。」

朱曬紅說:「前列腺癌因其患病位置過低,常規腹腔鏡(手術)達不到,但手術機器人系統的靈活性使之可以達到。此外,通過手術機器人根治前列腺癌需要的恢復期非常短,常規手術的病人要一個月後才能出院,而通過手術機器人根治前列腺癌的患者今天做手術,明天就可以出院,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

國產成本低 或成絕對優勢

朱曬紅還向記者透露,目前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對於手術機器人的應用還處於臨床階段,為了保證病患的安全,還是以小手術為主,以積累更多的臨床經驗。「但等到可以正式應用時,手術機器人實施手術的費用也會遠比國外的低。」

據悉,在國際上發達國家,手術機器人系統已在普通外科、泌尿外科、婦科、心胸外科等領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據朱曬紅介紹,目前,我國引進國外手術機器人不超過20台,因機器本身價格昂貴,手術費用昂貴,國內缺乏相關培訓等因素,其廣泛引用還存在很大難度。

      責任編輯:玖章
高級人才簽蘭州新區 可獲200萬元      [2014-04-04]
南京公務員年入11萬 遭多方質疑      [2014-04-04]
錫林浩特「月嫂」班遭大學生哄搶      [2014-04-04]
西安成為西北首個過境免簽城市      [2014-04-04]
南京郵電大學副校長多達12名      [2014-04-04]
江蘇泰州10名公職人員同時被查      [2014-04-04]
政府致歉後茂名民眾再遊行      [2014-04-04]
網曝阿里巴巴一懷孕員工過勞死      [2014-04-04]
四川省廣元市常務副市長被調查      [2014-04-04]
黑龍江省農機研究院院長被調查      [2014-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