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向幹部薦書 含習仲勳傳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自成立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以下稱「中紀委網站」)的「一舉一動」都會引起人們的關注。自從去年9月開通至今年3月底,網站總訪問量已達到了2.3億次,日均超過120萬次。

據《法制晚報》報道,記者發現,中紀委網站首頁中的廉政論壇還設有「讀書推薦」欄目,已經對外推薦了56本書籍,範圍涉及中外政治、歷史、經濟、哲學、法律等各方面內容。

專家分析稱,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當前是黨員幹部最核心的能力提升,不僅要學習政治理論,還要對經濟、法律等各方面有所學習。有些幹部故步自封,把權力封在自己的小圈子裡運作,將在改革浪潮中被淘汰。

56本推薦書目中,共有4本人物傳記,分別為「黨的好幹部」原河南蘭考縣委書記焦裕祿、為人民服務的解放軍戰士雷鋒、老一輩革命家習仲勳、晚清重臣曾國藩。

從中紀委網站介紹中瞭解到,《焦裕祿》是第十二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獲獎圖書。本書已入選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新聞出版總署聯合推薦的百種優秀思想道德讀物,中宣部理論局、中組部幹部教育局推薦的第七批黨員幹部學習書目。

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習仲勳傳》自20世紀90年代至2013年,編撰時間達20年,長達94萬字,書中附有150幅歷史照片,有些是初次面世,也成了中紀委網站的推薦讀本。這本書用翔實的史料、傳記的手法,詳細介紹了老一輩革命家習仲勳從出生到新中國成立,由一個愛國熱血青年,在黨的培養下、在革命的洪流中成長為主政西北地區卓越領導人的光輝歷程。

此外,曾被梁啟超、毛澤東等做了非常正面評價的晚清名臣曾國藩也是中紀委網站推薦學習的人物。中紀委官網在推薦詞中稱,曾國藩是晚清「中興第一名臣」,是理學家、政治家、書法家、文學家。有人推崇他為千古第一完人,但因為鎮壓太平天國起義和忠於清室同時又飽受爭議。

作者唐浩明精心研究曾國藩近20年,心得獨具而厚積薄發,以豐富的史料為基礎,以紮實的文學素養,著成《曾國藩》。他跳出「三立完人」和「漢奸賣國賊劊子手」的傳統習見,從對人物歷史化的反思入手,探索小說主人公的心路歷程。寫他的文韜武略,又寫其待人處世與生活態度;寫他的困厄與成功,也寫他的得寵與失意。對史實的處理上作者堅持「大事不虛,小事不拘」的原則,將主人公置於矛盾衝突之中,在時代急流的漩渦中起伏浮沉,優樂榮枯,從而成功地塑造了一個有著多重人格、集功罪於一身的複雜形象。

雷鋒習仲勳等傳記被推薦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教授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說,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當前是黨員幹部最核心的能力提升,圍繞這一背景,有一些是書是必須讀的。

李成言說,首先政治學類的書籍是首要學習的,「如果不能很好地研究和學習有關的理論,也就不能很好地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

其次,除政治學外,還需要讀點經濟學著作。李成言分析說,經濟學是國家發展和改革深化的一個重要領域,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了以市場為主導的市場經濟,這就要求黨員幹部要去學一些中國和西方學者研究市場經濟的著作,才能在經濟改革中有所作為,「你不學能跟上深化改革嗎?」

李成言教授說,除了國內的書籍,國外特別是西方的不少著作也應該學習。「西方的著作對我們黨員幹部的啟發很重要,能開闊眼界,能夠看到中國的發展在西方已經有了一些影子。比如說完善的經濟體制、經濟發展的模式和改革,都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無疑,現在對幹部的要求越來越高了。」李成言認為,一方面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另一方面國際社會發展背景倒逼我們黨員幹部必須不斷去學習提升能力,「不學不行了,就不能適應國際發展的需要。」

李成言說,有一些黨員還意識不到,有一些領域的幹部還是故步自封,還是把自己的權力封在自己的小圈子裡運作,「這樣顯然是不行的」。

國際形勢倒逼幹部「充電」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多次薦書

據公開報道,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多次向他人推薦書籍。

2012年11月30日,新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討論結束後,王岐山還向與會專家推薦了一本書,「我們現在很多的學者看的是後資本主義時期的書,應該看一下前期的東西,希望大家看一下《舊制度與大革命》。」《舊制度與大革命》是法國歷史學家托克維爾的著作,探討的是法國大革命,原有的封建制度由於腐敗和不得人心而崩潰,但社會動盪卻並未帶來革命黨預期的結果,無論是統治者還是民眾,最後都被相互間的怒火所吞噬。

此前,一篇題為《王岐山臉譜》的新聞報道引發關注,文中提到王岐山曾向下屬推薦閱讀《大清相國》一書,使得該書在一些網購平台上斷貨。據《大清相國》作者王躍文透露,2007年該書出版後不久就曾有媒體報道過王岐山推薦此書的內容,此番已經是舊事重提。

今年兩會期間,王岐山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與凌解放(二月河)代表交流時,他笑著說,「跟你瞭解我相比,應該說我更瞭解你。我認真看過你的歷史小說康雍乾三部曲,就像從音樂中能聽得懂作曲者的心情一樣,讀你的書就能把作者讀懂。」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薦書籍梳理

■政治

《焦裕祿》

《之江新語》

《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

《雷鋒傳略》

《青年們,讀馬克思吧》

《習仲勳傳》

《走向未來的中國與世界》

《履職忠告——公職人員清正》

《村委監督委員會實踐與思考》

《領導幹部從政道德啟示錄》

《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教育讀本》

《公共外交與跨文化交流》

《損害群眾利益典型案例剖析》

《戰後日本的腐敗與治理:以震撼政壇的四大腐敗案為例》

《地球的法則:21世紀地球宣言》

《世界是平的——21世紀簡史》

《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

《變化社會中的政治秩序》

《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

《領導幹部讀黨史經典》

《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

■歷史

《古詩文裡的廉政大智慧》

《史記精講》

《中國古今官德研究叢書》

《毛澤東心路解讀》

《論中國》

《吾曹不出如蒼生何》

《中華文明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稿》

《苦難輝煌》

《貞觀政要》

《美國憲政歷程:影響美國的25個司法大案》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紀律檢查工作大事記》

《激盪三十年》

《曾國藩》

《我的父輩》

《忠誠與背叛》

《歷史的軌跡: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輝煌歷程——黨的紀律檢查工作三十年》

《毛澤東的讀書生活》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綱鑒易知錄》

《腐敗與改革——美國歷史上的經驗與教訓》

■經濟

《對我們生活的誤測——為什麼GDP增長不等於社會進步》

《中國震撼》

《中國經濟專題》

《中國經濟雙重轉型之路》

《中國經濟史》

《讀懂中國改革》

《大數據時代》

《軟實力》

《中國道路: 一名西方學者眼中的中國模式》

《大國的興衰》

《亂世中的大國崛起:中國如何應對金融危機的世界》

■法律

《控制腐敗法律機制研究》

■心理學

《正能量》

      責任編輯:連檣
中紀委:狠抓「五一」重要節點      [2014-04-04]
中紀委向幹部推薦閱讀56本書      [2014-04-04]
省級紀委書記將由中紀委提名考察      [2014-03-28]
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被查      [2014-03-28]
中紀委1天公佈查6人 含遂寧市長      [2014-03-25]
中紀委反貪不再顧忌「慣例」      [2014-03-23]
曝中紀委介入山東平度縱火舉報      [2014-03-23]
趙洪祝直接分管中紀委幹部監督室      [2014-03-19]
中紀委監察部公佈最新組織機構      [2014-03-17]
中紀委深化機構改革:新設2機構      [2014-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