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公務員擬延遲退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上週五宣佈,將就公務員延遲退休展開為期4個月的社會咨詢。

據人民網報道,香港特區政府上週五宣佈,將就公務員延遲退休展開為期4個月的社會咨詢。港府是香港就業市場最大的僱主,而公務員也是香港唯一享有退休金的群體。這一群體延長退休,關係到香港的公共服務質量、財政支出和總體就業形勢的變化,因而輿論頗為關注。

公務員「大逃亡」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4日表示,應對日益嚴重的人口老齡化,港府提出延長公務員的工作年期,並提出4點建議,包括提高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至65歲、公務員退休後可以繼續受聘於政府,引入新職位予已退休公務員等。這些建議將會進行為期4個月的咨詢,直至8月2日,再提出具體方案。

香港目前擁有16萬名公務員。統計顯示,未來10年內,香港公務員的每年退休人數將從4100人增加到7000人,而每年新入職的公務員平均約有3000人。香港以公眾服務優良著稱,而這一系統非常依賴公務員經驗、歷練和視野。如果大量資深公務員退休,除了造成人力青黃不接,更會影響施政效率和服務質量。

過去,公務員在香港被視為「鐵飯碗」,但現在情況已經不同,每年在人手招聘上也碰到不少困難。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鍾德長日前接受訪問時指出,多個部門已出現人手斷層和青黃不接的現象。一些香港媒體甚至以「大逃亡」來形容公務員人手流失的情況。

香港《大公報》指出,因為市民對政府公共服務的質素要求越來越高,投訴變多,加上反對派政客及亂港傳媒從中挑撥,「公僕經常都有受氣和動輒得咎之感」。如果公務員人數進一步減少的話,公務員的整體士氣必將進一步下滑。

善抓「細節的魔鬼」

香港輿論普遍認為,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是大勢所趨,不過各界也對可能產生的問題提出疑慮。

有人擔心,會出現提拔親信的「馬房文化」。對此,鄧國威5日表示,各部門現時續用已屆退休年齡的員工按公開公正的原則審批,並交公務員事務局審核。公務員的表現評核不單由直屬上司決定,上司以上人員及部門或職系主管亦有參與,晉陞時更由委員會審視,公務員事務局亦作複審。不會因為只有一個人喜歡某一個公務員,這個公務員便一直晉陞。

延長退休年齡會令特區政府開支增加。對此鄧國威說,隨著人口老化,人的壽命更長,65歲退休是大勢所趨。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的建議如果獲得認同,政府不會因財政增加而不推行,而是會想方法應對。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受訪時則說,原則上同意建議,但擔心「魔鬼在細節」,建議港府在延任現職公務員時須指引清晰,確保沒有徇私,設立上訴機制等。此外,為退休員工開設合約崗位時須小心處理,否則或會變成「製造職位安置退休人士」,認為合約不應超過兩年。對於可能增加公帑負擔,王坦言「無辦法」,認為可解決勞動力下降,是好事。

香港相關條例規定,第一標準薪級的公務員之外,其他公務員退休後,在法定期限內不得從事特定職業。這也就意味著,延長退休會讓他們進入特定職業的時間更往後推。香港政府表示,正在研究將豁免權擴大到其他級別的公務員,但可以確定的是,首長級不會得到豁免。

其他行業可能跟進

公務員延長退休年齡,還有望對整體就業市場產生正面影響。在香港,老年人占貧困人口的三成以上,老而不休的現象頗為普遍,許多白髮老人還在開出租、擺小攤,當服務員,甚至拾荒度日。公務員雖然有退休金,但不少人退休後也會去企業繼續工作。讓他們回到政府部門,一定程度上可以給企業留出就業位置。

私人企業雖然沒有法定退休年齡,但很可能會跟進相關政策。香港中原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預計,私人市場會跟隨港府決定,估計屆時一半到退休年齡的勞動人口會選擇延遲退休。她認為,延長退休年齡,44至55歲求職者最受惠,以往因臨近退休未必被取錄,或會較易被「壓價」,未來可能更易找工作。

香港一份政府人口政策咨詢報告書指出,基於醫療衛生及生活質素等種種原因,60歲仍身體健康及具有工作能力的大有人在,強制性60歲退休無異是浪費人才。社會上,政黨及專業團體如「民建聯」、「自由黨」及「教協」等均贊成延長退休年齡到65歲,如「教協」副會長黃克廉就指出,資深校長、教師對教育工作的傳承十分重要,如果學校全是年輕教師,教學質量難以保證和提高。

老人延遲退休,會不會阻礙年輕人向上流動?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指出,從海外經驗看,延長退休年齡對年輕人在社會向上流動影響不大;延長退休年齡可減慢勞動人口流失,「用空間換取時間」,應付人口老化。

      責任編輯:SalviNg
香港公務員擬實行延遲退休      [2014-04-08]
香港公務員編制將增1.5%      [2014-03-18]
人社部:延遲退休方案2020年前出      [2014-03-09]
國家人社部:延遲退休是必然選擇      [2014-01-24]
香港公務員擬延遲退休      [2014-04-08]
香港公務員擬實行延遲退休      [2014-04-08]
梁振英將赴海南及上海訪問      [2014-04-07]
香港男子借百萬未果 企圖殺岳母      [2014-04-07]
港中移動「引爭議」低價套餐遇冷      [2014-04-07]
港府造地 全港16區改劃152幅用地      [2014-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