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世衛組織敦促中國增加煙盒圖片警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如果中國在煙盒上使用大幅圖形健康警示,將提高人們對吸煙危害的認識,從而降低吸煙率。」8日下午,世界衛生組織召開發佈會,宣佈其新報告《中國煙盒健康警示》主要結論。

據《新京報》報道,世衛組織表示,中國目前每年有超過100萬人死於煙草使用。如果目前的吸煙率不降低,到2050年,將有3百萬人每年死於煙草使用。

「煙盒圖片警示可推動無煙場所的實施」

世衛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表示,「這份報告為中國在所有煙盒上使用大幅圖形健康警示提出了一個令人信服的論據。」

施賀德介紹,中國一名普通吸煙者平均每天吸15-17支煙。「這意味著,一名普通吸煙者每年有6200次機會看到健康警示。」因此,他認為,使煙盒警示更為有效,是警告吸煙者吸煙的健康危害以及鼓勵其戒煙的一個極為有效的方式。

「中國政府正在出台一部法律,禁止在公共場所吸煙。在這個背景下,我們更要看到中國加強煙盒警示標識的重要性。更強烈的煙盒警示可以推動無煙公共場所政策的實施」,施賀德說。

該報告的共同作者,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方德智教授((Geoffrey T.Fong))說,全球的證據均顯示,大幅顯著的圖形警示能增強人們對捲煙風險的瞭解及認知。「這將使吸煙者有更大的動力戒煙,打擊非吸煙者的吸煙積極性。」

「我們在中國的研究顯示,目前中國僅有的文字健康警示幾乎未起到作用。」方德智教授說,中國目前有超出3億吸煙者,亟需推行有效政策。

他認為,如果中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及其實施準則修改現行健康警示,將鼓勵吸煙者戒煙。

方德智教授在現場展示了加拿大的煙盒包裝。他舉例,其中一包香煙的封面是一位叫做巴布·塔波斯的女性。由於長期吸煙,塔波斯42歲死於肺癌。一家加拿大媒體用圖片記錄了她最後的時光,這些照片中的一些被用於煙盒包裝上。

專家:煙盒圖片警示的阻力源於「政企不分」

「煙盒上增加警示圖形將是降低煙草使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曉峰說。

他表示,在中國,對於煙草危害的認知尚不充分。「到了傳統節日,中國還有相互敬煙以及以煙送禮的傳統。」

《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第11條呼籲使用煙盒面積50%或以上的警示標識。中國於2005年批准了《公約》,該條約於2006年在中國生效。

其實,這不是第一次世衛組織呼籲中國煙盒增加警示圖片。然而為何難以成行?

新探健康發展研究中心王克安主任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煙盒增加警示圖片的阻力來自於「政企不分」。他認為,煙草專賣局的任務是賣的越多越好,「這是他們要守住的政績。」

他認為,中國應立即使用面積至少占煙盒正背面上方50%的警示圖形,以兌現其對《公約》的承諾。

「煙盒警示圖形可以教育每個人—青少年,老年,兒童,尤其是貧困地區不識字的人。」

      責任編輯:問天
世卫组织开通在华微博      [2014-04-03]
IMF下調2014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2014-04-08]
俄稱不會中斷與美在國際空間站合作      [2014-04-08]
巴基斯坦列車遭襲 致50餘人傷亡      [2014-04-08]
日本密集調查中國東海大陸架      [2014-04-08]
俄北海艦隊兩艦群駐敘利亞海域      [2014-04-08]
俄空降兵首次成功傘降北極冰面      [2014-04-08]
美國眾院通過售台巡防艦法案      [2014-04-08]
金正恩4大紅人:金汝靜進權力核心      [2014-04-08]
美軍公佈發現疑似黑匣子信號細節      [201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