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錦濤岳麓書院之行:重溫經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4月9日上午10時許,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到訪湖南大學,並參觀了千年學府岳麓書院。雖然這一消息發佈得很低調,照片也僅是書院門口的幾張隨拍,但還是引起了不小的轟動。短短兩天,岳麓山下的這座院落明顯比平日熱鬧,來此參觀的遊客擠爆門庭。

究竟胡錦濤在岳麓書院裡參觀的情形是怎樣的?這座代表湖湘文脈的古老書院,為什麼讓他如此感興趣呢?在書院深處,一座「文昌閣」的小樓裡,鳳凰湖南專訪了當天全程陪同胡錦濤並負責講解的湖南大學岳麓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朱漢民先生,獨家揭秘胡錦濤岳麓書院之行。

11年前的遺憾,這次彌補了

鳳凰湖南:請問這是胡錦濤先生第一次參觀岳麓書院嗎?

朱漢民:這是第一次。大概在11年前,他剛上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時到了湖南,當時已經做了安排來岳麓書院考察,湖南省委也已正式通知我,我們也做了充分準備,那次來正好是十一黃金周,我哪裡也沒去。但後來他因公務繁忙未能成行,我就留下了遺憾。這次接待,上級只告訴我是一個重要的接待,直到當天早上,我才得知是胡錦濤主席,我很高興,沒想到過了十多年,他終於來了。

鳳凰湖南:您是什麼時候接收到要接待的消息?能描述下您當時的心情嗎?

朱漢民:我是8號上午接到的通知,點名必須由我本人親自出面接待。我就意識到這肯定是一個重要的接待。因為這是一項常規工作,所以我也沒去打聽。我就問了一下,這個講解有特殊要求沒?得到的回復是不限時間,所以這次的參觀比較放鬆。

「惟楚有材,於斯為盛,湖南完全擔得起」

鳳凰湖南:在書院,胡錦濤主席看了哪些地方?路線安排有沒有特別之處?

朱漢民:也沒有特別之處。路線安排基本上是按照岳麓書院旅遊、考察的常規線路,也就是說,把岳麓書院最有代表性的古建、文物、碑刻、對聯等東西,按照從岳麓書院的赫曦台大門到講堂,然後參觀御書樓,到園林看三絕碑,最後到文廟、大成殿,再參觀歷史館、人才館,這樣一個常規路線,但是內容方面我做了突出。

鳳凰湖南:您突出了哪些內容呢?

朱漢民:第一,我突出了岳麓書院作為中國古代的四大書院之一,它的獨特之處。我特別強調了,岳麓書院作為中國幾千所書院中的一所,它最大的特點是在晚清時改學制,改成了湖南高等學堂,到民國時建立了湖南大學,就是說,我們是一所延續辦學的書院。我特別向他介紹了岳麓書院今天仍然在辦學,他感到很驚異,也非常高興。

我就說,我們這裡繼續還在招收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博士後流動站,系統的人文教育,等於現在是湖南大學的一個院,這是其他書院都沒有的,我們是一所活的書院。

第二個,我就特別介紹了岳麓書院在歷史上的成就。在大門的時候,我就講了對聯「惟楚有材,於斯為盛」,這個對聯出自於中國的經典。看起來岳麓書院把經典裡的兩句話放在大門口,但是它反映了岳麓書院的歷史。

胡錦濤聽到後,說,「岳麓書院也好,湖南也好,是完全擔得起的。」他說在歷史上培養了那麼多優秀的人才,並特別提到,到了近現代,中國歷史上的一些重大變革,像洋務運動、維新運動、辛亥革命,以及早期的一些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物,都跟岳麓書院,跟湖南,有著文化上、教育上的淵源關係,所以他非常欣賞這一點。

80分鐘行程在書院講堂待了20多分鐘

鳳凰湖南:在您介紹的這些點當中,胡錦濤先生對哪一點是比較感興趣的呢?

朱漢民:他對岳麓書院講堂上的「實事求是」這塊匾非常感興趣。

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大家都非常熟悉,但是其來龍去脈,其影響到底是怎樣的,我把這四個字的歷史演變過程做了重要講解。他對這一點非常感興趣,說「實事求是還有這樣一個來龍去脈。」

鳳凰湖南:那麼,胡錦濤先生在這一常規路線中,哪個地方是他停留最久的?

朱漢民:停留最久的還是岳麓書院講堂。估計待了20分鐘,而整個行程大概一個多小時,80分鐘左右。

在講堂裡,我介紹了幾個比較重要的東西。一是介紹岳麓書院的學術傳統。它本來就是中國學術演變到宋元明清之後的一個核心,講堂當年,朱熹、張軾兩位代表了儒學道統的宋代大儒,他們在那裡講學。第二個是介紹了兩塊匾,一是康熙皇帝賜的「學達性天」,是理學的教育宗旨,另一塊是「道南正脈」,這是乾隆皇帝賜的匾,體現了岳麓書院在幾千年的辦學過程中,它所承擔的學術重任。所以歷代很多大儒在這裡講學,歷史上許多起了重要作用的歷史人物都在這裡學習。

然後我還介紹了岳麓書院一些重要的對聯、碑刻,其中一副長聯我做了詳細的介紹,它說的強調古代士大夫要有人格獨立的精神,以及人對國家、對民族、對社會的責任感(是非審之於己,毀譽聽之於人,得失安之於數,陟岳麓峰頭,朗月清風,太極悠然可會; 君親恩何以酬,民物命何以立,聖賢道何以傳,登赫曦台上,衡雲湘水,斯文定有攸歸。)。另外我還介紹了書院學規,特別介紹了讀經讀史的方法,他也非常感興趣。

學生拍照「洩密」低調行程

鳳凰湖南:我們發現網上發佈的照片基本都是書院大門口的,書院裡面幾乎沒有照片,在書院裡面有拍照片嗎?

朱漢民:省裡有專門的記者拍了照片,我們自己想拍點照片作為保留都沒有。

現在在網絡上流傳的照片,基本都是知道消息的人隨手拍的,我想可能都是學生拍的,傳出的照片也是微博上的照片,我們自己都沒有照片。學生突然看到了胡錦濤主席,很驚喜,敏感、反應快的學生就趕緊拍了幾張照片。所以網絡上流傳的都是在大門口的照片,沒有書院裡面參觀的照片。

鳳凰湖南:據說當您接待完、從書院裡走出來時,門口已經聚集了很多學生,您能形容下當時的情形嗎?

朱漢民:當時,胡錦濤先生來的時候,大家都不知道,外面和平時一樣,沒有特別之處。

我們進去之後沒多久,同事就告訴我,照片已經在網上瘋傳了。所以,很多學生就知道這個時間胡錦濤還在參觀訪問,就都跑過來。等我們出來的時候,突然看到這麼多學生在外面,遠處近處至少有幾百名學生。學生們很高興,熱烈鼓掌,他也朝同學們走去,招手。

婉拒題詞僅簽名獲贈學規拓片

鳳凰湖南:到岳麓書院來訪的國家領導人還有哪些?書院接待他們有何特殊講究?

朱漢民:胡耀邦、江澤民、朱鎔基、李鵬、賈慶林等等幾十名國家領導人都來過。一般這些國家領導人前來參觀考察,我們都會準備紙筆,想要他們題詞或是簽名。這次胡錦濤先生婉拒了題詞的要求,但是簽了名。

另外,我們贈送了一份代表岳麓書院文化內涵的紀念品,一份裝裱好的學規拓片。他說,這個我帶回去會好好學習。

千年學府備受關注搶抓機遇延續「活的生命」

鳳凰湖南:我們知道,岳麓書院作為千年學府,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書院代表著一方文脈,是精神聖地。但是傳統書院保留至今的並不多,岳麓書院為什麼能夠保存得這麼好,並且至今仍在發揮傳道授業的作用?

朱漢民:在我看來,應該是天時地利人和。天時,即岳麓書院是中國文化的一個象徵,一個標誌,凝聚了中國文化的核心的思想觀念,價值體系。我認為這是「有生命力的東西」,所以每次經歷戰亂,書院都能很快得到了恢復。地利,書院最早都是辦在山裡面,但是岳麓山靠近長沙這個省會城市,這是得天獨厚的一大地理條件。人和,就是歷代人士對岳麓書院有非常深厚的感情。書院有一個六君子祠堂,專門紀念對書院創建復興做出重大貢獻的人物。當然,長期以來,包括現在,國家領導人對於岳麓書院的發展都很關注、關心。

鳳凰湖南:在您看來,岳麓書院對於今天的中國有什麼標誌性的意義?

朱漢民:最大的標誌性意義在於它是一個見證,見證了中華文明數千年不間斷的歷史,見證了悠久的中華教育史。書院是代表中國傳統教育的集大成,繼承了古代各種學校,優秀的教育思想。很奇特的是,岳麓書院演變成了近代高等學府,代表了中華優秀教育歷史的延續性,是古老書院和當代中國高等教育的結合,連接了中國古代和近代教育的橋樑。

我認為它還代表了儒教文明,儒教文明最有代表性的是有非常多的如何培養人才、如何做人等等教育模式,對當代人類教育是有借鑒意義的。

鳳凰湖南:習近平總書記主政以來,大力倡導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揚,您覺得這對岳麓書院來說是一個新的契機嗎?

朱漢民:我認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契機。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修復了岳麓書院,在修復過程中,我們認為,這不僅是恢復一個古跡,我們一定要讓其成為一個「活的生命」。所以我們恢復了它的人才培養。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招大學生,90年代招碩士生,到21世紀招博士生,現在已經具備高等教育完備的人才培養機制,研究的學問又跟傳統哲學、國學等有關係。

現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復興傳統文化,這對我們是一個極大的鼓舞,我們也認為我們要承擔這份文化的責任和使命。

鳳凰湖南:既然是新的契機,岳麓書院對於未來發展有著怎樣的規劃?

朱漢民:在學術研究方面,我們將繼續研究經學、國學、歷史學、湖湘文化等。在人才培養方面,我們還想把中國哲學申報成博士後流動站,把歷史和哲學這兩個學科進一步建立人才培養體系。

另外,在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許又聲的支持下,2013年岳麓書院成立了「國學研究與傳播中心」。我們希望岳麓書院不僅僅是湖南大學的一個院系,更要把它打造成全國研究國學的一個平台,面向全國招標國學課題,支助優秀國學著作的出版,推動國學發展。

最近我們正在與省委宣傳部討論,準備開辦「黨政幹部傳統文化研習班」,由書院的老師講授國學、湖湘文化等傳統文化,使湖南的黨政幹部也能接收傳統文化的修養。

      責任編輯:文茜
胡錦濤退休後常以一介草民自稱      [2014-04-11]
盤點胡錦濤退休後生活      [2014-04-11]
為什麼官員愛題字:字後有權 權後有錢      [2014-04-11]
胡錦濤參觀岳麓書院 拒題詞僅簽名      [2014-04-10]
胡錦濤參觀岳麓書院 學生大讚      [2014-04-09]
胡錦濤今日上午到訪湖南大學      [2014-04-09]
胡錦濤:谷俊山到哪都是禍害      [2014-04-07]
軍科院大校:胡錦濤下決心嚴查谷俊山案      [2014-04-06]
美監控胡錦濤等122名外國領導人      [2014-03-31]
外媒密件揭露美監控胡錦濤      [201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