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首個大學生村官學院在杭州成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浙江農林大學村官學院揭牌。李錦威 攝

【文匯網訊】今天,中國首個大學生村官學院在浙江農林大學成立。該校從全日制的大二以上學生中進行招選,對他們進行專業化輔導和規範化培訓,旨在培養出一批對農民有感情、有一定農村工作知識、初步具有農村工作能力、有意願為農村基層群眾服務的浙江現代農林業未來領導者和基層公共事務管理人才。

據中新網報道,「大二以上的學生在原有的專業教育基礎上,有服務農村、扎根基層的意向的可以自願報名參加。每期招生240人左右,修滿規定學分並考核合格即可獲得結業證書。」浙江農林大學校長周國模告訴記者,今年3月,村官學院進行了首次招錄,近700名學生報名,最終247名被錄取為首屆學員。

浙江農林大學村官學院將對學員進行4321立體交叉式的教育培養模式,即4門核心課程、3大拓展模塊、2個素質提升、1項實踐鍛煉,促進學生掌握農業、農村工作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提高服務社會主義新農村能力,引導並支持大學生投身農村基層一線實踐活動。

除了基礎的課堂教學外,還包括講座報告、駐村實習、基層調研、社會實踐、網絡課堂等。在今天的成立儀式上,村官學院就與杭州臨安市、寧波余姚市、溫州樂清市等地結成了實習實踐基地。

「有夢就到農村來。」杭州市十佳大學生村官、蕭山河莊街道民主村村委會主任來燕軍在成立儀式上發出感召。

來燕軍告訴村官學院的首批學院,自己也曾經歷畢業的困惑,但他回到蕭山老家後發現這也是一片熱土。於是,來燕軍成立了杭州新康果樹專業合作社,和另外四位大學生村官一起,做市場調研、種植苗木、市場推廣……

來燕軍的事跡鼓舞了村官學院的首批學院,他們集體舉拳宣誓:熱愛基層、扎根基層、增長見識、增長長干、促進農村發展,讓農民受益,讓青春無悔。

記者瞭解到,浙江農林大學村官學院的學員畢業後,可以有幾條出路:參加大學生村官選聘,成為大學生村官;報考各級各類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參與「兩項計劃」、「三支一扶」、農村教師特崗選聘;擔任社區工作者、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崗位工作人員;到國有企業、金融機構、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就業;進行自主創業。

在眾多出路中,成為大學生村官尤為引人關注。大學生村官工作是中國著眼於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培養黨和國家事業可靠接班人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

據介紹,2006年起,浙江全省開始統一部署選聘高校畢業生到村任職工作,這些人被親切的稱為大學生村官。

「浙江累計選聘30000多名大學生村官,目前有10000多人在崗,在全社會形成了優秀青年人才到基層一線的氛圍,有效拓寬和改變了基層幹部的來源和結構,為新農村建設提供組織保障和人才支撐。」浙江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姚志文在成立儀式上說。

姚志文同時表示:「浙江農林大學村官學院的成立,必將大大提高大學生成為村官後的履職能力和水平,有利於在農村基層開展工作、施展才華,這是順應黨和國家需要,新農村建設需要,有利於農村農民的好事。」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隊商人騎著駱駝在沙漠裡行走,突然空中傳來一個神秘的聲音:抓一把沙礫放在口袋裡吧,它會成為金子。有人聽了不屑一顧,根本不信,有人將信將疑,抓了一把放在袋裡。有人全信盡可能地抓了一把又一把沙礫放在大袋裡,他們繼續上路,沒帶沙礫的走得很輕鬆,而帶了的走得很沉重。很多天過去了,他們走出了沙漠,抓了沙礫的人打開口袋欣喜地發現,那些粗糙沉重的沙礫都變成了黃燦燦的金子。」姚志文最後用一個故事鼓勵村官學院的首批學員學好課程,「現在看上去可能是沙子,但畢業後在人生成長過程中就有可能成為金子。」

      責任編輯:Joshua
一月兩起水事故 蘭州水企遭質疑      [2014-04-12]
京津冀空氣月均六成超標      [2014-04-12]
天津將推「一章審批」      [2014-04-12]
警方介入調查雲南法官毆打保安事件      [2014-04-12]
中石油一部門總經理被中紀委調查      [2014-04-12]
北京任免96名領導幹部公安系統最多      [2014-04-12]
上海自貿區條例即將出台      [2014-04-12]
商務部:服貿利提高兩岸金合水平      [2014-04-12]
蓉市組織部長被查 或牽更大老虎      [2014-04-12]
昆明劫持人質嫌犯:只想搞社會影響      [201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