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陝北煤田違規私有化疑涉周姓商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內地三家民企涉嫌用虛假資料獲得靖邊580平方公里煤田探礦權,多名公司負責人被查。知情人士稱,違規審批這麼大規模的煤田勘探權,非一般人能為之。有消息指,某周姓商人為上述公司牽線,獲得三個煤田探礦權。

據新京報報道,還原陝西靖邊「北三社」煤田「私有化」,是個驚心動魄的過程。

這片700平方公里的煤海,被三家民營公司「北京事通恆運公司」、「北京聯眾博通科技中心」、「陝西億華礦業3家公司」,獲得其中580平方公里的煤炭探礦權。

過程中,他們突破了種種的政策限制,包括國家發改委的總體規劃限制,中石油的油氣避讓限制,國土部的暫停審批探礦權限制。

當地盛傳,能幫助民營公司突破限制的,是一位周姓商人。3家公司獲得探礦權後,隨即轉讓,獲利超百億。

如今,公司相關負責人,國土部相關官員等已被帶走調查。

從西安向北,沿包茂公路行駛450公里,接近毛烏素沙漠南緣,是貧窮的陝西靖邊縣北三社——紅墩界鎮、海則灘鄉、黃蒿界鄉。當地人在黃色風沙裡種植玉米、沙棘樹等,人均年收入不到1萬元。

而在那片丘陵下,蘊藏著巨額財富——700平方公里的煤海。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有3家民企涉嫌用虛假申報資料,獲得其中580平方公里的煤炭勘探權,向國土部門繳納「低廉」價款後,隨即轉讓公司股權,獲利上百億。

一位業界的知情人士稱,違規審批這麼大規模的煤田勘探權,非一般人能為之。

據多個消息源證實,三家民企中數名負責人已被抓,負責最初運作此事的靖邊縣原政協副主席王明光、靖邊國資礦業公司法人王志東等亦被控制。

此案並未終止,更多官員涉事被調查。國土資源部原礦產開發司司長賈其海,已於去年11月接受調查,如今已移交司法機關。多個消息源證實,賈落馬的直接導火索,是違規審批靖邊這三塊煤田。

反常的探礦權審批

3塊煤田的預查沒有做完,還隔著普查這個環節,國土部就批了詳查,業內人士認為「審批很不正常」

一個數十米高的井架聳立在麥田里,中間安裝著鑽機和吊機。轟鳴的馬達響聲中,一根數百米長的鐵管從地下抽出。歷時數日的鑽探有了收穫,在探入地下600米左右的鐵管中,工作人員發現有2米多高的煤芯。

「那都是優勢動力煤。」陝西省地質調查院一名王姓工作人員說。上述場景是2006年他和同事在靖邊縣找煤田時的工作場景。當時,他們受到的是中國地質調查局西安地調中心的委託。

這個項目由國家出資,是國土部「西北大型煤炭基地後備調查評價」項目中的一個子項目,名為「陝西靖邊縣紅墩界-海則灘地區侏羅紀煤田遠景調查」。

所謂遠景調查,是煤炭勘探中的最初環節,調查較粗,僅為摸清家底。工作人員在靖邊方圓700公里處,打了三四個洞,發現了煤層,厚度約2.3米,煤田資源量大致36億多噸。

2007年9月,西安地調中心對外公佈所發現的煤礦。

但蹊蹺的是,有3家民企在地調中心公佈前2個月——即2007年7月25日,已獲得國土部批復的詳查勘探權。

國土部網站顯示,國土部以協議出讓的方式,批准三家公司獲得紅墩界(265.55平方公里)、黃蒿界(120.58平方公里)、海則灘(200.11平方公里)3塊煤田的「詳查」探礦權。

這三塊煤田都在西安地調中心新發現的煤田範圍內。

三家獲批的公司是北京事通恆運咨詢服務有限公司(簡稱「事通恆運」)、北京聯眾博通科技中心(簡稱「聯眾博通」)、陝西億華礦業開發有限公司(簡稱「億華礦業」),均為民營股份制公司。

陝西省國土廳勘查處處長魏雄斌聽聞後,表示詫異,認為不可能出現這種情況。「就好比蓋大樓,沒打地基,怎麼能先蓋樓。」

中國的煤炭勘查分為4個階段,預查、普查、詳查、勘探。西安地調中心實施的遠景調查,只是預查階段。

「預查還沒有做完,國土部就給他們批了詳查。」陝西省一業內人士稱,這個審批很不正常,國家的遠景調查(預查)尚在進行,地下什麼情況還未知,屬於空白地塊,怎麼能協議出讓詳查探礦權?

連說三個「不可能」

工商資料顯示,「億華礦業」2006年6月才成立,但2005年6月已獲得探礦權,陝西省國土廳官員評價「不可能」

隨著調查深入,這3家公司的探礦權證還存在更反常的現象。

記者通過陝西省國土廳網站,查詢探礦審批信息,發現這3家公司在2005年5月和6月,已從省國土廳獲得上述3塊煤田的詳查探礦權,比西安地調中心公佈新煤礦的時間早了2年。

在該網站,「工程建設領域項目信息公開專欄」的探礦審批信息頁面顯示:

靖邊縣紅墩界地區煤炭資源詳查,探礦權人為「事通恆運」,許可證號「0100000710806」,許可證起始時間「2005年5月1日」。

靖邊縣海則灘地區煤炭資源詳查,探礦權人為「億華礦業」,許可證號「0100000710807」,許可證起始時間「2005年6月1日」。

靖邊縣黃蒿界地區煤炭資源勘查,探礦權人為「聯眾博通」,許可證號「0100000710808」,許可證起始時間「2005年5月1日」。

而更為弔詭的是,工商資料顯示,「億華礦業」在2005年6月還未成立,該公司成立時間是,2006年6月。

記者就此致電陝西省國土廳勘查處處長魏雄斌。魏雄斌在電話裡說,「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隨後表示,他去查了之後才能回復。

靖邊縣發改委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靖邊縣政府是於2007年,委派靖邊縣國資礦業公司到北京運作,申請紅墩界-海則灘800平方公里煤田探礦權。但不知是何原因,審批回來的結果中,出現了這3家民營企業,並獲得其中3塊煤田的探礦權。

對於省國土廳網站上許可證的起始時間為「2005年」,他表示也不知情。

記者聯繫靖邊縣國土局局長,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歷史遺留問題?

國土部規定從2007年2月起不再受理新的煤炭探礦權申請,3塊煤田以「招商引資」歷史遺留問題規避了這一規定

靖邊縣國資礦業公司的法人代表是王志東。其父王明光,是靖邊縣政協原副主席,當地數一數二的億萬富豪。

王明光曾是靖邊采油公司總經理,還經營著一家天然氣公司。據當地官員透露,去年10月,他被紀檢部門帶走調查。

中國的探礦權申請,需經縣市、廳、部等國土部門層層審批。靖邊縣國資礦業公司2007年去「北京運作」探礦權申請,會遇到兩個政策門檻。

首先,省國土廳不再審批大型煤礦的探礦權。

國土部2005年9月30日的通知顯示,「超過30平方公里(含)的煤田,探礦權申請由國土部審批。」

其次,國土部從2007年2月起,不再受理新煤炭探礦權。

那年2月,國土部下發通知,為了防止煤炭勘查投資過熱帶來產能過剩,從當年的2月2日起,全國暫停受理新的探礦權申請。此後,2009年、2011年國土部又兩次發文,將探礦權暫停新辦期限延長至2013年12月31日。

「2007年正是煤炭市場火爆的時期。」一名業內人士介紹,最火的時候,一噸煤坑口價達到800元(未含稅),也隨之炒高了探礦權價格。直到2012年,煤炭才逐步降價。因為煤炭市場火爆,國家暫停了探礦權的審批。

記者調查發現,靖邊紅墩界-海則灘地區的探礦權,是以「歷史遺留問題」的方式申請下來的。一名內部人士稱,只有通過這種方式,才能獲批,「上述看似不正常的審批,實際上都是為了規避國土部的規定。」

記者獲得一份陝西省國土廳的內部文件,裡面記錄著由國土部頒發探礦權證的煤礦信息,其中就有紅墩界、黃蒿界和海則灘。

這3個煤礦項目簡介中均提到,「它們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資勘查項目。該探礦權申請為《關於暫停受理煤炭探礦權申請的通知》(國土資發〔2007〕20號)下發前形成的歷史遺留項目,已向部領導請示,李元副部長、汪民副部長已圈閱。」

陝西省國土廳一內部人士告訴記者,這就能解釋為什麼省國土廳網站上3個探礦權證的起始時間為2005年5月和6月,「如果不把這個時間提前於2005年9月,那國土廳也不能接受3家公司探礦權申請。」但在2005年,還沒有人發現這片煤田。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李元於2008年退休。2011年6月,李元被宣佈「雙開」(開除黨籍、公職)。有媒體報道,李元或涉國土資源報前社長劉允洲案,劉允洲此前因涉嫌違法違紀被「雙規」。

後補普查是「特例」?

拿著詳查探礦權證,卻做普查,專業人士分析是為了獲得普查報告,以進行評估備案,進而進入二級市場轉讓

關於這3張探礦權證的疑點,並未結束。記者獲得這3塊煤田的評估報告,發現它們的普查工作始於2009年。

按正常流程,發現煤礦後,應先普查,探知煤礦基本情況後,形成普查報告,交國土部備案,國土部請評估公司根據報告,估值探礦權的出讓價款。

為什麼這3塊煤田先獲得詳查探礦權證,再進行普查?

4月1日,記者到陝西省地礦局西安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以下簡稱「西勘院」)瞭解情況。「西勘院」是對紅墩界、海則灘兩塊煤田普查的機構。

「西勘院」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於2009年接到「事通恆運」、「億華礦業」兩家公司委託,對煤田普查。2家公司當時出具的探礦權證是「詳查探礦權」。

拿著詳查探礦權證,卻做普查,當時「西勘院」對此沒提出異議。一位朱姓工作人員說,詳查權人對普查工作不認可,有回頭再做的情況,「但這是特例,很少發生。」

記者查閱陝西省、國土部探礦權審批公示信息,在2007年之前,上述煤田均未獲批過「普查探礦權」。即是說,不是公司對普查不認可,才進行普查。

「西勘院」原副總工程師高滿忠具體負責對上述煤田的普查實施。他們陝北煤項目部從2009年起,到2012年,先後為紅墩界、海則灘煤田完成了普查、詳查、勘探三個階段的勘查工作。

另一塊煤田「黃蒿界煤礦」的普查,是由「聯眾博通」於2009年1月委託寧夏礦業公司實施,於2009年10月完成。

2009年下半年,上述3家煤礦的普查報告均交由國土部,完成了最後的備案。2010年,國土部據此委託機構評估。次年,3家公司繳納出讓價款。

探礦權也屬於用益物權,任何自然人或法人均可申請,一旦獲批,便可依法轉讓,從中獲利。但是,轉讓的前提必須要手續齊備,並向國土部門繳納相應價款。

陝西省煤礦界一人士分析,2011年這3塊煤田才具備在二級市場上轉讓的條件。此前雖獲探礦權證,但沒備案,所以無法轉讓,更無從獲利。

轉手獲利上百億

3家公司繳納了不足10億元的協議出讓價款後,旋於第二年轉讓公司股權,其中2家公司獲利上百億元

國土部公開資料顯示,國土部是以協議轉讓的方式,將探礦權轉給了三個公司,並令其繳納資源價款。

2010年,「事通恆運」、「億華礦業」、「聯眾博通」繳納的價款分別是5.7億多元、2.99億元和1.67億元。

按規定,只有三種情況,出讓探礦權不用招拍掛:為重點項目配套的礦產地;整合並擴大開採的區域;為危機礦山尋找替代資源的項目。其餘情形,均須招拍掛。

上述三塊煤田並不吻合協議出讓的條件。

記者從陝西省國土廳的一份內部文件裡,找到協議出讓的理由。

該文件記錄著由國土部頒發探礦權證的煤礦信息,其中關於這3個煤礦的簡介裡均提到,「該探礦權申請區域為國家出資形成的礦產地,因該探礦權申請項目為歷史遺留項目,以協議方式出讓該探礦權申請。若批准該探礦權申請,按規定繳納相應的探礦權價款。」

記者獲得省國土廳的另一份文件,解釋了何為「歷史遺留項目」,即指「此前省國土廳依法受理的探礦權申請,因國土資源部政策變化審查中止,後2007年8月3日國土資源部作為遺留問題以國土資廳發[2007]434號復函同意以協議方式處置。」

這3家公司繳納了「低廉」的協議出讓價款後,旋於次年2011年,轉讓公司股權,其中2家公司便獲利上百億。

紅墩界煤田所屬的「事通恆運」,轉讓90%股權給泛海集團,作價78億元;海則灘煤田所屬的「億華礦業」,轉讓70%股權給永泰能源公司,作價34.3億元。

黃蒿界煤田所屬的「聯眾博通」情況特殊,該公司將探礦權轉讓給陝西元盛煤業公司。「元盛煤業」和山東兗礦集團有限公司簽訂了股權轉讓協議,具體價格,目前不知。

非一般人所為

拿到這片煤區的探礦權,需打通國土、中石油、發改委等部門,牽線人「能量絕對不小」

靖邊「北三社」700平方公里煤田,公佈於2007年。也就在這一年,有3家民營公司從國土資源部拿到「詳查探礦權」。這讓業內人士驚詫。

「因為這一行裡有許多關係需要打通。」當地一名業內人士說,即便那些有能力的人去運作、去申請,沒有三五年,也拿不下來。

記者調查發現,這片煤區探礦權比其他地方的更難申請。

靖邊縣發改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靖邊屬於國家規劃礦區,而紅墩界、海則灘、黃蒿界所處的位置為榆橫礦區南區,目前僅批准榆橫礦區北區的總體規劃,南區規劃至今尚未獲國家發改委審批。

按照上述國務院文件,總體規劃未獲批,就不能批准探礦權。

另一個難以獲批的因素是,這片煤區處於中石油長慶油田采氣帶,如果要申請煤炭探礦權,還需與中石油協商,雙方簽署安全避讓協議,方可進行。

事實上,就在這片煤田被發現的2007年左右,中石油就宣佈在那裡建巨型儲氣中心。若在此地設立煤礦,勢必會影響儲氣中心的建設。

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背景:曾給這3個探礦權寫過批閱的李元,在擔任國土部副部長之前,曾在石油系統工作。他曾任部長秘書、外事司副司長、中國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等職。並於2008年5月起被聘任為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監事。

「能夠打通國土、中石油、發改委等部門,能量絕對不小。」陝西一煤老闆說。

在靖邊,流傳著一種說法,某周姓商人為上述公司牽線,獲得三個煤田探礦權。

多個消息源證實,靖邊商人朱小紅牽線,將周姓商人介紹給三家公司負責人。朱小紅為2004年「靖邊豪賭案」主要嫌犯。案發後,朱小紅被刑拘,隨後不久即被保釋出監。

記者調查發現,2007年7月25日,與上述3塊煤田同日批復探礦權的,還有陝西綏德河底地區36.5平方公里煤田普查權。這個煤田的探礦權人為「靖邊縣安泰鑫投資貿易有限公司」。

朱小紅持股該公司的50%股權。

公司高層多人被查

3家民企高層多人被查,涉及此事的靖邊國資礦業公司的王志東及其父也被帶走調查

靖邊國資礦業公司2007年去北京「運作」探礦權,雖然700平方公里的煤田被一分為四,且其中約580平方公里的煤田探礦權被3家民企獲得。但是,在2009年,靖邊國資礦業公司也獲得剩餘的189平方公里煤田的探礦權。

所不同的是,靖邊國資礦業獲得的是「普查探礦權」。

同樣,在省國土廳的網站也能查到,靖邊國資礦業公司先是獲得省國土廳的「普查探礦權」,起始時間也是2005年6月。同樣,比西安地調中心公佈於媒體的時間早了2年。

去年2月,審計署開始對陝西省國土廳的煤炭探礦權進行調查,要求省國土廳出具受理、並審查探礦權的相關材料。

省國土廳對此進行了情況說明。這份說明稱,「由於探礦權申請審查中止,沒有形成探礦權,受理審查材料沒有歸檔。目前已過十多年,辦公室多次搬遷,工作人員更換,原辦理人員已去世,雖經多方努力,仍沒有找到當時受理的有關材料。」落款日期:2013年8月9日。

在兩三個月後,王明光和原靖邊國資礦業公司法人代表王志東,被帶走調查。

「聯眾博通」法人代表林學榮,溫州平陽人。其弟是林學飛。兩兄弟是百泰投資公司的股東。

百泰投資近年來投資石油、煤炭、醫藥、影視、網絡媒體等多個產業。他們的投資領域包括俄羅斯能源、入股大公網等。

林學榮還是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這個基金會是由外交部主管的社團法人。林學飛目前是大公網總裁。

據大公網內部人士稱,已有很久沒有見過林學榮了,聽說已被帶走調查,至今沒有消息。

「事通恆運」原董事長董江元,既是陝西江元實業董事長,也是陝西黃陵縣的煤老闆。他和「億華礦業」的法人代表張玉祿,20多年前在黃陵縣相識,當年張玉祿在黃陵從事建築生意,也由此發家。

張玉祿此前主要經營三星建工集團、陝西恆達房地產兩家公司,此後涉足金融投資、醫藥等領域。

靖邊縣多個政府機關人士稱,張玉祿曾在靖邊接了很多工程,包括縣城道路等政府工程。

據上述一位股東稱,張玉祿、董江元等人已於去年被中紀委帶走調查,至今沒有消息。

      責任編輯:連檣
梁耀輝被罷免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2014-04-14]
中德舉行第四輪外長級戰略對話      [2014-04-14]
申維辰被查 或因山西劣跡事發      [2014-04-14]
捍衛詞條戰:清華學生堅持PX低毒      [2014-04-14]
江蘇現530年不腐男屍 皮膚仍有彈性      [2014-04-14]
黑龍江列車脫線事故區間鐵路恢復通車      [2014-04-14]
內蒙古赤峰54名中學生疑似食物中毒      [2014-04-14]
粵化州萬人抗議 副市長躲進銀行      [2014-04-14]
海南東方市委書記宋澤江任上病逝      [2014-04-14]
胡錦濤訪胡耀邦故居 向銅像鞠躬      [201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