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捍衛詞條戰:清華學生堅持PX低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月2日下午,清華大學化工系大二學生王潤佳驚訝地發現,百度百科詞條中對PX的描述竟是「劇毒」。原來,3月30日,茂名PX事件發生當天凌晨,有人悄然將百度百科詞條中PX毒性由「低毒」改成「劇毒」。有網友多次對惡意篡改行為進行客觀更正,但連續幾次又被人改成「劇毒」。此後,清華學生群起回應。清華化工系學生近10人晝夜自發捍衛PX低毒屬性這一科學常識,PX詞條6天內被反覆修改36次。4月4日,百度百科上「PX」詞條最終被鎖定在「低毒化合物」的準確描述上。以下為人民日報採訪8位參加百度百科PX詞條「保衛戰」的清華學生,聽他們講述為什麼捍衛一個詞條。

■反覆多次修改,最終定格在「低毒」

記者:事情是怎麼開端的?

王潤佳(清華大學化工系學生,第一個將百度百科PX詞條從劇毒改為低毒):4月2日上午,我們系有一個同學無意中查了PX百度百科詞條,發現寫的是劇毒,就截了個圖發在社交網站上。晚上6點我第一次看到這個詞條,發現的版本是前面寫著劇毒、後面寫的是低毒化合物,我就給改了,並附上一個說明,主要是給百度百科提意見,希望詞條的內容審核能嚴格一點。

畢嘯天(清華大學化工系學生,第二個將百度百科PX詞條從劇毒改回低毒):我看到那張截圖就去改詞條了,但顯示有衝突,說明我在改的時候其他人也在改,就沒成功。晚上我發現王潤佳修正的低毒版本又在8點整被改回了劇毒,我立馬再改回來,8點半就被通過了。我覺得我們要通過自己的專業知識捍衛科學的嚴肅性。

蔡達理(清華大學化工系學生,第四個參與百度百科詞條修改):我也是在做實驗的間隙上網看到的截圖。因為百度百科是一個挺重要的對外窗口,所以我就一直在關注。同學們都在捍衛這個詞條,以此來威懾那些潛在的想要借此造謠的人。

王浩宇(清華大學化工系學生,註明毒性低於乙醇):我首先是在社交網站上看到有本系的同學出來更正詞條,所以就開始關注這個問題。結果發現詞條再次被人改為「劇毒/巨毒」,然後我就改了回去。

記者:你們認為PX是低毒,有科學依據嗎?

蔡達理:這可以通過各種途徑得知。有一個比較專業的是國際癌症聯合機構,它對致癌物有一個分類,PX屬於第三類化合物,即沒有明確證據表明它是致癌的,這些數據在官網上可以查到,我查過。而且根據化學知識,PX有阿爾法氫,所以容易被代謝掉。

王潤佳:PX項目引發的事件好幾年前就有,所以老師上課也會說。就在前兩天,我們系共用的網上主頁還出過一個專門用來科普PX毒性的相冊。我們學過專業知識,所以,PX低毒屬性怎容篡改?!

記者:詞條修改最終定格在「低毒」上,怎樣看待這樣一場「勝利」?

畢嘯天:我覺得這個勝利是必然。後來百度百科的人聯繫了我,希望我能夠寫一個準確無誤的詞條,並且最好有老師審核後蓋上標籤:「此詞條經清華大學化工系審核無誤詞條不許再改鎖定」。所以週五整個下午我實驗都不做了,一心投入這事,也交到了系裡面去審。

可能是整個過程比較慢,詞條最後是由一名等級非常高的網友系統地梳理了一遍,沒有偏向任何一方,尊重客觀事實,同時刪去了一項與PX物質無關而與PX項目有關的欄目,最後才被鎖定。改得非常好。

王潤佳:定格在低毒這件事情上,那位向百科建議提高審核標準的同學有很大的作用。它應該能夠代表對我們堅持科學常識的一種肯定和鼓勵吧。

張睿(清華大學化工系學生,請求百度鎖定詞條):關於勝利,我覺得就是尊重科學尊重事實的結果吧,因為這個東西的毒性本來就擺在那裡,你說它有劇毒但它確實不是。

■為大家齊心協力感到高興,為惡意篡改感到氣憤

記者:在PX詞條捍衛戰過程中,有什麼樣的心情?

畢嘯天:最興奮的應該是我當時改詞條並沒有想別的,也不會想反正有人會改回來我就不改了,沒想到不斷有同學來聲援,包括化工系、化學系、基科班,甚至復旦大學、對外經貿大學的同學……這說明了背後其實有一群人想把客觀的事實呈現給大眾。

王浩宇:最開心的是化工系的同學們能夠齊心協力,普及正確的知識。

記者:你們對惡意篡改的人會感到氣憤嗎?

畢嘯天:最氣憤的應該就是有人在從低毒改劇毒的時候,都沒有將低毒替換掉,直接在後面加上的「劇毒」。這就說明他是為改而改,是有動機的。

王浩宇:對於篡改詞條的人,他們不一定都是惡意的,有些可能是不瞭解化學,因此對沾了「化學」二字的東西都心懷恐懼。

另一些惡意篡改的人就有些過分了,我個人還是比較反感網絡上利用他人無知而造謠的行為。這些反對者應該就是想通過這種方式拉動更多的人,誤導更多的人。因為像我們這樣知道從科學上來說PX毒性並沒有那麼大的人還是太少。

王潤佳:百度上有一些人是用專業知識來修正詞條,但我們查過這兩個將低毒改回劇毒的ID(網上身份)的資料,他們很明顯不常做這種事,只改了PX詞條名片的這幾個字。在我修正為低毒後,第二個人再次改回劇毒,還在備註裡寫「明明就是有毒別亂說」。後來有學長網上私下跟他說,他就向我們道歉了。

徐克(清華大學化工系學生):我認為雙方有爭論的時候,佔領輿論高地和話語權是本能,但惡意篡改者這種做法其實是道德問題,因為他不是講理,而是對理論基礎進行了篡改。

這樣輕易地修改詞條,很大程度也是百度的一個機制問題。若能做到半個小時甚至8分鐘修改一次,說明百度百科的審核或者門檻不完善。涉及到百科修改,我認為至少應該有一些專門的部門或者團隊進行咨詢和認證才行。

鄧耿(清華大學化工系學生):如果沒有相應的專業資質、背景知識,來修改這樣一個公眾可以隨手獲取的信息來源,有悖於百科的原則。這也是百度審核機制的問題,如果管理員審核比較嚴格,就不會讓它通過了。

畢嘯天:對於百度詞條,我之前知道它是誰都能編輯,但我不知道它是誰都能隨便編輯,沒有修改正文只是修改了名片也能過。其實,網上百科內容的引用多來自於社會類網站,不是太準確。

不過,百度百科反應還是挺快,在一兩天之內就鎖定了詞條防止再次被惡意篡改。

■用專業知識去科普去闢謠,對解決事情有益

記者:你們覺得這樣一場捍衛戰的意義在哪裡?

畢嘯天:為什麼我會花一下午的時間去整理詞條,就是不想讓別有用心的人利用。

王潤佳:其實我們修正的只是PX毒性問題,跟我們對茂名事件的立場沒有關係,就是對PX進行科普、闢謠,讓更多的人瞭解科學事實。

隋金淞(清華大學化工系學生):希望我們發出的聲音能影響到一部分人。可能我們不能改變那些堅定反對的人,但對一些不明真相的人,我們這種呼籲也許能夠讓他們正確地去看待這件事情。PX的發展對整個化工行業能夠起到怎樣的作用、我們現在還欠缺什麼,這些才是問題的關鍵。

鄧耿:談到這個產業是不是適合在一個地方建、怎麼建、以什麼方式建、建造過程中所需要的環保資格論證,以及民眾的意見以什麼方式表達,政府和民眾的協調如何進行,我們作為學生,發言權就很弱。我個人的態度是,我們應該謹慎發言,但也要用我們的專業知識去提供分析的依據。我們尊重贊成意見,也尊重反對意見,更不會去扭曲抵制PX項目的聲音。建立一個理性公正、尊重客觀事實的討論氛圍,對整個事情的解決是有益的。

王浩宇:我希望公眾可以更理性,遇到一些事件或者是聽來的說法時,不僅要深入思考,還要學會去查詢書籍,去學習相關知識,弄明白怎麼回事再發言不遲。通過這件事我發現,科普作用很強大,也非常有必要。

      責任編輯:晨彥
捍衛詞條戰:清華學生堅持PX低毒      [2014-04-14]
江蘇現530年不腐男屍 皮膚仍有彈性      [2014-04-14]
黑龍江列車脫線事故區間鐵路恢復通車      [2014-04-14]
內蒙古赤峰54名中學生疑似食物中毒      [2014-04-14]
粵化州萬人抗議 副市長躲進銀行      [2014-04-14]
海南東方市委書記宋澤江任上病逝      [2014-04-14]
胡錦濤訪胡耀邦故居 向銅像鞠躬      [2014-04-14]
陝北煤田違規私有化疑涉周姓商人      [2014-04-14]
中紀委強力反腐 向自身成員「開刀」      [2014-04-14]
軍隊「大老虎」多涉基建腐敗案      [201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