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南農民自費200萬修抗日紀念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劉蕊 通訊員 桂焱煒 畢清海 汝州報道)在河南省汝州市陵頭鎮段子鋪村小山坡上的一個「抗日紀念館」裡,每逢清明節、7月1日中共建黨日、9月18日(九一八事變紀念日)這些特殊的日子,總會有許多人來到這裡,接受愛國主義教育。而這座紀念館卻是段子鋪村一個叫王登科的普通農民自己籌資200餘萬元修建的。

王登科今年55歲,他的「抗日紀念館」就設在距他家不遠處的桃花山間一處小院內。兩層樓八間展廳約2000平方米的空間裡,擺滿了20年來他在全國各地收集到的3000多件抗戰遺物。數十個展板上分組分序列編排的數百張照片,陳列的日式槍炮、彈藥殼、日本鬼子使用過的戰刀、行軍裝備,以及八路軍使用過的搖把式電話、馬燈、公文箱等實物將那段特殊的歷史定格。這裡即有八路軍和汝州人民共同打擊日本侵略者的物證,也有日軍侵略汝州的罪證,還有許多珍貴的歷史資料。

王登科告訴記者,那時汝州人民飽受日本鬼子鐵蹄的肆意踐踏和蹂躪,自己的父親王二娃被鬼子刺傷過,多位親友被殺害。國恨家仇,使王登科打小就明白了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道理。

上個世紀80年代初,在黨的富民政策指引下,王登科脫了貧、致了富,但總覺得生活裡缺少點什麼。

村後的荒山裡是抗日戰爭期間皮定均、徐子榮領導的皮徐支隊抗擊日寇的戰場。1945年,皮定均、徐子榮率領八路軍豫西抗日先遣支隊在段村的白雲寨山與日本鬼子浴血奮戰,在當地群眾的配合下一舉摧毀了日偽軍的工事。

王登科來到昔日的戰場,如今滿眼荒蕪,當年的抗戰遺址也遭到嚴重破壞。回憶父輩苦難的人生,再對比今天的幸福生活,王登科夜不能眠。他決定承包村後的荒山,創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以警示後人。

為收集具有愛國主義教育意義的戰爭遺物,王登科四處奔波,傾其所有。

1990年,王登科家準備蓋新房,聽說南京有個收藏家準備轉賣一批抗戰物品,他就瞞著家人趕到南京,拿蓋房用的1.8萬元錢買下了侵華日軍遺留的軍刀、軍服、報廢武器等300餘件物品。1996年冬,王登科聽說許昌禹州市有人要賣一把抗戰時的日軍軍刀後,馬上冒雪騎車到60公里外的禹州求購。由於雪大路滑,他連人帶車翻入深溝,當場暈了過去,幸好被人救起送進了醫院。軍刀買回來了,但他頭上縫了7針。

20多年來,王登科南下江蘇、湖北,北上河北——取道山東,上海等地,花費近百萬元,收集戰爭遺物3000餘件。

剛開始,鄉親們不理解,就連他的家人也不理解。王登科說:「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展品少了怎麼能行?我收藏的這些戰爭遺物,都是日本鬼子欺負咱的罪證啊!」

慢慢地,王登科的一腔熱血感動了家人和鄉親。2004年,桃花谷愛國教育基地開始建設,兩個兒子參與到修建展館當中。村裡80多歲的老志願軍人王海通送來積攢多年的1500元錢,還捐獻了3件戰爭遺物。當地不少老黨員、老幹部無償送去木材、磚石、水泥等建築材料。施工期間,村裡的許多青年前來幫工,不少老人和孩子也來當幫手。

2005年,桃花谷愛國教育基地建成,共有5間展館,修復了八路軍遺留下來的指揮所、戰壕等遺址,免費向社會開放。當地部隊官兵聽說後紛紛來此開展革命教育,中小學校組織學生來此舉行入團、入隊宣誓,地方黨政機關和企業也來此開展愛國主義教育,許多群眾也自發來這裡參觀學習。王登科也當起了義務講解員。

目前,桃花谷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已成為汝州市第一個由平頂山市委宣傳部命名的地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汝州市已有50多所學校定期前來舉行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每年前來接受教育參觀訪問的民眾多達三四萬人。

      責任編輯:賈銘
A股上市銀行員工破200萬 多是臨時工      [2014-04-08]
高級人才簽蘭州新區 可獲200萬元      [2014-04-04]
男子網購機票輕信取消航班被騙200萬      [2014-03-11]
上海遭罕見鹹潮入侵200萬人受影響      [2014-02-24]
河南周口政法委書記賣官獲利200萬      [2014-01-20]
「重慶造」汽車產銷破200萬輛      [2014-02-04]
工廠欠繳社保 東莞工人罷工衝突致4人傷      [2014-04-14]
國際旅遊小姐大賽亞洲總部落戶貴陽      [2014-04-14]
少林寺迎奉《清敕修大藏經》 系首部完整版      [2014-04-14]
湖南衡陽賄選案再有4人被立案偵查      [201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