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黑龍江火車脫軌案嫌犯系鐵路職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月13時17分,由黑河開往哈爾濱的列車6節車廂發生脫線事故,破壞鐵軌者竟是鐵路職工,事發後他還赴現場搶修。

據華商晨報報道,4月15日中午,一位參與黑龍江哈爾濱火車脫線案調查的警官告訴記者:「從4月13日凌晨3時許火車脫軌,到抓到犯罪嫌疑人,沒超過24小時,案子就破了,這是對我們所有參與調查警察的最好安慰。」

12米鐵軌暴露線索

4月13時17分,由黑河開往哈爾濱的K7034次旅客列車運行至綏北線海倫至東邊井區間6節車廂發生脫線事故,事故造成15人受傷,11趟列車停運,事故發生後,鐵路部門已經組成400餘人的搶險隊伍,緊急調運搶修設備和路料等救援物資,全力組織事故救援和線路搶修工作,事故原因也進入調查階段。

一位要求匿名的核心消息人士稱:「到達現場時,大家壓力特別大,這麼大的事情,造成的影響全國都知道,而火車脫軌原因很難立刻確定是否存在人為因素。但是,經過勘查,我們在現場發現一條脫軌的鐵軌,這條鐵軌長度為12米。」更直接的體現是:連接鐵軌與枕木之間的螺絲,必須要有專業工具才能卸載。

根據當時在現場的媒體人回憶,這條12米長的鐵軌,原本屬於線路上的,但完整的脫離原有軌道,警方由此將此案確定為人為破壞,並把更多精力放在鐵路系統內職工範圍內。

犯罪嫌疑人就在現場搶修

一名參與調查的警官表示,在進行海量的普查之後,並未發現有鐵路系統內的員工,在事發後有反常舉動,但是,其中一個工務段的吳振金(音)年紀約45歲,還是被警方納入到懷疑範圍,因為吳振金在事發前曾有反常反映,但在事發後,吳振金作為工務段的員工,也立刻趕赴事發現場搶修,而且在整個過程中,並沒有異常反映。

據瞭解,吳振金此前是工務段的一名工長,在半年多以前,在哈爾濱系統內部的競聘中,落敗。此事可能成為吳振金髮洩不滿情緒的誘因,網上微博有消息稱,事發前,犯罪嫌疑人與領導發生爭吵,故而破壞鐵軌洩憤,參與審訊的警員否認了這條消息。

在經過縝密調查後,正在現場施工的吳振金被帶到警方面前詢問。

自相矛盾露出破綻

據相關消息表明,在面對警方詢問的時候,吳振金起初表示自己無辜,對火車脫軌毫不知情,但在進一步的調查中,吳振金屢屢出現自相矛盾的說法,並難以自圓其說。比如在事發時間,自己是否外出以及外出時間,多次回答內容出入甚多。

在警方拿出諸多證據面前,吳振金最終供人破壞鐵軌的事實,據悉,吳振金對破壞鐵軌並非臨時起意,整個事件只有吳振金一人完成,在初審中,吳振金對火車脫軌所能造成的可怕後果,似乎並未有充足的思想準備。

有消息表明,吳振金在哈爾濱鐵路局工務段工作時間很長,鐵路系統內對其都很熟知,有鐵路系統內人士告訴記者,他們對吳振金成為犯罪嫌疑人非常震驚,因為吳振金家庭生活十分美滿,縱然工作上的暫時不順,也無法理解為何破壞鐵軌,造成火車脫軌。

吳振金已經被警方從現場帶回哈爾濱,目前正進入批捕階段,對於案件告破,哈爾濱鐵路公安局指揮中心以及公安處的工作人員,並未否認,具體案情仍在進一步處理中。

哈爾濱鐵路局對此尚無回應。

      責任編輯:李可為
甘肅發現500年前明代興龍寺石窟      [2014-04-16]
江西萍鄉副市長:我被抓會倒一片      [2014-04-16]
吉林大米通過淘寶7天賣出130噸      [2014-04-16]
李代沫涉容留他人吸毒被批捕      [2014-04-16]
今年養老保險虧空將超千億元      [2014-04-16]
華潤董事長宋林否認貪腐包情婦      [2014-04-16]
黑龍江火車脫軌案嫌犯系鐵路職工      [2014-04-16]
港澳高校抵黔攬才 不誤內地錄取成優勢      [2014-04-16]
李亞鵬月底欲借藝術「燒錢」翻身      [2014-04-16]
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合作經濟區獲批      [201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