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曉松:我的大學 沒有「蒼老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先不說高曉松眾多的身份,撇開音樂人這最響亮的頭銜不說,今次高曉松走進華南理工大學,和同學們近距離一起「噴濺青春」,這樣的講演區別於一些傳統的高校講座,他對於年輕人的那點荷爾蒙太瞭解了,老北京公子哥的浪蕩青春,特立獨行的「學渣」事跡,可亮瞎人眼的是,就這樣一個糙老爺們,學習方面卻是尖子生裡的學霸啊。

高曉松非常能侃,一個話題能聊上半小時,絕不是問題。

當天講座開始時,因為話筒突然出現問題,失聲。高曉松說,「在理工科大學出現這樣低級的錯誤太正常。」當年進入清華的高曉松學的就是電子系,後來一鄰居老太太請他幫忙修一個收音機,他搗鼓了半天也沒修好,便興致勃勃跑去請他的教授幫忙。高曉松說,那時候我們的教授是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榮譽院士,拿著一個小收音機卻也收拾不了,結果教授說,修收音機這樣的事情不是清華學子幹的事,那是職業技術高中該幹的事。所以,今天現場出現音響頻頻失聲的事,太不是個事情了。校園嘛,年輕的時候就是充滿各種失誤,但是老了的時候一想,最美好的時光就是那些充滿失誤、特別尷尬,求愛也求不來,考試也過不了的時光。

高曉松說的真的比唱的好聽。走進校園,曉說青春,更為自己最新監製的電影《同桌的你》宣傳。高曉松說,和同學們HIGH聊更是比宣傳電影開心的事情。

我的大學 沒有「蒼老師」

高曉松說在大學學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一個環境裡,大家成長一下,然後組組樂隊、談談戀愛,寫寫情書,最後成長起來了,知道自己喜歡幹什麼了就特別好。

回憶起自己的大學生活,高曉松說:「我的大學生活和宋朝時也沒啥區別,那時候宿舍裡面沒電視,沒電腦,沒有蒼老師。從宋朝開始,大學就這樣,一直到我們那個時候的大學,外面的小旅館據說要四個證件才能住一晚。而之後你們的大學,80後的大學有電腦,有資訊,有各種各樣的這老師、那老師,學校周圍小旅館生意都特好。從這一點來看,中國這幾十年變化之大不像美國,你拍30年前的校園,和拍現在的差不了多少。」

進而再聊到當年自己的同桌,高曉松說:「我們那時候的冬天,騎著單車,戴著皮手套,倆人碰一下手,就三天睡不著覺,和我爸我媽那時候差不多。所以我的青春拍出來就和現在的你們有距離感了。」

不過每代人青春都有共同點,就是不管你經歷過什麼事情,除了這些事情之外還有個最重要的「你」。這是讓人往後去回味的最美青春。高曉松的語氣突然溫柔起來。

和同桌站了兩小時沒說一句話

當問及這個最重要的你,是不是就是那年寫的《同桌的你》時,高曉松沒有直接回答,但也爽快地說起了自己的同桌。

「初中時候有兩個最重要的同桌,先是我初二那年,我們班上最好看的女生,也不知道怎麼地就坐我旁邊了。她不怎麼愛說話,就是那種好看且文靜的女生,但學習上就一學渣。基本上,我所看見過的好看又文靜的女生大都是學渣。不過那時候我們班的學渣在別的地方也算是學霸了,我的初中北京四中,全北京最好的學校,最後中考她沒考上本校高中部,但也上了其他一所不錯的高中,我就心如刀割,心想都快分校了,得抓緊機會表白下。直接就跑她們家去敲門,說:『我想和你談戀愛』。女生回應說:『好啊…等我爸回來我要問問我爸』。」高曉松也不甘示弱:好啊,那咱們就等吧。

於是,接下來的兩個小時,高曉松說,他倆是令人髮指地站在湖邊,全程沒說一句話。等到5點多了,她爸回來了。女同桌才說一句:「等著啊,我去問我爸。」高曉松特歡喜也特緊張,結果等到女同桌一句:「我爸說了啊,你要再來他就打斷你的腿」。高曉松說他的初戀就這麼夭折了。

看見女生,腦海裡閃現的都是文學作品

說起女同桌,高曉松根本停不下來。「那是初三上學期,我們班除了我以外還有一學霸。因為我一直是學霸,那女生特活潑,我們倆同桌,經常打打鬧鬧。後來被一文靜女生給舉報了,我們就分坐了。於是,我少年『維特』的煩惱就開始了。」

「後來我在家掛了一幅北京市地圖,把我們家到她家的各條線路都標記出來,最後選了一條最近的,每天騎車去她家樓下,其實也沒想去找她,就想去她家樓下溜躂溜躂。看著路燈下的昏暗街道,腦子裡呈現的都是各種文學作品。還有就是每天騎車經過現在北京市著名的亮馬河,那以前就是一臭水溝,當時就想要是她弟弟掉水溝裡,然後我把她弟救上來抱到她面前,她充滿感恩的眼神望向我,我衣袖也不揮就掉頭走掉。那時候真逗,每天都是各種英雄情結。」

高曉松和女同桌分坐以後就再也沒說過一句話,直到中考數學考試的最後一道題,後來全班只有高曉松和她做出來了。

「當時我特別想找人對題,我大聲一問,誰做出來了啊,最後一題。她就回頭一說,等於179。」

緊接著下一個鏡頭就是4年以後,在清華大學高曉松帶同學去經濟系看他們北京四中考上來的美女。結果,遇見她。「見到她時,我們倆都傻了。最後我問了她一句:『中考你還記不記得最後一道數學題等於多少啊?』當時我心想要是她記得,那就說明我當時不是一廂情願。然後她一點都沒猶豫說:『記得,等於179』。當時,我的腦子裡又是各種文學作品的閃現。不像現在的學生們,腦子裡想的都是影視作品,尤其是日本影視作品。」

      責任編輯:東方
高曉松:學生時代開房要四證      [2014-04-14]
劉德華扮民工路邊尋子 路人不識      [2014-04-16]
瓊瑤炮轟內地「第一抄」于正      [2014-04-15]
韓劇醜化中國土豪:粗魯似流氓      [2014-04-14]
張家輝獲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2014-04-14]
章子怡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2014-04-13]
董卿離職央視 知情人:已停薪留職      [2014-04-12]
李敏鎬粉絲爆場引機場啟應急預案      [2014-04-11]
女記者臥底海天盛筵 曝賣淫亂象      [2014-04-11]
董卿缺席綜藝節目 疑離開央視      [201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