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薛蠻子看守所反省 讀法律歷史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月11日,備受關注的網絡推手「秦火火」(原名秦志暉)涉嫌誹謗罪、尋釁滋事罪一案在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

據人民公安報報道,「秦火火」受審後,社會公眾對去年涉嫌違法犯罪的其他「網絡大謠」關注重新升溫。其中,最受關注的要數一度擁有1200萬微博粉絲的「薛蠻子」(原名薛必群)。「薛蠻子」在2013年8月23日涉嫌聚眾淫亂被北京警方抓獲;同年10月10日,因涉嫌聚眾淫亂和尋釁滋事罪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在看守所期間,「薛蠻子」承認自己曾在網絡上大量散佈不實言論,轉發網絡謠言,引起網友瘋狂轉發,造成嚴重後果。

近日,記者來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瞭解「薛蠻子」涉嫌違法犯罪案偵辦進程。辦案民警透露,「薛蠻子」對自己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已深刻悔罪,並向受到傷害的微博「粉絲」、公眾和自己的家人道歉,用「刻骨銘心的教訓」告誡每一個網絡活動參與者,無論做人還是做事都必須做到自律,要時刻銘記以法律準則規範自己的言行。同時,由於身患癌症、糖尿病等,不久前又查出患腔隙腦梗等疾病,「薛蠻子」表示希望能夠改過自新,爭取得到寬大處理。記者獲悉,犯罪嫌疑人薛必群因患有嚴重疾病,公安機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六十五條關於「患有嚴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懷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嬰兒的婦女,採取取保候審不致發生社會危險性的,可以取保候審」之規定,決定對其取保候審。

反省網絡傳謠——

不經核實散佈謠言引發嚴重後果

從去年8月至今,7個多月的時間讓「薛蠻子」對自己在網絡上的行為有了更深的認識,自言「犯罪了,認罪了,悔罪了」。

「薛蠻子」承認,自己不經核實,推廣、轉發環境污染相關謠言,危害巨大。

據悉,經過「薛蠻子」推廣、轉發,「自來水裡的避孕藥」、「舟山人頭髮裡汞超標」、「南京豬肉鉛超標」、「惠州豬肝銅超標」等駭人聽聞的不實言論曾一度在網絡上擴散發酵,造成網友憂慮情緒迅速蔓延,引發有關地區群眾對生活環境和食品安全的恐慌。

以傳播「自來水裡的避孕藥」謠言為例:2012年5月17日,網友「環保董良傑」發佈一條「(自來水裡的避孕藥)中國是避孕藥消費第一大國,不僅人吃,且發明了水產養殖等新用途。學者對飲用水裡雌激素干擾素研究發現,23個水源都有,長三角最高」的微博。他轉發時還附上一句「普通淨水器是淨化不了的」。

剛開始,這條微博沒有引起太多關注。但經過網絡大V「薛蠻子」轉發後,迅速成為網絡熱點,引起極大社會反應。一名網友「還敢喝水嗎」的評論代表了當時的一種恐慌情緒。不少網友希望能尋覓到一個「不普通的淨水器」。

事後查明,「薛蠻子」的公司實際上對「環保董良傑」的淨水器專利產品進行了200萬元的投資。而「環保董良傑」散佈環境污染謠言的目的之一恰是推廣自己的淨化產品。

記者瞭解到,「薛蠻子」利用自己在網絡上的影響力,利用數千萬「粉絲」對他的信任,多次轉發「環保董良傑」微博,為多條謠言的迅速傳播推波助瀾。

「我不是專家,也不可能有時間親自去核實。這種轉發是不負責任的。」「薛蠻子」坦言。

「舟山人頭髮裡汞超標」謠言的傳播也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如今,「薛蠻子」對該謠言帶來的危害備感愧疚。尤其得知這些不實言論的散佈讓所涉地區的相關產業遭受巨大經濟損失時,他說:「我對當地漁民的損失負有責任,如果有機會,我要再次向舟山漁民道歉。我為了這件事受到法律的嚴懲,是完全應當的。」

7個多月的時間裡,「薛蠻子」閱讀了不少法律書,尤其是研讀去年「兩高」關於辦理利用信息網絡實施誹謗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後,他意識到了自己行為的嚴重危害性。他坦誠地說:「我的這些行為應該就是『網絡上的尋釁滋事』。」

法律人士解釋,所謂「網絡上的尋釁滋事」只是一種通俗表達,實際上是尋釁滋事行為在網絡空間中的表現。因為網絡空間同樣屬於公共空間,網絡秩序自然也是社會公共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利用信息網絡惡意編造、散佈虛假信息,起哄鬧事,也常常引發社會公共秩序嚴重混亂,具有相當的社會危害性,與現實社會的尋釁滋事行為無異。

反省大V責任——

網絡力量巨大,必須謹言慎行

去年「薛蠻子」被抓獲後,在自白時曾反思說「轉發、評論微博像皇帝批閱奏章,讓虛榮心得到滿足,在網絡世界忘乎所以了」。

日前,「薛蠻子」在與民警交談時,再次深刻反思了應該如何做一個負責任的網絡大V。他說,網絡大V在發言時,不是在自說自話,而是帶著「粉絲」的期待和信任在說話。

「薛蠻子」回憶,很早時他就意識到微博的力量。2013年4月初,河北省滄縣小朱莊地下水被曝呈鐵紅色。當地環保局長稱「紅的水未必就不達標,紅小豆煮出來的飯也是紅色」。局長的話引發爭議,「薛蠻子」與網友一起攻擊該局長的言論。第二天,當地就免去該局長職務。「薛蠻子」說:「那時候我意識到微博力量太大了。」「口水也能淹死人。」

力量越大,越要受到約束,防止其被濫用。微博既傳播正能量,也傳播著「薛蠻子」所說的「負能量」。在看守所的反省,讓「薛蠻子」認識到,在網絡上哪些能做、哪些可以轉發,哪些不能做、哪些不能轉發,這是一個嚴格的是非問題,「如果不負責任地傳播出去,誤導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你的粉絲、粉絲的粉絲,這樣傳播的負面效應是巨大的。」

「薛蠻子」提醒所有網絡活動參與者、尤其是網絡大V,應負責任地發言。他說:「一個人如果在網絡上不自律,可能就是下一個『薛蠻子』。未經核實、不負責任的轉發絕對是錯誤的。網絡大V也好,小V也好,都應該以我為戒。每發一條微博,都要考慮自己肩負的社會責任,如果轉發不實信息,最後除了傷害自己,還傷害社會公信力,影響群眾安全感。每一個發微博的人必須嚴守法律、謹言慎行,沒有調查研究就發言,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有時候可能還是犯罪。」

反省錯誤觀念——

希望重獲自由後向社會傳遞正能量

在看守所待了7個多月後,「薛蠻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嚮往自由。他希望有一天能改過自新,重回家庭。

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一名民警介紹,「薛蠻子」在7個多月裡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看書,主要是法律、歷史、時政類的書。「薛蠻子」說:「我大概看了100多本書。」

民警介紹,與剛進看守所時相比,「薛蠻子」如今在觀念上有許多改變。過去「薛蠻子」認為自己的行為不過是道德問題,現在認識到已經觸犯了刑法;過去他認為「人生苦短,要及時行樂」,尤其是得知得癌症後在生活上放縱自己,現在他認為「人生苦短,要照顧好家人」。

不久前,「薛蠻子」提出,他已真心悔罪,說自己「犯罪了,認罪了,悔罪了」。同時,鑒於身體原因和初犯,希望能得到寬大處理。

據悉,「薛蠻子」患有癌症(三期)、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前不久發現患腔隙腦梗。在看守所期間,按照有關法律規定,北京市公安局先後7次安排「薛蠻子」到醫院診治,定期作檢查。

談及家庭,「薛蠻子」表示,對於自己的聚眾淫亂行為感到羞恥,他感到對家人的歉疚是最大的,想起來心如刀絞。

「薛蠻子」希望將來能返回網絡社會,屆時一定要做正能量的事情,用自己的言行教育他人,力所能及作出自己的貢獻。

      責任編輯:連檣
大V薛蠻子因患重病被取保候審      [2014-04-16]
知名投資人王功權被取保候審      [2014-01-23]
王功權承認違法犯罪被取保候審      [2014-01-22]
薛蠻子涉聚眾淫亂案仍未被起訴      [2014-01-10]
律師称在看守所「偶遇」薛蠻子      [2014-01-09]
隋煬帝墓文物亮相 展楊廣2顆牙      [2014-04-17]
羅青長去世 系中共隱秘戰線要員      [2014-04-17]
李克強20天5次闡釋「合理區間」      [2014-04-17]
中紀委述反腐成果:貪官高度緊張      [2014-04-17]
三峽集團前總經理調任三峽建委辦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