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企成反腐「重災區」將設紀檢機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務院國資委紀委書記、黨委委員強衛東日前透露,央企腐敗案呈上升趨勢,將開展向央企派駐紀檢機構的試點。此外,央企紀委書記從5月1日起不能分管其他業務,要專職「反腐」。

央企成反腐「重災區」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強衛東在接受《中國紀檢監察報》採訪時表示,當前央企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一些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亟待解決,信訪舉報、查辦案件的數量呈上升趨勢。

十八大後掀起的反腐風暴中,央企系統中至少有十餘名高管落馬,被稱為反腐「重災區」。據新華社統計,在中央直屬企業中,「老虎」「蒼蠅」被拍最多的是中石油系統(5人),其次是中國移動公司(3人)和圖書出版單位(3人)。

去年中央巡視組兩輪巡視中都深入了央企,指出存在的問題。例如巡視組稱中儲糧基層腐敗案件高發多發,稱中國出版集團有領導人員存違規違紀問題,稱三峽集團有的領導人員親友插手工程建設。

推派駐試點強化對「一把手」監督

今年以來,中央紀委多次強調要全面落實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實行統一名稱、統一管理,也就是實現派駐的「全覆蓋」。

強衛東透露,央企紀檢監察體制也要進行改革,要探索開展向央企派駐紀檢監察機構的試點工作,強化對駐在企業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的監督。要會同國資委幹部管理部門,研究制訂對中央企業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辦法。

央企紀委書記必須專職

面對腐敗案高發,央企紀檢監察機構應該扮演什麼角色?媒體注意到,在113家央企中,紀委書記或紀檢組長身兼數職的情況很普遍。強衛東坦言,有的央企紀委書記分管了別的業務工作,存在越位、錯位、不到位的現象。

「國資委黨委已經明確,5月1日前,必須落實紀委書記(紀檢組長)不分管其他業務的要求,確保專司紀檢監察。」強衛東說,央企紀檢監察機構要突出反腐主業,重點查辦發生在兼併重組破產、產權交易、資產評估、投資決策、物資採購、招標投標等重點領域的腐敗案件。

      責任編輯:宝玉
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司長郝衛平被查      [2014-04-17]
中紀委:貪官們目前高度緊張      [2014-04-17]
中紀委述反腐成果:貪官高度緊張      [2014-04-17]
港媒:中央重拳 裸官面臨清理門戶      [2014-04-16]
福建反腐風暴 廈門經發局長被查      [2014-04-16]
江西萍鄉副市長:我被抓會倒一片      [2014-04-16]
港媒:王岐山反腐沒有讓人失望      [2014-04-15]
中紀委機構改革:更多力量投入反腐      [2014-04-15]
78家央企將退出房地產      [2014-04-15]
中紀委強力反腐 向自身成員「開刀」      [201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