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王岐山反腐沒有讓人失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香港中美聚焦網4月11日刊登題為《習近平的反腐運動進入關鍵階段》一文,作者為美國克萊爾蒙特麥克納學院教授裴敏欣。文章稱,自從2012年11月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來,習近平把很大一部分新獲得的政治資本用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雄心勃勃、影響深遠的經濟改革計劃,另一方面是力度很大的反腐運動。

文章稱,雖然嚴格說來,這兩方面是分開的,但實際上又密切相關。不實行市場化改革、減少權力濫用的機會,就不可能根除腐敗。同樣,持久的反腐運動是經濟改革取得成功的政治前提。

迄今為止,習近平政府在反腐領域取得了很大進展。反腐鬥爭持續的時間超出預期,而改革才剛剛開始。最重要的是,習近平的反腐運動是一場集中的、自上而下的運動。利用黨內反腐機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來調查和懲治腐敗官員是比較容易的。但是經濟改革需要不同利益攸關方之間進行談判,也需要地方政府和各個政府機構來執行——這是一個複雜得多、緩慢而不確定的過程。

文章稱,習近平反腐運動的力度能保持至今,出乎大多數觀察人士的預料。許多人一開始猜測,中央會利用短期的反腐行動來清理隊伍、爭取民眾支持。但是自習近平就任以來,幾乎每天都有一隻「老虎」(高級官員)或幾隻「蒼蠅」(中低級官員)落馬。

文章認為,習近平在這個問題上作出的最關鍵決定是任命精明強幹的高級官員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因應對危機和取得成果能力卓著而在中國以「救火隊長」著稱的王岐山,沒有讓人失望。

文章稱,過去一年,王岐山實行了兩項措施,顯著提高了共產黨發現地方官員違紀行為的能力。一是向各省和大型國企派出大量「巡視組」。巡視組在巡視期間會私下與地方官員談話,收集關於其同事不當行為的信息。這樣,地方官員要掩蓋罪行或互相保護就變得更困難了,因為一些同事會因為害怕或出於惡意而向巡視組告發。

王岐山帶來的第二個重要變化是要求腐敗調查必須上報給上一級反腐機構。過去,地方官員比較容易掩蓋同事的不良行為,因為這類調查無需向上級報告。現在向上級報告的要求大大增加了這麼做的難度。

文章稱,儘管習近平反腐運動的初步成果令人鼓舞,但這場戰爭遠未取得勝利。實際上,它正進入一個關鍵階段。

文章稱,習近平打擊黨內和國內腐敗的決心得到了公眾的極大支持。習近平面臨的一個更艱巨的挑戰是如何使反腐運動持續下去。實行法治,以及借助媒體和公民社會的力量,這是能夠為良好治理奠定堅實基礎的更有希望的做法。這種做法將提高透明度,降低官員監督的成本。

      責任編輯:賈銘
中紀委機構改革:更多力量投入反腐      [2014-04-15]
中紀委強力反腐 向自身成員「開刀」      [2014-04-14]
谷俊山案拉開軍隊反腐序幕      [2014-04-06]
谷案後 反腐重點或是軍內領導      [2014-04-02]
谷俊山在「習式反腐」中打出原形      [2014-04-01]
反腐風暴衝擊海南「海天盛筵」      [2014-04-01]
不動產登記制度擬3年後將出      [2014-03-29]
安徽國土廳原副廳長楊先靜被公訴      [2014-03-28]
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被查      [2014-03-28]
中共啟動新一輪密集反腐巡視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