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不動產登記制度擬3年後將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日前召開的不動產登記工作第一次部際聯席會議提出,用3年左右時間全面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醞釀了多年的不動產登記制度有了明確的時間表。網民期待,這一制度能成為反腐利器,攔住「房叔」「房嬸」們。

為何是九個部門聯席?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如果你想在海邊的樹林承包一塊林地,再租一塊海灘養點魚蝦;或者在海邊買塊地,蓋個房子,過去你需要:到漁業部門登記水面、灘塗的養殖使用權,這關係到你能不能養魚,然後到林業部門去申請林地所有權和使用權,再去國土部門土地交易所登記申請,然後蓋好了房子,房產證發放歸住建部門管。這些部門離得近,你好可以少花些時間,如果這些部門離得遠?呵呵。

剛剛召開的不動產登記工作第一次部際聯席會議提出,用3年左右時間全面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那麼未來,你有望在一個部門辦理所有這些登記。

所謂不動產登記,與建設部門進行的房地產信息系統建設、房屋登記簿制度相似,只是從內容上來看,把林地、海域和草原等權屬也納入登記範圍。

經國務院批復正式建立,國土資源部牽頭,中央編辦、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農業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林業局、國務院法制辦、國家海洋局等9部門組成的聯席會議日前召開第一次會議。

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為何需要9部門,這其中存在哪些困難和障礙?

目前我國尚無統一的登記機關負責各類登記,不動產統一登記的難度在於部門職能劃分不清。「由於我國不動產的複雜分類,不動產登記處於比較分散混亂的狀態,包括房屋、林地、草地、普通建設用土地等不動產的登記分佈在多個部門當中。」上海交大凱原法學院民商法研究所所長韓長印說。

韓長印說,這種多頭登記的狀況都還有法律的依據。在部門利益的格局下,這種各自為政的狀態很難被打破。而且即使在單項不動產方面,內部的登記程序、登記規則以及數據表現形式等等也都不統一。

此外,不動產登記系統還需要和民政、公安、稅務、銀行等部門信息聯網,突破「信息孤島」現象,實現各個部門和地方數據的整合與共享。

建立不動產登記制度為何要3年?

部際聯席會議召集人、國土資源部部長、國家土地總督察姜大明表示,用4年左右時間,運行統一的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實現不動產審批、交易和登記信息實時互通共享以及依法查詢,形成不動產統一登記體系。

為什麼要3至4年這麼久的時間?

早在2007年,物權法出台時就明確提出不動產實行統一登記制度,但7年來其推進過程可以用「龜速」來形容。

專家分析,首先,從技術層面看,這些部門過去都開發了自己的系統,但彼此之間並不互通,整合這些信息首先需要打破信息的孤島,改變政府部門信息「老死不相往來」的情況,實現大平台大數據。

其次,比技術更難的是利益。每個部門的發證登記權限,背後都是部門的審批權限,要把多頭管理、分散登記的權責統一、歸並,這意味著每個部門都需要割肉,需要不小勇氣。統一登記也觸及了部分群體的利益,地方政府不配合、基礎數據整理龐雜等,都使得這項工作推進困難。

例如,不動產登記中的住房信息聯網,住建部2011年提出要求,2012年年底建成40個重點城市的住房信息聯網,到2013年上半年才完成,2013年的國五條通知提出,「十二五」末期全國聯網,但剛剛出台的新型城鎮化規劃將這一目標推遲到6年後。

不動產登記制度能否攔住「房叔」「房嬸」們?

住房信息聯網作為房屋所有權登記的一部分,包括房屋管理系統、交易登記整合系統、檔案管理系統等三大系統。

不動產登記制度建立後,實現住房信息聯網的步伐將加快,有望終結信息系統聯網的孤島狀態。業界期待,不動產登記制度能成為反腐利器。

中國房地產數據研究院執行院長陳晟說,對於法規紀律不允許經商的公務員群體而言,大部分家庭資產是房產,如果信息聯網能夠運行,對涉房腐敗不啻為當頭一棒。

韓長印坦言,不動產尤其是房地產登記的不統一和信息聯網的缺失,使反腐機制存留較大的漏洞。「不動產基礎數據的不健全使房地產成為腐敗官員洗錢和安置不法財產的重要渠道和保值形式,大量貪腐資產沉澱在房地產市場,除了產生"房叔""房嬸"這樣的腐敗典型之外,還造成了一系列的經濟和社會問題。」他說。

如果房地產等不動產實現全國統一的登記和信息互聯,對貪腐官員會有很大的震懾作用。另外,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將為未來開徵房產稅奠定基礎,而對開徵房產稅來說,「以人查房」是稅收部門必需的程序。

      責任編輯:文茜
安徽國土廳原副廳長楊先靜被公訴      [2014-03-28]
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被查      [2014-03-28]
中共啟動新一輪密集反腐巡視      [2014-03-27]
福州原副市長被查 或涉數億元項目      [2014-03-20]
紀檢人員增100多人 聚焦反腐      [2014-03-19]
部分部委處級以上幹部登記房產      [2014-03-18]
部分部委處級幹部開始登記房產      [2014-03-18]
皖國土廳原處長孔繁茂被判14年      [2014-03-16]
2014反腐:四隻大老虎密集落馬      [2014-03-15]
港區代表:尋反腐制度突破      [20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