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官員:美跟台說再見會後悔得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沈呂巡迴應「棄台論」,稱美國有人誤解誤會。

【文匯網訊】台灣新任駐美代表沈呂巡16日在美國智庫演講時回應美國不時傳出的「棄台論」:美國國內現在對台美關係有誤會和誤解,一是認為台灣靠近大陸、遠離美國,其實台灣越與大陸接觸,越需要美國支持;二是認為台灣是絆腳石和麻煩,最好告別台灣。他說:「如果你們跟台灣說再見,明天就會後悔得哭。」

據中評網報道,沈呂巡16日下午在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組織的「台灣關係法35週年」研討會上發表演講。這是他4月1日抵達華府出任台灣駐美代表以來首次在美國智庫發表公開演講。沈呂巡稱,他其實是提早從駐英代表轉任駐美代表的,就為了趕上在華府舉辦的紀念「台灣關係法35週年」系列活動。過去兩周他參加了總共48場活動,包括在美國國會的多場活動與會見。

沈呂巡稱,台美關係正處於重要的時刻,因為關於這個關係,美國國內有些誤會和誤解,主要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是,台灣正靠近中國大陸,離開美國。他說,這不是事實。正是因為台灣與大陸接觸多了,更需要美國的理解和支持。美國的支持使台灣能夠改善兩岸關係,並在具有實力的狀態下,有足夠信心與中國大陸交往。台灣想與中國大陸更多接觸,使得台海更和平,使台海從一個衝突點變成亞太最和平的地區。有美國的支持,才能創造美國、台灣、中國大陸三贏的台海和平。

第二種說法是,台灣是絆腳石,是麻煩問題,所以美國最好告別台灣。他說:「如果你們跟台灣說再見,明天就會後悔得哭。」因為台灣是美國第12大貿易夥伴,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中,歐盟成員只有英、法、德排在台灣之前;台北是人民幣的第四大離岸銀行中心,僅次於香港、新加坡和倫敦,很快就會超過倫敦;根據世貿組織的最新排名,台灣是全球第20大出口經濟體,第18大進口市場。台灣已經是一個大貿易體,擁有先進和活躍的經濟和現代民主。

最後沈呂巡表示,正如一位美國學者所說,「台灣關係法」形同在卡特政府撤銷承認台灣後,重新予以承認。台灣值得美國的支持,值得獲得國際空間。

此次研討會邀請蒲威廉 (William Brown)、卜睿哲(Richard Bush)、施藍旗(Barbara Schrage)和包道格(Douglas Paal)等曾在「美國在台協會」任職的人士,研討「台灣關係法」的歷史與現實。

卜睿哲在會上指出,「台灣關係法」對於台灣的安全更多的是一種政策和政治承諾,而不是一種自我實施的強制性授權(abiding mandate),但這絲毫不意味著「台灣關係法」不重要,相反過去35年美國政府的許多人不懈努力,將寬泛的政治承諾變成具體的政策項目和行動。因為這是政策和政治承諾,因此這種承諾與時俱進很重要,美國政府內部要更新承諾,並應用於當下;部署資源,並做好準備妥當使用資源,以回擊不時興起的台灣不再重要的主張。

卜睿哲希望,台灣也要做自己份內的事情,與美國堅持「台灣關係法」,更新承諾相一致。比如馬英九2008年選舉之前承諾與中國大陸和美國都推進關係而不損害基本利益,就是台灣該做的事情,這是布什政府和奧巴馬政府都支持的。

      責任編輯:高峰
白宮稱對俄新一輪制裁已準備好      [2014-04-17]
俄稱普京為華購S400導彈開「綠燈」      [2014-04-17]
烏克蘭官員稱貧窮為抗議根源      [2014-04-17]
俄戰機12次近美艦 俄美黑海險走火      [2014-04-17]
中國90後作業遇難題獲奧巴馬回信      [2014-04-17]
FBI發視頻防美學生成中國間諜      [2014-04-17]
菲對射殺台灣漁民2海警下逮捕令      [2014-04-17]
韓媒稱金正恩姑媽或遭清洗      [2014-04-17]
韓女船員給乘客讓救生衣不幸遇難      [2014-04-17]
韓國沉船眾多乘客何以未能逃生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