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和田玉實物樣品「國標」出台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4-17]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網訊 【記者 王辛鵬 新疆報道】新疆和田玉馳名中外,尤其在2008年奧運會「金鑲玉」之後成為「國石」。那麼,購買和田玉如何從外觀初步判定真假?今後顧客可通過店面擺放的和田玉標準樣品的外觀、顏色等方面進行對照了,因為新疆參與探索的標準樣品已成為國家標準。

近日,中國國家標準管理委員會和全國標準樣品技術委員會批准發佈了國家標準GSB 16-3061-2013《和田玉實物標準樣品》,填補了國家標準對和田玉分類沒有實物樣品參照的空白。《和田玉實物標準樣品》由新疆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國家珠寶玉石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新疆和合玉器有限公司負責起草,分為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糖玉及墨玉六大類,每一類都有參照標準。

據介紹,這些實物樣品經過研究人員十年的努力,通過新疆境內11個礦點、青海3個礦點,採集了300多公斤的墨玉、2000多公斤白玉、5000多公斤碧玉等各種玉石,最終提取出了202件和田玉樣品,確定了39塊從白玉到青玉連續漸變的色塊樣品。

這一標準的發佈將為和田玉的價值評估、社會監督檢驗和打假執法等提供技術依據。同時,還將促進和田玉產業走向標準化、規範化和法制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