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豫21歲大學生無償捐獻器官和遺體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4-17]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網訊 (記者 高攀 鄭州報道)臨終前,她有兩個願望:加入中國共產黨;捐獻自己的遺體。她,就是21歲的愛笑女孩李翠,鄭州成功財經學院外語系2012級英語本科專業大二學生。

2014年3月9日,李翠因身體不適入院檢查,被確診為腎癌晚期,沒過多久,李翠病情惡化。4月4日,醫院給李翠下發了病危通知書。「我想入黨。」當學校老師到醫院看望她時,李翠說出了自己未了的心願。鄭州成功財經學院黨委經過研究,按照黨員發展程序,在完成其他手續之後,決定4月5日在病房裡為李翠舉行入黨宣誓儀式。在即將走完生命最後歷程的時候,她填寫了人體器官捐贈協議書,決定無償捐獻器官和遺體。治療期間,她以積極樂觀的心態一直堅持用微博和日記書寫自己的抗癌經歷,並在網上公佈了自己捐獻器官和遺體的決定。4月9日,她離開了僅僅生活21年的世界。離世後,她的兩個眼角膜捐獻給了兩個從未謀面的陌生人,遺體也捐贈給了紅十字會,用以助推社會的醫學進步。

用微笑與病魔抗爭

迷人的微笑,招牌的剪刀手,永遠的開心果。這是「90後」女孩李翠留給周圍人最深的印象。

她的一位室友回憶道:「李翠很愛笑,很喜歡拍照。每次拍照時,她都會露出潔白的牙齒,伸出剪刀手,就算躺在醫院的病床上給她拍照時,她也是忍著疼痛,露出微笑。她是同學們公認的『開心果』,大家都很喜歡她,稱她為『愛笑女孩』。」

自查出病情以來,李翠一直保持著樂觀的態度,用微笑感染周圍的人。她的抗癌日記和微博向大家傳遞了堅強樂觀的正能量:「現在的狀態一天比一天好,我已經能自己吃飯了,也可以坐著寫日記了」、「為了父母開心,一定要努力堅強」、「要做一個堅強的忍者」、「我要笑著說『沒事兒』」、「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從這些李翠生前記錄的與病魔抗爭的日記中,我們無法想像她的病痛到底有多痛,我們看到的是她面對病魔的樂觀和陽光般的笑容。

大愛之舉 愛留人間

一個人不可能永生,但李翠以另一種方式做到了不朽。21歲的李翠以自己的大愛之舉感動著無數網友和周圍的人,讓愛心傳遞,大愛留於人間,她的大愛讓這個世界更加光明和溫暖。

「我很遺憾沒有機會為社會做更多的貢獻,在我死後,我要把自己身上有用的器官全部捐給最需要幫助的人,成為延續他人生命的接力棒。」這是李翠捐獻器官和遺體的心願。

「李翠讓我母親重見光明,她的義舉和大愛傳遞的是社會正能量。」4月12日下午,第一位眼角膜受捐者余女士的兒子告訴記者。與此同時,另一位受捐者梁先生當日也揭開紗布。

中國器官捐獻工作任重而道遠

近日,中國紅十字會官網公佈的有關中國器官和遺體捐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4月1日,中國國內累計完成捐獻1611例,累計捐獻器官4382個,4380位器官衰竭的患者得到了有效的捐助。但同時亦有數據公佈顯示:中國每年約有30萬患者需要器官移植,每年器官移植手術僅有1萬例,供需比約為1:30,而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為1:3,中國面臨嚴重的器官短缺問題。目前,中國已成立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專門負責器官捐獻工作,器官捐獻與移植相關的法律、法規也正逐步完善,財政資金支持力度不斷加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