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發佈首份空間態勢報告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4-17]

香港文匯網訊 (記者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昨日發佈首個《空間態勢評估報告》,向公眾全面展示國際空間活動相關領域的現狀。報告從學術角度評估未來空間發展趨勢,對提升空間活動透明度有著重要意義。此外,中國的空間態勢演示平台亦初步建成,將服務於航天發展決策。

空間態勢可簡單理解為空間活動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包括各國在軌人造物體(即正在空間軌道運行的衛星、飛船、空間站等)分佈情況、空間技術發展情況、空間裝備情況、空間國際合作情況等內容。

中國首個《空間態勢評估報告》,由錢學森運載技術實驗室空間態勢評估課題組發佈。報告首次以中國學術研究人員系統化的視角,向公眾全面展示國際空間活動相關領域的現狀,並從學術研究的角度獨立評估了未來空間發展趨勢,為公眾和業界瞭解國際空間宏觀態勢提供較為完備的資料和具有參考性的觀點。

另據瞭解,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一院研發中心日前已成立空間態勢評估總體技術研究室。通過對定性定量結合、具有中國特色的空間態勢評估方法體系進行的初步探索,該機構研發了適用於空間態勢頂層分析的體系結構模型,並初步建成空間態勢綜合演示平台,這將為中國航天發展決策提供有效參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