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電力系統「10年反腐無大貪落馬」局面扭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繼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落馬後,能源局再有官員被查。

據鄭州晚報報道,昨日,記者從多個渠道證實,國家能源局核電司郝衛平司長被帶走調查。能源局內部一定層級以上官員都已經知道此事。

可能與劉鐵男案無關

據財新網報道,郝衛平及其妻子都已被邊控,4月15日傍晚其妻準備從首都機場出境被發現,隨即有關部門直接去郝家,並將郝也帶走。

郝衛平最近一次亮相公開報道,是在2014年3月17日陪同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吳新雄寧調研德核電現場。

他被查的具體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據傳是「另有他因」,與原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案並無關聯。2013年3月18日,劉鐵男卸任國家能源局局長。2013年8月8日,劉鐵男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主管電力項目審批

郝衛平本人電話已經處於關機狀態。

記者注意到,4月15日下午,在北京舉行的中英核電合作與共贏論壇現場,代表核電司出席的另有其人,郝衛平並沒有出席。

2013年3月,國家能源局與電監會合併成立新能源局,5月份在正式公佈的人事任命中,郝衛平任核電司司長。此前從2008年起,郝衛平任能源局電力司副司長,並經常出席能源局能源形勢發佈會。

根據「三定」方案,能源局電力司的職責是「擬訂火電和電網有關發展規劃、計劃和政策並組織實施,承擔電力體制改革有關工作,銜接電力供需平衡」,其中的項目核準則涉及諸多方面,包括電網規劃、輸電工程、變電站建設、自備電廠建設、「上大壓小」工程以及小火電機組關停等。

■延伸閱讀

電力行業反腐加速進行時

種種跡象表明,電力行業反腐正加速推進:2013年末,中央第九巡視組對三峽集團(巡視對像中唯一的央企)進行巡視,踢爆腐敗幾乎涉及各個領域,其中選人用人腐敗頻遭點名、工程建設招標專案暗箱操作令人驚心。

今年2月9日,廣東電網公司原總經理吳周春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廣東省紀委帶走調查。吳周春任職期間,恰逢中國部分地區發生嚴重電荒,而廣東由於經濟高速發展,電荒尤為嚴重。吳周春快馬加鞭進行電網建設,僅在其上任後的前3年裡就完成建設投資超過500億元。吳周春卸任總經理職位5年以來,社會上對於其的舉報不斷,而舉報的內容主要涉及電網建設項目的招投標。

3月,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蒞臨三峽集團,公佈免去曹廣晶、陳飛的董事長、總經理職務。分析人士指出,央企的一把手、二把手同時雙雙去職,顯然是不尋常的人事安排。這意味著三峽腐敗黑幕將正式掀開,電力十年反腐無大貪落馬的局面即將扭轉。

      責任編輯:賈銘
「7000萬嫁女」煤老闆涉宋林案      [2014-04-18]
陝西一中學門口發生砍人事件      [2014-04-18]
陝西5人色誘公務員拍不雅視頻      [2014-04-18]
中央外宣辦官員高劍雲被調查      [2014-04-18]
李克強會見美國新聞集團總裁      [2014-04-18]
豫官碎屍礦井 警方排除他殺      [2014-04-18]
廣東一鞋廠上千員工大規模罷工      [2014-04-18]
劉漢否認為280萬犯罪:把我貶太低      [2014-04-18]
七旬戀人分開43年後再續前緣      [2014-04-18]
劉漢庭審哭崩公堂 其妻:你是好人      [201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