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沉船生還率逼近泰坦尼克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韓國沉船搜救工作進入第4天,今天上午搜救人員首次在船艙內發現3名遇難人員遺體。隨著救援「黃金72小時」已過,救援行動顯得越發緊迫。韓媒稱,「歲月」號生還率或逼近當年的泰坦尼克號。

據法制晚報報道,16日上午,韓國「歲月」號客輪在全羅道珍島郡觀梅島西南方向約3公里海上沉沒,目前已證實有29人遇難,174人獲救,273人下落不明。失蹤人員中包括4名中國公民。韓國官方最新將船上乘客人數修正為476人。此外,負責調查客輪失事原因的檢察官昨日宣佈,客輪下沉時,駕駛員是只有一年駕齡的三副。「歲月」號船長李某、三等航海員樸某、舵手等三人今天被警方拘捕。

調查機構說,船長李俊錫面臨包括疏於職守和違反海運法在內的5項指控。

今日搜救

客輪出現漏油已派防災艇處理

韓國全羅道珍島沉船事故對策本部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就韓國沉船搜救情況進行了最新通報,稱當日將派出652名潛水員,計劃分40次交替下水參加搜救。同時韓方還稱沉沒的客輪已經出現漏油情況,韓方已經派出防災艇進行處理,並將組織專家商量救援對策。

據報道,潛水人員於19日凌晨5點50分成功進入船體,但因船體內部結構的問題,以及較低的能見度,潛水員並不清楚自己所在位置,但當時他們通過玻璃窗戶發現了3具穿著救生衣的遺體。但由於水流湍急,未能成功打撈。

受事發海域洋流的影響,為防止遇難者遺體漂走,韓國海警還將在事發海域周邊設置漁網。

韓國海警還表示,上午9時起將重啟為船體注入氧氣的作業,以便為可能的倖存者提供氧氣並增加船體浮力,並將在當天水流相對平穩的時間點在船內展開集中搜救。19日下午開始天氣條件將惡化,給搜救帶來阻力,為此搜救力量已進行分組,全力投入搜救。

由於時間緊張,韓方稱19日的搜救最佳時機為停潮期,韓方已經安排了652名潛水員計劃分為40次,交替下水參加搜救。

韓方稱,目前船已經沉到水下10米地方。

四名失蹤的中國乘客

李道南(音),男,39歲

韓金姬(音),女,38歲

16歲高中女生(姓名不詳)

男性務工人員(姓名不詳)

調查進展

客輪沉沒時竟是女「三副」掌舵

韓國YTN電視台消息稱,韓國檢方針對全羅道珍島沉船事故的最新調查顯示,沉沒的「歲月」號並未有遭到外部撞擊的痕跡,目前檢方對失事原因的調查重點集中在客船急轉彎和超載情況。

負責調查客輪失事原因的檢察官樸在憶(音譯)18日證實:「事故發生時,是三副駕駛客輪。」他向媒體記者通報調查進展時說,「船長當時沒在指揮」,沒在駕駛艙內。

按韓聯社的說法,「歲月」號沉沒時,操舵的是只有一年駕駛經驗的25歲三等航海員。報道稱,負責調查事故的西海海洋警察廳表示,船長李俊錫(音譯)說「那個地方很危險,我應該親自掌舵,是我錯了」。

據報道,4月17日,在韓國全南木浦醫院,正住院的舵手樸京南(音,60歲)接受韓國《中央日報》採訪時表示,「4月16日上午9時發生事故時,『歲月』號正由三等航海員樸某(25歲,女)和舵手一起駕駛」。李俊錫船長當時不在駕駛艙。同樣在木浦韓國醫院住院的另一位舵手吳容錫(音譯)說「出事的地點是島嶼之間,水流速度快,航行起來很困難」,「應該由船長或經驗豐富的一等航海員看著」。據悉,當時負責駕船的樸航海員上船經驗只有一年,今年年初剛剛登上大型客船「歲月」號,擁有駕駛大型客船的資格證。

負責調查事故的西海海洋警察廳表示,在航行過程中船長並沒有一直待在駕駛艙,而是每隔三四個小時過去看一眼情況,客船開始沉沒後,他第一個逃了出來。

內疚自殺

獲救副校長:「是我籌劃了此次修學旅行」

據韓聯社報道,當地時間18日下午4時5分許,帶領學生搭乘失事客輪「歲月」號前往濟州修學旅行的韓國京畿道安山市檀園高中副校長姜某被發現在全羅南道珍島室內體育館附近的山上自縊身亡。

警方表示,在接到姜某從17日晚9時50分許就不見蹤影的報警後,從18日凌晨1時許開始對周邊地區進行了搜尋。警方在姜某的錢包中發現了遺書。

姜某在遺書中寫道:「200多人生死不明,我沒有信心一個人活下去。所有責任都在於我,是我籌劃了此次修學旅行。請把我的骨灰撒在事發海域,讓我和那些屍骨無存的學生們在一起,在陰間繼續做他們的老師。」

據周邊人士陳述,姜某作為帶領學生們去旅遊的負責人在客輪沉沒後獲救,但大批學生則下落不明,他對此很自責。據悉,姜某作為沉船事故的證人16日下午曾接受木浦警方的調查。

韓媒吐槽

「歲月」號生還率或逼近泰坦尼克

韓國《朝鮮日報》報道,根據目前的數據,16日在珍島前海沉沒的「歲月」號生還率或為37.8%。1912年在北大西洋沉沒的「泰坦尼克」號生還率為32%。

很多人憤怒地說:「(在近海沉沒的)『歲月』號生還率竟然和一百年前(在北大西洋茫茫大海中沉沒的)『泰坦尼克』號差不多」、「2014年的韓國發生這種事情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韓媒稱,陸續有跡象表明此次發生的慘案是典型的「落後國人禍」,在各種門戶網站和社交網上,數百萬網民難掩憤怒的情緒,紛紛表示「兩個小時裡就眼睜睜地看著客輪沉沒,失去孩子的國家沒有希望」。公司職員李某說:「韓國一發生這種災難就只顧當時處理事態,卻不懂得吸取教訓。雖然經濟上有所發展,但社會體系還是落後國家的水平。」

「歲月」號船長丟下乘客自己逃生,而「泰坦尼克」號沉沒時,船長、航海師、船舶設計者等負責人一直留在船上幫助乘客逃生,最後和客輪一起沉沒的事實再次成為焦點。很多韓國人自嘲稱:「這就是1912年英國和2014年韓國之間的國格差距」、「政客們總是掛在嘴邊的所謂『國格』就是如此」。

對於為什麼「歲月」號上配備的46艘救生艇中只有一艘漂在海上,運營商清海鎮海運公司表示:「(沉船)打撈上來才能確認。」這一回答受到強烈譴責。大家紛紛指出:「說什麼打撈上來才能知道攸關乘客生死的救生艇有無異常,這是客輪運營商該說的話嗎?」、「連這個都沒確認就出海航行?」而「泰坦尼克」號沉沒時,只能承載一半乘客的20艘救生艇全部漂在海上,救了很多條生命。

首爾大學社會系教授鄭根埴表示:「韓國人因為『行動迅速』而在短期內實現高速增長,但背後卻存在將速成和走捷徑視為理所當然的『馬馬虎虎』現象。『歲月』號慘案就是如此,如果船長和乘務員按照原則行事,就能將損失降到最低。」他還說:「不要只處罰船長等幾名負責人,我們所有人都要深刻反省這種『馬馬虎虎』文化。」

三問「歲月」號

1.船舶改裝引發了事故?

韓國船舶設計專家樸秀漢18日接受當地CBS電台採訪時說,韓國國內引進二手船舶,然後通過改裝增加客房的情況較多。「歲月」號的5層部分也是後來增建的。這就增加了安全隱患。

樸秀漢還說,韓國缺少有關船舶改裝的相關法律法規。「歲月」號5層是垂直增建的,客輪改裝之後在快速更改航向時極易造成重心朝一側偏移從而引發事故。

樸秀漢還表示,一般來講,船舶的使用壽命是20年左右。「歲月」號1994年由日本製造後已在日本服役18年之久,2012年被韓國船務公司回購、改裝後繼續使用,被強行延長了使用壽命。

2.失蹤人員生還的可能性有多大?

海軍軍事專家李傑今晨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72小時寶貴的救援時間已過,可以說對於船上還有倖存者的希望非常渺茫。而且72小時黃金救援時間大多是指陸上災難救助的有效時間,對於海下救助來講實為困難。

另外,「歲月」號傾覆到現在,船體內是大量進水的狀態,即使有倖存者也是浸泡水中的狀態,而海下海水的低溫,就會使倖存者的體溫很快消失掉。而且在一個密閉的艙室內,倖存者心理上也面臨巨大的考驗,因此基於這些原因,還能救出倖存者的幾率微乎其微。

李傑還表示,韓國海下救援人員即使發現船體內的遺體也很難將其拖出。因為水下的水壓非常巨大,這時要是想將艙室玻璃打碎拖出遺體就變得極其困難,除非進行船體切割,但這一方法對技術層面的要求非常高。

3.為何韓方不開始打撈?

對於韓國方面表示暫時不會打撈作業,李傑說,在沒有得到失蹤者家屬允許的前提下,韓國暫時不可能進行打撈船體作業。因為船體內有可能存在「氣穴」,就是失蹤者可以存活的空間,在沒有探明的情況下就直接進行船體打撈,船體就會變形,大量的海水會進入「氣穴」,將給可能在「氣穴」中倖存的人員帶來生命威脅。1993年曾造成292人死亡的韓國沉船事故中,打撈工作就因為家屬不同意,所以拖延了一個多月才進行。

      責任編輯:李可為
韓國沉船事故已致29死 船長涉嫌五項罪名      [2014-04-19]
韓國沉船內現3具遺體但未能打撈      [2014-04-19]
韓國客輪沉沒事故 死亡人數升至28人      [2014-04-18]
駐韓使館:不排除沉船有更多華人      [2014-04-18]
韓船長逃生後地上曬鈔:錢是我的      [2014-04-18]
朴槿惠抵達事故海域 指示爭分奪秒搜救失蹤者      [2014-04-17]
韓女船員給乘客讓救生衣不幸遇難      [2014-04-17]
韓國沉船眾多乘客何以未能逃生      [2014-04-17]
沉船船長致歉 未透露是否先逃生      [2014-04-17]
沉船上乘客發短信稱有20多人活著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