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連現「螢光海灘」燦若藍色星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0]    我要評論
       

署名「鹿名聯」的網友,展示拍攝的大連大黑石螢光海灘圖片。

【文匯網訊】「遼寧警校對面的大黑石海岸成了一片螢光海!」近日,網友@HERO越大林告訴《大連晚報》:最近幾天,甘井子區大黑石浴場附近出現了大片的藍色發光海水,風起浪湧時,甚至有成片的藍色海浪湧上沙灘,煞是壯觀。

據大連晚報報道,記者16日晚現場探訪時發現,夜間的大黑石海邊確實螢光閃閃,猶如「星河」,吸引不少附近市民和大學生前來觀景。大連海洋大學有關專家表示,「螢光海」的成因可能是海水中聚集了發光微生物,持續發光。

現場:海水螢光閃閃猶如「星海」

16日晚上,在大黑石浴場附近海邊已經聚集了不少慕名而來追尋「螢光海」的市民和附近大學生。隨著夜色漸深,在海水中確實出現了大片閃亮的螢光。

記者看到,螢光分為兩種,一種是持續閃爍的綠色光點,而另一種則是一片片藍色光點。相比之下,藍色光點更漂亮,卻難以持續。必須用石塊扔進海中才會出現。閃爍發光的海水神秘而浪漫,猶如星海輝映。

「其實前些天這一帶的海中螢光更漂亮、規模更大。」大黑石附近一所高校的大學生小王說,自己已經連續3天來海邊觀看「星海」了。「前些天,螢光還隨著海浪一起衝到岸邊,連綿成片。」小王說,最近幾天來海邊觀景的人越來越多,海中的神秘螢光似乎「害羞」了起來,漸漸消退。「不過還是很漂亮!」

釋疑:發光微生物造就「螢光海」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螢光海的美景在波多黎各、澳大利亞和馬爾代夫等地都曾經出現過,吸引了不少遊客。而對於「螢光海」的成因,眾說紛紜。大連海洋大學海洋科技與環境學院教師王斌認為,海水發光一般是因為海水中聚集了鞭毛藻等發光微生物。

「這類具有自身發光能力的藻類或者細菌,會在周邊環境適宜的情況下發出螢光,要確定是哪幾種微生物在發光,還需要進行海水樣本採集,並到實驗室進行具體的觀測分析。」王斌說,大連地區出現螢光海的奇景很是罕見。這可能是因為海水中出現了某種特殊的營養成分,這才使得發光微生物在這種適宜的環境中持續發光。

七嘴八舌

@大連小媚兒:想看星海美景,請到大黑石來。

@大連觀察家:不管是什麼微生物造成了這道美景,我們都歡迎它們來大連安家!

@星光閃爍3767:星河入海格外美,請看大連大黑石。

@獅子X73071:全世界只有七個地方出現螢光海灘,三個在波多黎各,兩個在澳大利亞,一個在馬爾代夫,還有一個就是咱學校對面的那個,哎呀,當時不知道它這麼稀有,都沒有好好在意它!

@大連理工大學微博協會: 這也太美了吧!週末到了,約上對像朋友閨蜜去看看去拍拍照吧∼

@ICY長了個小尾巴----------:看這感覺應該是生物螢光海!想去看!

@唐豆豆同學_:在大連一睹馬代(馬爾代夫)風景!

@渺愛是小靈:好漂亮!七月份還會有嗎?

      責任編輯:高峰
大連驚現大片螢光海灘      [2014-04-21]
江澤民家鄉泛舟 出行無特別管制      [2014-04-21]
豫教師性侵十餘名小學生被判死緩      [2014-04-21]
劉漢案查辦實錄:特警包高鐵押人      [2014-04-21]
李小鵬調研 坐小板凳與村民座談      [2014-04-21]
廣州市人社局原局長等7人被調查      [2014-04-21]
重慶忠縣發現48座神秘「古石屋」      [2014-04-21]
皖軍工原董事長與多女有不正當關係      [2014-04-21]
煤電領域多人落馬或迎反腐風暴      [2014-04-21]
安徽100餘萬官員填報房產30萬套      [2014-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