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菲南海爭端 菲方下豪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繼中菲兩國再次在仁愛礁因領土主權問題產生糾紛後,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裡奧3月30日更是發表聲明,稱菲方就中菲南海爭端已提起國際仲裁。中菲愈演愈烈的南海爭端引得外媒頻頻側目,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駐馬尼拉的記者Raul Dancel 17日撰文表示並不完全看好菲律賓的這一舉動,他稱,菲律賓在聯合國法庭上挑戰中國在南海的主權是一場豪賭,所付出的高昂代價可能難以想像。中評網編譯如下:

在外交場上,菲律賓決定在聯合國法庭上挑戰中國在南海的主權是一個前所未有的賭注。3月30號,菲律賓向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遞交了長達四千頁的訴訟,稱中國基於「九段線」,聲稱擁有九成南海水域主權的主張,不僅言過其實而且非法。對此,中方已經強調堅持不接受、不參與的立場。此外,中國也有聲音認為,如果中方沒有同意參與,國際法庭就不應該受理菲律賓的訴訟。

儘管中菲雙方的這場法律戰預計兩年之年都不會完結,但現在就可以清楚的一點是,因為雙方對峙所產生的嚴重後果,菲律賓無法在這場糾紛中承擔輸家的角色。

實際上,如果最終國際法庭的裁決對中方有利的話,菲律賓就將損失慘重。那樣,菲方就無法繼續在該地區勘探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了。更糟的是,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的仲裁失敗,將減少越南、馬來西亞和文萊等國與中國對抗的法律根基,這會使得中方在該水域與這些國家斡旋時處於更加有利的地位。即使國際法庭因為其缺乏管轄權而最後宣佈這個訴訟無果,菲律賓也不會在南海區域內收穫多少同情。即使是越南——這個在南海問題上同樣有諸多利害關係的國家,當下也並沒有與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糾結的興趣。

其實,菲律賓仍可技術性地敦促中方來商討《南海行為準則》以避免在南海上的海事衝突,但中國並沒有如菲律賓所願,只是同意在「九段線」地區之外履行所謂的《南海行為準則》,並斷然否決了呼籲結束南海軍事演習的草案。

即使國際法庭的判決對菲律賓有利,但人們不難想像,一個憤怒的中國或用經濟手段回擊菲律賓。菲方於3月30日提交訴訟之後,就已經有很多聲音在談論中國的懲罰性制裁,例如,取消對菲律賓官員和外交官免簽待遇、壓縮在香港菲傭的數量以及限制她們往菲律賓的匯款等。

實際上,因為中菲黃巖島爭端,菲傭從中國內地寄往菲律賓的匯款已經從2012年的9300萬美元下跌至去年的8000萬美元。而海外傭工的匯款在很大程度上撐起了菲律賓本國的國內消費。

同樣地,中國也可以在貿易領域讓菲律賓如坐針氈。去年,菲律賓出口了超過65.8億美元的商品到中國,使得中國大陸成為日本和美國之後的第三大出口市場。此外,菲律賓也出口了44.2億美元的商品到香港,這兩個數字加起來就幾乎等於菲律賓出口到日本的商品的總額了。

貿易是可以以直接的徹底禁止或是間接的衛生檢驗為由進行壓縮的。舉例來講,2012年5月,中國拒絕了來自菲律賓的1500個集裝箱,集裝箱內的香蕉就在大連、上海和天津新港的港口無人問津。後來,儘管中國官方的解釋是進口的香蕉有出現疾病的徵兆,但菲律賓的種植者推測,它可能和一個月前,一艘菲律賓軍艦發現中國8艘漁船在黃巖島附近海域的「非法捕魚活動」的事件有關。

在外資方面,中菲之間的長期衝突使得菲律賓將無法角逐中國主要在亞洲其他國家投資的900億美元。

簡單來講,無論贏、輸還是打平,菲方都會因為挑釁中方而付出高昂的代價。當然中國也不可能因為和菲方的糾紛而毫髮無損,畢竟,它也是有自身的經濟利害關係的。菲律賓是從中國進口原料最多的國家,去年就達到80億美元。儘管這個數字在中國整體的貿易藍圖上只是九牛一毛,但如果菲律賓實施貿易制裁的話,還是有一些中國公司會受到損害。

更重要的是,中國不希望菲律賓更加投向美國的懷抱,並看著美國駐軍重演歷史,把菲律賓再次變成一個龐大的美軍基地。中國在亞洲的對手——日本可能可以緩和一下中國對菲律賓施加的經濟壓力。像美國一樣,日本可以提供菲律賓足夠的軍事裝備來防禦其邊界。事實上,它已經向菲律賓捐贈了價值1100萬美元的巡邏艇。

在海牙候審的這個訴訟將會是菲律賓和中國之間的巨大麻煩,但是,到最後,它可能為世界其他國家帶來一些好處。它至少會讓中國告訴世界,它想成為怎樣的一個大國。是一個即使知道對自己無利,但還是按規則辦事的國家?還是一個會欺凌別國,忽略規則以滿足自己的利益的國家?

即使裁決結果不理想,中國也不太可能被迫放棄其在南海區域的權力,但是,中國也必須意識到,這種妥協姿態會影響到它和該地區其他國家的談判。對於該區域的一些國家來講,中國推動自由探索印度洋和北冰洋新航道的舉動會引起更大的疑慮。面對這樣一個忽視國際社會制定的國際法律的強大鄰國,區域夥伴對是否還要與其進行深度合作?

中國必須承認,並非所有的糾紛都能靠雙邊解決,因為世界是依據一套超出國家範圍的規則來運行的。而且,不管一些國家是否受到國際社會的偏袒,這些規則都是不具有延伸性的。

那麼,單獨從這個角度考慮,菲律賓這種冒失且要付出高昂代價的做法也許是值得一試的。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高峰
俄警告烏克蘭:若入北約將採取措施      [2014-04-20]
中國堅定拒絕印度在拉薩設總領館      [2014-04-20]
中菲南海爭端 菲方下豪賭      [2014-04-20]
韓國沉船事故遇難人數升至36人 失蹤266人      [2014-04-20]
俄將在俄日爭議島嶼建逾百軍事設施      [2014-04-19]
日在與那國島建雷達 監視中國軍隊      [2014-04-19]
烏克蘭海軍艦船全部駛離克里米亞      [2014-04-19]
30萬人請願驅逐比伯 白宮不予置評      [2014-04-19]
美無人機空襲也門基地組織致21死      [2014-04-19]
韓沉船事故33人遇難 260人下落不明      [201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