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神秘新人入權力核心 履歷難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朝鮮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日前在平壤舉行,以金正恩為最高領導人的新權力核心圈亮相。國防委員會中的一張新面孔也引發外界關注,新當選的國防委員趙春龍此前的經歷幾乎無法查到。韓國政府人士推測,趙春龍長期在導彈相關部門工作。

據新京報報道,9日,朝鮮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在平壤舉行,金正恩再次被推舉為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一個月之前,朝鮮還進行了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選舉。外界普遍認為,至此,朝鮮高層實現第三代權力精英換血。朝鮮高層如何實現人事調整?新權力核心由哪些人組成?

制度 等額選舉贊成率100%

今年春天,朝鮮最高權力機構迎來5年一次的「換屆選舉」。3月9日,朝鮮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選舉開始,選民們身著盛裝到各自選區投票。當天晚上6點,投票結束。

3月11日選舉結果公佈,共產生687名代議員。據朝鮮媒體報道,這次投票率為99.97%,所有選區代議員候選人得票率均為100%。新華社報道稱,根據以往的經驗,選舉投票率通常都會達到99%以上,贊成率通常都是100%。

朝鮮最高人民會議職能包括:修憲;審議國家政策及預算;選舉國防委員會委員長、副委員長及委員;任命內閣總理及閣員等。

朝鮮實行等額選舉制,全國分為687個選區,每個選區推選出一名代議員候選人。為縮短投票時間,每個選區又設立若干個分區投票站。

這是金正恩擔任朝鮮最高領導人後首次舉行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選舉,因此備受矚目。

本次選舉中,金正恩前往位於平壤的金日成政治大學視察,崔龍海等朝鮮高層領導一同前往。金正日生前也曾經前往該選區視察。

選區 軍方擁戴的「白頭山選區」

金正恩選擇了「第111號白頭山選區」登記參選。據朝鮮媒體報道,今年2月3日,朝鮮舉行「第111號白頭山選區選民大會」,最先擁戴金正恩為代議員候選人。金正恩對全部選區的選民會議擁戴自己為候選人表示謝意,並表示切身感受到軍隊和人民忠於黨的堅定信念和意志。

2月18日,金正恩在向朝鮮全體選民發送的公開信中表示,根據《代議員選舉法》,朝鮮最高人民會議第13屆代議員候選人只能在一個選區登記參選,他本人決定在第111號白頭山選區登記參選。

韓國媒體援引分析人士的話稱,該選區特別強調數字「1」,使用這樣的字眼是為了強調金正恩是繼承金日成、金正日的白頭山血統。第111號選區可能是白頭山附近的朝鮮軍隊。

這與此前有所不同。金正日在2009年第12屆最高人民會議第333號選區被推舉為代議員時,並沒有特意附加地區的修飾語。據韓國媒體報道,去年8月,朝鮮時隔39年首次修改了《樹立黨的唯一思想體系十大原則》,其中第2款規定「應將勞動黨和革命的血脈——白頭山血統永遠延續下去」。

人員 核心人士多兼任代議員

朝鮮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擁有立法權、內閣選拔權等,因此核心人士大都兼任代議員。

前「二號人物」張成澤妻子金敬姬、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內閣總理樸鳳柱、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等黨政軍領導人均當選代議員。

按照英國媒體說法,選舉結果讓一些關於「清洗」的謠言就此打住。除金敬姬外,被外界認為是張成澤親信之一的朝鮮駐華大使池在龍首次當選代議員。

但一些被認為是張成澤勢力的人沒有當選,比如勞動黨中央書記、平壤市委責任書記文景德。

朝鮮前人民武力部第一副部長玄哲海、前人民武力部副部長樸在京等退出一線的朝鮮軍部元老也未能成為代議員,金正恩的妹妹金汝靜也沒有出現在名單之中。

韓國世宗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鄭相昌認為,大多數最高層官員的姓名出現在當選名單中,意味著「張成澤在最高領導層的勢力或許沒有先前想的那樣大」。

韓國媒體統計當選名單後認為,超過一半代議員為首次當選。不過分析人士認為,這一變化算不上讓人大吃一驚。當選名單顯示,人民武力部部長張正男、人民軍總政治局組織副局長金壽吉、勞動黨中央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趙延俊等人當選代議員。分析人士認為,這些人是金正恩的「身邊人」,是金正恩掌權後的新勢力。

核心 神秘新人當選國防委員

4月9日,代議員選舉一個月後,朝鮮舉行了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以金正恩為最高領導人的新權力核心圈亮相。

金正恩當選為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根據金正恩的提名,會議選舉產生3名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排名依次為崔龍海、李用茂、吳克列。最具實權的國防委員會基本由金正恩「新勢力」組成。韓國媒體稱,崔龍海升任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取代張成澤,顯示了實權在握,也確立了他「二把手」的地位。

另外,國防委員會中的一張新面孔也引發外界關注,新當選的國防委員趙春龍此前的經歷幾乎無法查到。韓國政府人士推測,趙春龍長期在導彈相關部門工作。

一些「老面孔」也不出意料留任,例如,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內閣總理樸鳳柱。據新華社報道,金永南迄今連續16年擔任常任委員長,被外界稱為朝鮮「名義上的國家元首」。

一度傳言因張成澤遭清洗的前駐瑞士大使李秀勇出人意料出任外務相。韓國《朝鮮日報》稱,李秀勇沒有受處罰是因為他曾在金正恩兄妹留學瑞士時照顧過他們。

韓國媒體分析稱,朝鮮新領導層顯現穩定和延續,內外政策不會有大的變化。首爾大學教授張榮碩認為,從此次人事改組看,朝鮮更希望維持穩定性,因此未來朝鮮政策發生大幅變化可能性不大。

■ 國防委員會

崔龍海 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

李用茂 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

吳克列 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

張正男 國防委員會委員

樸道春 國防委員會委員

金元弘 國防委員會委員

崔富日 國防委員會委員

趙春龍 國防委員會委員

      責任編輯:連檣
金正恩姑母畫面被刪 或遭解職      [2014-04-19]
韓媒稱金正恩姑媽或遭清洗      [2014-04-17]
金敬姬退出權力核心圈 久未露面      [2014-04-13]
金正恩向旅日朝鮮人送2.78億教育資金      [2014-04-12]
金正恩「保姆」獲重用 出任外相      [2014-04-11]
張成澤親信因曾照料金正恩而留任      [2014-04-11]
朝鮮權力洗牌 金正恩連任「一號」      [2014-04-10]
金正恩4大紅人:金汝靜進權力核心      [2014-04-08]
金正日曾遭2次暗殺2次謀反事件      [2014-04-08]
金正恩豪華別墅垮塌 建成僅3年      [2014-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