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赴港購險成潮流 好處多麻煩也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保險收益高,並且保障範圍廣。」近日赴港花了18萬元人民幣(3萬美元)買了份分紅保險的王阿姨如此解釋她的選擇。近年來,和王阿姨一樣,內地人赴港買保險已成為了一種潮流。

據南方日報報道,香港保險產品保費低、回報高、覆蓋面廣、理賠條款寬鬆,是內地消費者對其青睞有加的重要原因。不過,值得投資者注意的是,選擇保險的重點是保障,並非發財;同時,赴港買保險也會面臨「地下保單」、就醫賠償、境外訴訟等風險。

香港保單收益高保障廣

優勢

據記者瞭解,王阿姨購買的是一款香港的分紅附加大病醫療保險,第一年保費2萬美元,第二年加1萬美元,做成一個資產組合併附加了大病醫療。「從以往的收益來看,都有10%。」她說,從2006年開始,她就給自己和兒子各買了份香港的養老保險。

「此次選擇分紅險,就是因為它收益很高。」王阿姨說,這幾年香港保險產品中的投資型保險分紅多在10%以上。

近年來,內地保險分紅收益平均僅為4%-5%左右。香港保險公司在投資高收益高風險金融產品的渠道上更廣,再加上投資能力也較強,因此收益率更高。」有著多年保險從業經歷的高先生告訴記者。

「除了看重香港投資型保險的高收益之外,對於一些保障型的保險,主要還是看它的保障範圍和理賠服務。」王阿姨說,香港的保障型產品,保障範圍比內地更廣泛,而且理賠條款也比較寬鬆。內地重大疾病險目前最多提供30多種,不包括原位癌等特殊重疾;而香港重疾險可以保障50多種重大疾病的保障。

「在香港買保險的費率比內地低,如重大疾病險,大致比內地低兩至三成。若購買壽險附加重大疾病險,費率一般僅為內地的1/2或1/3。」友邦保險的一位代理人說。

「香港保險產品的優勢在於行業開發較為充分、產品選擇也比內地多,不僅保障性高,而且回報也比較可觀。」高先生告訴記者,香港保單優勢比較突出的主要是重疾險、高端醫療、大額財富傳承和投連險等保單。

除此之外,「對高淨值人群來說,赴港買保險帶來的不僅僅是高額保障,還有隱藏資產、轉移資產、規避稅收和避免債務危機等功能,這或許也是大量內地高端客戶搶灘香港保險的重要原因。」高先生說。

數據顯示,2013年,香港向內地居民發出新造保單共達11504件。

在內地買港險不合法

提醒

那麼在香港買保險就十全十美嗎?其實不然,諸多風險必須引起投保人的足夠關注。香港買保險存在哪些風險隱患呢?首先是「地下保單」。

對於不少內地客戶都較為關注的購買香港保單是否合法合規的問題,記者從廣東保監局瞭解到,按照我國當前的法規,內地居民赴港期間向香港保險公司購買保險是符合法律規定的。需要注意的是,在內地投保或在內地填寫投保書、繳納保費,再由推銷人員將投保單、保費攜帶到香港的保險公司簽發保單的行為則屬於違法行為,並不受法律保護。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在香港買保險的內地消費者90%以上是通過朋友、同學、同事等中間人介紹,中間人承擔起達成信任橋樑的重要作用。因此,投資者要對中間人深入瞭解,不少在內地成交的不合法「地下保單」就是因為輕信了中間人所致。因此,建議內地消費者第一次購買保險和繳納費用時親自到香港辦理。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確定在香港購買保險,要選擇更有保證的「專業人士」保險經紀人。代表客戶利益在市場上為客戶招標詢價、購買最佳性價比的產品組合。

對此,一位保險業內人士建議,香港保險公司眾多,保險種類也紛繁複雜,要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產品最好選擇保險經紀人,「因香港保險政策不同,保險經紀人需要持牌上崗,往往需花費更大力氣,因此對各家保險公司及產品的優劣勢等更瞭解,從投保人角度看,依靠這類專業人士更為可靠。」

諸多後續服務存隱患

問題

前往香港購買保險還需考慮貶值風險。如果內地人在香港購買保險或理賠時使用的是港元,那麼還需要考慮匯率風險。過去幾年,人民幣相對港元大幅升值,使得一些內地人赴港購買保險的收益並沒有想像的那麼高。

「港幣和美元掛鉤,與人民幣的1元兌換價,七年內從1.2元跌到0.8元,相當於本金40%的虧損。」高先生算了一筆賬,香港保單長期來看,未必有其聲稱的高收益。因此,投保時應注意是以港幣結算還是人民幣結算。」不過,目前香港保險公司已開始提供人民幣計價的保單,內地市民去香港買保險可以選擇用人民幣計價。

與此同時,就醫賠償也存在很多不便。若內地人赴港買了重疾險或其他健康險後,仍在內地就醫,則通常只就醫於保險公司指定的簽約醫院才能獲得賠償。據瞭解,香港各保險公司的內地簽約醫院數量有限。例如:某香港保險公司在中國內地指定簽約醫院雖有百家,但具體到廣州及附近地區則只有兩家。

由於境內外醫療判斷標準存在差異,如果保險合同中對於判定標準未約定或約定不明,那麼,理賠時對於「是否構成保險事故」也容易產生爭議。

「內地人赴港所購保險,尤其是在身故或重疾理賠時,往往需要受益人本人或委託他人赴港辦理相關手續,有些險種的手續還相當繁瑣。比如,報銷型醫療保險會涉及兩地對醫療診斷、憑證的互認以及醫療費用的核算;領取身故保險金時須提交的某些法律文書得通過律師辦理等。」高先生表示。

而且,如果是長期保單,尤其是期交產品,這也意味著需要長期服務,投保人要考慮每年親自赴港繳費是否方便,托人代繳是否安全,在香港境內銀行開戶並簽約代扣代劃的成本和費用等。「一旦在香港購買了保險,這些後續的細節問題都難以逃避。」高先生說。

除此之外,對於有意赴港購買保險的消費者還需考慮到保單的語言版本。香港的保單文本包含中英兩種版本,英文不熟練的內地投保人應慎簽非中文版本的保險合同,謹防「看不懂」的保險合同中可能隱藏的拒賠陷阱。

      責任編輯:朱畢業
證監會:簡化審核 支持企業赴港上市      [2014-04-25]
馬尼拉市長赴港為人質事件道歉      [2014-04-22]
菲馬尼拉市長稱近期赴港道歉      [2014-04-15]
港府擬研究調控內地客增長和結構      [2014-04-04]
烏魯木齊市民年內再赴港不需政審      [2014-03-25]
內地女子赴港洗錢100億 棄保潛逃      [2014-03-20]
廣澤地產成吉林首個赴港上市房企      [2014-03-20]
港人大代表提限內地赴港自由行人數      [2014-02-19]
菲議員擬再赴港談人質案道歉事宜      [2014-02-18]
馬尼拉市長:總統施壓 難赴港道歉      [201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