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歐:展「王者歸來」新氣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04月21日,中央電視台播出習近平訪問歐洲特別報道節目--《一橋飛架中歐》,詳細講述了習近平的歐洲之行,以及中國與歐洲的關係發展。網上一片好評。

據中國網報道,用淵博深邃的文化魅力打動歐洲,用穿越時空的眼光折服歐洲,用務實高效的成果欽服歐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洲之行展現出清新自信的外交風格,讓歐洲、讓世界津津樂道。

放眼環球,很少有國家領導人訪歐能受到如此高規格的接待,贏得如此密集的媒體報道和國際輿論持續關注,有外媒稱之為「一場對歐洲人民成功的公關活動」。

展示了東方文明的自信

個人的魅力和自信既來源於對歐洲文明文化的熟稔,亦來自於對東方文明的自信。

與中國一樣,歐洲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自文藝復興以來,歐洲文明一直是世界文明的領軍者之一。因此,要打動歐洲,要讓歐洲人心悅誠服首先要從文化入手。

習近平主席在諸多場合,歷數歐洲文明史上一個個文化巨人,前後達40多位,一個個作品、典故和名言被信手拈來地引用。在法國,他引用雨果的名言,細數冉阿讓、卡西莫多、羊脂球等許多藝術形象;在德國,歷數萊布尼茨、康德、黑格爾等的哲學辯論和巴赫、貝多芬等的優美旋律……

文化的共鳴是相通的。習主席每一次引用都讓台下聽眾激動不已,陪同的歐洲領導人們忍不住帶頭喝彩鼓掌。因為,那是揮之不去的文化淵源,那是醇厚的人文情懷,那是深邃的思想,輕而易舉地就能觸動人們的心靈,拉近東西方的距離。

歐洲之行,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身著中式服裝,出席荷蘭和比利時王室舉行的盛大國宴,體現了中華文化風采,展現了民族文化自信,不同凡響。在比利時,習近平主席夫婦為「天堂公園」熊貓館揭幕,給當地孩子們送上熊貓玩具。

打動人的還有細節與真誠。 在德國,他講述了讀《浮士德》的故事--「在上山下鄉的日子裡,我走了30華里去借這本書,書的主人走了30華里來取回這本書。」在歐洲,沒有什麼能比第一運動足球更能拉近距離。他觀看中德足球小將們的比賽,給未來球星們打氣;他與荷蘭傳奇球星范德薩的熱聊……

「習近平在歐洲展開魅力攻勢」--法國《世界報》對習主席歐洲之行做出如是評價。這種魅力攻勢來自兼容並蓄、海納百川之後的自信,也是尊重文明多樣性基礎上的自信。

體現了伴隨著中國崛起的民族自信

習近平歐洲之行還體現了伴隨著中國崛起而來的新自信。

新世紀以來,中國實現了經濟實力的大趕超,先後超越歐洲的英、法、德和近鄰日本而居世界第二。全球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中,陷入困境的歐洲不得不把眼睛朝向東方。這是自工業革命以來的頭一遭。

習主席此訪,適逢歐洲經濟走向復甦之時。訪問期間,中國同四國累計簽署110多項協議,700多億美元,一個個大單引發呼聲一片。

荷蘭國宴,200多位各界精英表達了對深化中歐合作之強烈渴盼:在法國里昂市政廳,當地人臨時搭起「法國食品超市」,盛情邀請習主席嘗奶酪、品紅酒,企望打開中國市場;在德國杜伊斯堡港,習主席見證了渝新歐鐵路大動脈上滿載貨物的火車隆隆進站;在比利時,農業合作擺上重點日程……

因此,當習近平主席在巴黎宣稱「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之時,世界輿論為之一振但很快欣然接受。畢竟,中國崛起是不爭之事實。

表達了中國發展的道路自信

習近平主席訪法的頭一站選擇在里昂,頗有深意。里昂是周恩來、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起身之地,是締結共和國、孕育改革開放的聖地,中法大學更是為新中國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培養了諸多人才。

中國改革開放讓歐洲人有著切身體會。過去中國到歐洲招商引資,現在是歐洲紛紛來中國招商引資。貿易流、人才流,短短幾十年間發生滄海桑田之變。

一路上,習近平主席回答得最多的是領航中國改革的感悟:「改革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我們業已形成的符合中國國情的道路不能走偏了,要有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每一站、幾乎每一次會談,到訪國領導人都會談起他們閱讀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的感受,對中國改革力度、廣度、深度表示高度讚賞:「這是開放的、務實的、面向未來的、高瞻遠矚的、令人欽佩的改革。」

與此同時,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崛起不是「威脅」。在巴黎,習近平指出中國是一頭「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在柏林科爾伯基金會演講時,他說中國不是可怕的「墨菲斯托」。

「歐洲夢」與「中國夢」有了更多的交匯

放在更大的歷史背景下,習近平歐洲之行讓「中國夢」與「歐洲夢」有了零距離交匯與對接的機會。

在古代,歐亞大陸東西兩端的中國人民和歐洲人民都在彼此遙望,想從彼此獨特而深邃的文明中汲取營養與智慧。從伏爾泰到歌德,從馬可·波羅的遊記到弗裡德裡希大帝的「中國茶亭」,無不折射出歐洲人對東方文明的嚮往。而今,中國的改革進程走進了第36個年頭,歐洲的一體化進程已劃過64個年輪。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歐洲夢」與「中國夢」有了更多的交匯。

習主席對中歐的改革進程有深邃思考:「我們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歐洲要推進一體化進程,是互惠互利、相得益彰的。「尊重雙方改革道路,借鑒雙方改革經驗,以自身改革帶動世界發展進步。」

在歷史的長河裡,人們記住的往往是那些精彩的瞬間,而習近平此訪展現出的個人魅力、民族自信與道路自信無與倫比,讓經歷了數世紀沉淪的東方在歐洲大陸上演了「王者歸來」的新氣象。若干年後再回想,此次歐洲之行必然是中國外交史冊上那濃墨重彩、被廣為銘記的篇章。

      責任編輯:Joshua
習近平訪歐簽大單 影響中國人生活      [2014-04-04]
前駐聯合國大使談習近平訪歐深意      [2014-04-03]
習近平11天出席84場活動 簽百餘協議      [2014-04-03]
習近平訪歐 11天90場議程破紀錄      [2014-03-24]
習近平攜彭麗媛離京 啟訪歐之旅      [2014-03-22]
習近平訪歐:展「王者歸來」新氣象      [2014-04-22]
韓國沉沒客輪遇難人數升至113人      [2014-04-22]
烏克蘭查獲上百萬發走私子彈重12噸      [2014-04-22]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見胡春華      [2014-04-22]
美官員證實撥款50億美元支持烏克蘭      [201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