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對今年司法工作作出指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月22日,司法部部長、黨組書記吳愛英主持召開部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傳達學習孟建柱、郭聲琨同志關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指示。

據法制日報報道,吳愛英強調,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進一步振奮精神、鼓舞鬥志、凝聚力量,紮實推進司法行政體制改革,全面做好司法行政各項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4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聽取了吳愛英同志關於2013年司法行政工作和2014年司法行政工作安排的匯報,作出了重要指示。

在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後,吳愛英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司法行政工作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精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取得的成績,對紮實推進司法行政體制改革,繼續善始善終做好司法行政各項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

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司法行政工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對司法行政隊伍的親切關懷,是對全國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廣大司法行政幹警、法律服務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為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發展前進的方向,對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司法行政工作、加強司法行政隊伍建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吳愛英強調,部機關各司局、各直屬單位和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把傳達好、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切實抓緊抓好。

要採取有力措施,迅速組織傳達學習,迅速在司法行政系統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熱潮,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視、關心和支持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強大動力。

要通過認真深入學習,深刻理解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司法行政工作的充分肯定,進一步增強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信心和決心,堅定理想信念,忠誠履職、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為深入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要通過認真深入學習,深刻理解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要求,進一步增強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履行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捍衛者的職責使命,切實做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各項工作。

要通過認真深入學習,深刻理解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依法治國的新要求,帶頭依法辦事,帶頭學法尊法守法用法,不斷增強法治觀念、堅定法律信仰,嚴格執法誠信執業,進一步提升執法執業公信力。

要通過認真深入學習,深刻理解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司法行政體制改革的新要求,進一步深化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總體目標、基本原則的理解認識,進一步增強深化司法行政體制改革的責任感緊迫感,按照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總體要求,全面深化司法行政體制改革,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行政制度。

要通過認真深入學習,深刻理解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司法行政幹警和法律服務工作者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切實打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基礎,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治本色。

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司法行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結合起來,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開創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吳愛英要求,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紮實推進司法行政體制改革,努力推動司法行政工作實現新發展。一是努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認真做好法律服務工作,大力加強法律援助工作,加快推進覆蓋城鄉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努力滿足群眾的基本法律需求。二是全力維護社會穩定。進一步做好監獄、戒毒、社區矯正工作,有效預防和減少重新違法犯罪。三是大力推進社會治理創新。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增強全民法治觀念。進一步做好人民調解工作,有效預防和化解矛盾糾紛。四是著力提升執法執業公信力。深入推進刑罰執行和戒毒執法規範化建設,努力在每一個執法環節、每一起案件辦理上都體現公平正義。

吳愛英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紮實推進司法行政體制改革各項工作。要把司法行政體制改革作為今年的重點工作,按照司法部制定的關於深化司法行政體制改革的意見及分工方案,紮實推進健全社區矯正制度,改革律師制度,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深化獄務公開,完善對社區服刑人員、戒毒人員、刑滿釋放人員的救助管理等各項改革工作。對可以完成的改革,要大力推進;需要做好準備工作的要做好,按照改革的總體部署、總體要求做好各項改革工作。

吳愛英要求,要大力加強司法行政隊伍建設,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和黨風廉政建設。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五個過硬」和「三嚴三實」的要求,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司法行政隊伍。要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和業務能力建設。要大力加強作風建設,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堅決糾正「四風」。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嚴肅查處違法違紀行為。

司法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張蘇軍,司法部副部長、黨組成員郝赤勇、趙大程,中央紀委駐司法部紀檢組長、黨組成員韓亨林,司法部副部長、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張彥珍出席會議。部機關各司局、部直屬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任編輯:賀頓
習近平訪歐:展「王者歸來」新氣象      [2014-04-22]
習近平批准狠抓軍隊保密工作      [2014-04-21]
朋友——習近平與賈大山交往紀事      [2014-04-20]
解放軍將領密集發聲挺習近平 或為大動作鋪墊      [2014-04-20]
習近平一周內3次提「國家安全」      [2014-04-20]
67歲加拿大洋雷鋒致信習總獲回復      [2014-04-19]
解放軍17將領集體發聲貫徹習近平指示      [2014-04-18]
習近平就客輪沉沒事故向朴槿惠致慰問電      [2014-04-17]
日媒:安倍密晤胡德平 欲向習近平傳話      [2014-04-16]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201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