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丫島海難17名港府人員被追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2年10月香港發生南丫島海難事故,造成39人死亡。運輸及房屋局後成立內部調查小組,就海事處過往在「南丫四號」執行職務時的缺失和不足進行調查。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港府披露了調查報告的摘要,17名海事處人員過往執行職責時曾行為不當,港府將對13名在職人員採取紀律行動,最嚴重可能是革職。

為避免影響正在進行的刑事調查和日後可能的刑事程序,港府昨日沒有公佈整份報告,有家屬表示失望。

對7人展開正式紀律程序

2012年10月1日晚,「南丫四號」與「海泰號」兩艘船相撞,最終「南丫四號」沉沒並造成39人死亡。事故調查委員會於2013年揭露海事處人員過往在「南丫四號」執行職務時可能存有行政失當和失職的情況,涉及「南丫四號」的驗船工作、救生衣規定的執行等。港府由此成立內部調查小組,但調查並不涉及有關人員行為是否與「南丫四號」沉沒以致造成死亡有因果關係,調查涵蓋時間段為1994年至今。

昨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與南丫島海難事故的死難者家屬會面,港府後公佈內部調查小組調查報告的摘要,但沒有披露整份報告。張炳良表示,小組的結論是共有17名海事處人員(13名在職和4名退休)在過去執行關於「南丫四號」的職責時行為不當,這些人員涉及失職的時間,部分在「南丫四號」建造期間,部分則在建成後。港府建議對13名在職人員採取紀律行動,將對7人展開正式紀律程序,最嚴重的處理可能涉及革職,其餘6人會被警告。4名退休人員無法對他們採取紀律行動。

刑事調查仍在進行之中

對於死難者家屬公開完整報告的要求,張炳良表示,明白家屬「尋真相,求公道」的要求,此次報告涉及的是內部紀律處分的問題,而調查小組已經把懷疑涉及刑事罪行的問題轉介香港警務處,律政司意見指披露完整報告會有妨礙正在進行的刑事調查和日後可能進行的刑事程序的嚴重風險,比如可能令嫌疑人提前知悉證人的證言等,因此港府現階段不能公佈整份報告。

昨日張炳良以避免影響刑事調查為由拒絕透露行為失當海事處人員的姓名,但港府建議採取紀律行動的13名在職人員,包括2名首長級人員和11名非首長級。張炳良表示,整份報告已經交予警方跟進。

有家屬昨日表示,對報告摘要感到失望,報告摘要沒有披露什麼人犯了什麼事,等於沒有結果。張炳良表示,對於內部調查報告,一直要求以全面、徹底、公平的態度進行調查。

      責任編輯:李可為
南丫島海難17名港府人員被追責      [2014-04-25]
胡占凡會見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      [2014-04-24]
港將出台新措施促人民幣業務發展      [2014-04-24]
李源潮:任何形式的普選必須依法有據      [2014-04-24]
李源潮:要尊重兩地差異 求同存異      [2014-04-24]
李源潮:香港發展根本上靠港府引領      [2014-04-24]
一泡童子尿 兩地當更多反省      [2014-04-24]
特首:港可當美與內地「超級聯繫人」      [2014-04-24]
李源潮會見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      [2014-04-24]
香港警方還原內地幼童小便事件      [20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