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因特網為美國中情局特別項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24日在聖彼得堡的一個媒體論壇上說,因特網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的一個特別項目,提醒民眾不要使用「谷歌」搜索引擎。

因特網為CIA特別項目

據京華時報報道,普京當天在這場電視轉播的論壇上說,從因特網誕生初始就知道,因特網受控於中情局,是中情局的一個特別項目,而且中情局對它的控制持續至今。

他同樣提醒俄羅斯民眾不要使用谷歌搜索引擎,說所有在谷歌搜索引擎上鍵入的信息均通過設在美國的服務器,被美國監視。

普京一直暗示希望俄羅斯能夠開發出替代品,以打破因特網壟斷互聯網絡的局面。自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僱員愛德華·斯諾登曝光美國一些情報機構「滲入」諸如「臉譜」等社交網站,德國、巴西和其他一些國家也提出了類似想法。

擔憂俄國內搜索引擎

一名年輕博客使用者向普京抱怨,一些外國網站以及「Yandex」網站使用設在境外的服務器儲存用戶信息,可能威脅俄羅斯安全。「Yandex」是目前俄羅斯境內最流行的搜索引擎。

普京同樣對「Yandex」表達擔憂,說這一互聯網企業之所以「部分在境外註冊」,不僅有「納稅方面的考慮」,也有「其他原因」。由於部分股份為外國投資者持有,普京擔心這家企業受到外國控制。

普京說,「Yandex」在起步階段「受到壓力」,接受「一些美國人和歐洲人加入管理層」。

「Yandex」處理俄羅斯境內60%的搜索請求,同樣被其他一些國家用戶使用。

在普京發表這一評論後,「Yandex」在美國紐約納斯達克交易所開盤後股價下跌5%。

「Yandex」當天發表聲明說,公司在荷蘭註冊僅僅是因為企業法律中的一些細節。公司核心業務位於俄羅斯,幾乎所有稅款均在俄羅斯繳納。此外,獲取外國投資是所有國家互聯網公司起步的通常做法。

      責任編輯:新道
奧巴馬回應「普京溺水」:當然會救      [2014-04-25]
普京被疑「化學脫皮」整容      [2014-04-21]
普京疑換膚整容 眼袋黑眼圈全無      [2014-04-21]
美國擬制裁普京 俄稱荒唐可笑      [2014-04-21]
美國制裁俄富商 曝光普京朋友圈      [2014-04-20]
普京斥北約秘書長洩露私密對話內容      [2014-04-18]
普京限烏克蘭一個月償還天然氣債務      [2014-04-17]
普京:再婚?先把前妻嫁出去再說      [2014-04-17]
斯諾登就監控問題向普京電話提問      [2014-04-17]
普京:俄美相互失去信任不是俄的錯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