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制裁俄富商 曝光普京朋友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烏克蘭東部的衝突,讓美俄兩個大國「鬥氣」。據華商網報道,4月16日,美國警告稱正在「積極準備」對俄實行新的制裁。新的制裁對像預計將包括一些與普京關係緊密的人。此前,美國已經對俄羅斯宣佈三次制裁措施,對31名俄羅斯個人開始制裁。制裁名單中包括俄羅斯政府高官、與俄羅斯高層關係密切的商界人士以及一家俄羅斯銀行。西方媒體則報道說,受制裁的富商大多是普京的親信,制裁名單暴露了普京的「朋友圈」。

季姆琴科

身份:天然氣原油大亨

西方制裁理由:普京商界代理人

季姆琴科是受西方制裁的地位最高的俄羅斯商人,在俄富豪排行榜上名列第12位。

季姆琴科是全球第四大原油交易商貢爾沃公司的聯合創始人,擁有俄羅斯領先的石油化學公司「西伯利亞-烏拉爾油氣化工股份公司」的股份。美國財政部在3月20日聲明稱,季姆琴科的活動直接與普京相關,普京在貢爾沃公司有投資,並可能直接掌握該公司的資金。這遭到貢爾沃公司的質疑和爭辯,普京表現出嘲諷姿態。

數據顯示,貢爾沃2012年營業收入達到930億美元,淨賺4.33億美元,每日原油貿易量約250萬桶,相當於全球3%的原油供應量,這幾乎是法國一天的消費量。目前,貢爾沃在全球超過35個國家進行原油貿易,開辦20家辦事處,與全球60多個銀行融資機構達成合作夥伴關係。

西方媒體報道稱,上世紀90年代季姆琴科在前蘇聯外貿部供職時結識了普京,當時普京在聖彼得堡負責對外貿易。兩人因為對柔道的共同喜愛成為好友,季姆琴科還曾經在1998年協助普京成立聖彼得堡的「亞瓦拉-涅瓦」柔道俱樂部。

羅滕貝格兄弟

身份:索契冬奧會建築商

西方制裁理由:普京柔道小夥伴

兩名俄羅斯商人因為獲得與索契冬奧會有關的巨額項目合同出現在美國的制裁名單上。據美國財政部說,阿爾卡季羅滕貝格和鮑裡斯羅滕貝格獲得與索契冬奧會有關的項目合同金額高達約70億美元,二人過去兩年的個人資產增長25億美元。俄「反腐博主」納瓦爾尼稱,羅滕貝格兄弟從小就是普京一起玩跆拳道的「小夥伴」。 他們共同的柔道啟蒙老師是2013年8月病逝的俄羅斯著名柔道大師拉赫林。2013年,阿爾卡季當選為世界柔道協會執行委員。據知情人透露,阿爾卡季是普京少有的密友之一,他們交往甚密並且經常會在非官方場合進行私人會面。

西方媒體稱,羅滕貝格兄弟的大部分財產都是通過和國有天然氣壟斷企業—俄羅斯天然氣公司做生意賺來的。阿爾卡季原來在家鄉和弟弟鮑裡斯一起做點小生意,後來成立建築公司StroyGazMontazh。自2008年起,俄羅斯天然氣公司開始向羅滕貝格銷售其子公司,尤其是安裝和提供管道的公司;接著在羅滕貝格掌管公司期間向其公司大量下訂單。僅2009年一年,羅滕貝格的公司StroyGazMontazh就得到俄羅斯天然氣公司的19項投標。

「俄羅斯銀行」三名創始人

身份:俄羅斯鐵路公司首席執行官

「俄羅斯銀行」董事會主席

俄羅斯科學部前部長

西方制裁理由:普京「湖邊搭檔」

「俄羅斯銀行」是美國制裁名單上出現的唯一一個實體名稱。3月21日,「俄羅斯銀行」被列入美國財政部的制裁名單的當天,俄總統普京責成總統事務管理局把他的工資轉到該銀行。

亞庫寧

在克格勃幹過

「俄羅斯銀行」是俄羅斯第14大銀行,控制有100億美元資產。一部紀錄片曾這樣形容「俄羅斯銀行」的創業史:「一個鞋匠、一個工程師,一個外交官和兩個科學家創立這家銀行。」除了「鞋匠」和「工程師」,「俄羅斯銀行」三名創始人都在制裁名單上。三人與普京的聯繫要追溯到20世紀90年代初期,當時他們都在聖彼得堡湖畔擁有別墅,這一地區後來成為豪華避暑別墅社區。俄羅斯分析人士稱,關於「湖邊搭檔」的笑談持續了多年。

「外交官」是弗拉基米爾亞庫寧,他和普京一樣在克格勃幹過,1985-1991年期間擔任蘇聯駐聯合國大使,蘇聯解體後他回到聖彼得堡進入商界,現在是俄羅斯鐵路公司首席執行官。

「兩名科學家」是卡瓦爾欽科和富爾先科。兩人曾在聖彼得堡Iof-fe物理技術研究所共事。1991年兩人獲得一名鞋業大亨融資後,放棄物理進入金融世界,買下「俄羅斯銀行」。富爾先科曾在2004年到2012年擔任俄羅斯科學部部長,而卡瓦爾欽科目前是「俄羅斯銀行」的董事會主席和最大股東。

卡瓦爾欽科

普京的私人銀行家?

據美國政府稱,卡瓦爾欽科是包括普京在內的俄羅斯許多高官的「私人銀行家」。卡瓦爾欽科回憶說,1991年「俄羅斯銀行」創辦之初,「辦公室裡沒有一張桌子,沒有一張椅子」,「我們幾乎沒有錢,但是有遠大的抱負。」

幸運的是,卡瓦爾欽科得到普京支持。普京離開克格勃後,轉業進入聖彼得堡對外關係委員會,據聖彼得堡市政廳檔案,時任聖彼得堡市長索布恰克曾讓普京去「俄羅斯銀行」開一個賬戶,而「俄羅斯銀行」就在普京辦公室樓下,聖彼得堡市政府至少在「俄羅斯銀行」有三個賬戶。

1997年,索布恰克輸掉聖彼得堡市長連任選舉。同一年,「俄羅斯銀行」獲得一筆注資。但「俄羅斯銀行」真正的高速發展是在普京2000年當選為俄羅斯總統後。從2000年到2003年期間「俄羅斯銀行」資產翻了13倍達到65億盧布(1.8億美元)。此後「俄羅斯銀行」又兼併俄羅斯國有天然氣公司Gazprom養老基金和保險業務部門,其資產規模又翻了69倍達到4490億盧布,成為俄國內第14大銀行。

富爾先科

普京私人科學顧問

富爾先科被認為是普京的私人科學顧問。擔任俄科學部部長期間,富爾先科提倡俄羅斯科學院(RAS)進行改革,是「首席架構師」。2013年,這場改革正式開始,包括將RAS與俄羅斯醫學和農業院校合併,創建一個新的機構來監督合併後的機構及其財產。

在制裁富爾先科本人的同時,西方還中斷了與俄羅斯科學界的聯繫。4月2日,美國政府宣佈暫停美國宇航局和俄羅斯航天機構及政府代表之間的所有合作,包括相互訪問、郵件、視頻和電話會議等。只有涉及國際空間站的項目被允許繼續。

      責任編輯:連檣
朝神秘新人入權力核心 履歷難查      [2014-04-20]
美國制裁俄富商 曝光普京朋友圈      [2014-04-20]
俄連續6天環飛日本 強度罕見      [2014-04-20]
俄警告烏克蘭:若入北約將採取措施      [2014-04-20]
中國堅定拒絕印度在拉薩設總領館      [2014-04-20]
中菲南海爭端 菲方下豪賭      [2014-04-20]
韓國沉船事故遇難人數升至36人 失蹤266人      [2014-04-20]
俄將在俄日爭議島嶼建逾百軍事設施      [2014-04-19]
日在與那國島建雷達 監視中國軍隊      [2014-04-19]
烏克蘭海軍艦船全部駛離克里米亞      [201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