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衛計委:失獨家庭國家補償無依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失獨者,是指失去獨生子女的父母,同時他們大多年歲較大,很難再生養孩子。衛計委2013年數據顯示,我國失獨人口每年以7.6萬遞增。據相關學者估算,目前全國失獨人口不低於100萬。

據新京報報道,4月21日,來自全國的240餘名失獨父母代表進京,向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咨詢政策、表達訴求。前日,衛計委發佈答覆意見書,針對失獨者提出「給予獨生子女死亡家庭國家行政補償」的要求,答覆意見書中稱「對獨生子女死亡家庭給予國家行政補償沒有法律依據」。

失獨者代表笛媽介紹,去年12月26日,國家衛計委在官網上發佈《國家衛生計生委等5部門關於進一步做好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失獨者群體發現,通知中沒有提及行政補償方面的內容,今年1月6日,幾名失獨者代表進京同計生委溝通,希望在行政補償方面能給予明確答覆。但截至4月下旬仍沒結果,4月21日,240餘名失獨父母代表再次進京表達訴求。

笛媽介紹,2012年6月5日,全國一百多名失獨者向原國家計生委遞交了《關於要求給予失獨父母國家補償的申請》,集中表達訴求。此標誌性事件讓失獨者群體首次受到廣泛關注。從去年起,失獨者群體曾有過兩次集體簽名活動,簽名者均超過2300人。

前日,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發佈意見答覆書,其中稱,「對獨生子女死亡家庭給予國家行政補償沒有法律依據」。

答覆的最後表示,國家計生衛生委將繼續協調相關部門,做好扶助工作。

專家說法

政策對失獨者應適當傾斜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憲政與行政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楊建順認為,就現行法律,失獨群體要求行政賠償或者說行政補償都是於法無據的。

楊建順介紹,行政賠償針對的是國家行政實施違法行為所造成的損害,行政補償是指合法行為導致的損害。

楊建順說,應該正視的是,國家計生政策同失獨本身並沒有必然聯繫,這是一種偶然的結果。但是那麼大的一個群體出現了,並且他們的疾病、養老都面臨著種種問題,同時經歷喪子或喪女巨大的悲痛,國家是有義務對他們實施救濟或救助的,這也是責無旁貸的。

楊建順認為,要解決這一問題,最初需要出台政策支持,建立一套成熟的規則和標準,這個規則和標準建立了,長遠來看就是要制定法律。而對失獨者而言,制定相應政策時應該有適當的傾斜,這是國家對弱勢群體責任的一種體現。但是說到專門立法,楊建順認為,就目前來說並不現實。

官方回應

今年起失獨家庭扶助金提高

前日,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信訪事項答覆意見書中顯示:廣大計劃生育家庭為控制我國人口過快增長,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黨和政府高度重視解決獨生子女死亡家庭的特殊困難,對獨生子女死亡家庭的幫扶救助已做出制度安排,並不斷加大扶助力度。但是,對獨生子女死亡家庭給予國家行政補償沒有法律依據。

意見書中稱,國家自2008年全面實施計劃生育家庭特殘扶助制度。對獨生子女死亡後未再生育或合法收養子女的夫妻,自女方年滿49週歲,夫妻雙方都可以領取特別扶助金,並於2012年提高了特別扶助金標準。各地也結合實際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助關懷的政策措施。2013年起,國家衛生計生委、民政部等五部委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扶助工作通知》,從經濟扶助、養老保障、醫療保障、社會關懷等方面加大對獨生子女死亡家庭的扶助力度,進一步明確了地方政府的責任。自2014年起,將獨生子女死亡家庭的特別扶助金標準分別提高到城鎮每人每月340元,農村每人每月170元。

對話

失獨者笛媽:我們經歷的應被記住

訴求

要求「行政補償」

新京報:這次進京表達訴求,核心問題就是關於失獨群體的「行政補償」?

笛媽:是的,去年年底發的那個通知,只是把我們當成一般困難家庭對待了,對於這個認定,我們不能接受。

新京報:不能接受的原因是什麼?

笛媽:我們不是一般困難家庭。通常說一個家庭貧窮、有殘疾人士、失業、有重大疾病,這是自然原因造成的。

但失獨群體面對的困難,是國家獨生子女政策造成的,實施這政策時,我們履行了義務,有義務就有權利,現在我們要政策保障這個權利。

新京報:這個「行政補償」還包含著身份的認定?

笛媽:對。就是對獨生子女政策受損害者的身份認定。

新京報:這次來京表達訴求的有200多人?

笛媽:我特別想跟媒體說,我們來北京反映問題,真的不是為「鬧事」。碰到北京開兩會或其他重大活動,我們都是避開的,不想讓外界覺得我們在胡攪蠻纏。

計劃

準備申請行政復議

新京報:失獨者們對國家衛生計生委的回復是否滿意?

笛媽:雖然沒什麼實際內容,但有了這個函,我們就能申請行政復議,按正常的程序走了。

新京報:對「行政補償沒有法律依據」的回復,你怎麼看?

笛媽:計生法第一條寫著「推行計劃生育,維護公民的合法權益,促進家庭幸福」,對我們來說,家庭幸福早沒了,那「公民的合法權益」到底是怎麼個維護法,這不能只是一句空話。沒有規定,我們就等政策,如果涉及立法問題,我們再去找人大。總該有個說法。

新京報:客觀上,國家這兩年確實出台了一些政策,各地方也有一些配套措施。

笛媽:這個我們從不否認,還要感激很多人為推動這個事所做的努力。但是這還不是我們最終想要的,所以還要繼續走接下來的程序。

等待

熬不起 嘗盡老無所依

新京報:生活裡,最讓失獨群體擔憂的是什麼?

笛媽:最恐懼的是等待,而且是未知的等待。現實是,大家年紀越來越大,沒有監護人了,辦個信用卡銀行都不接待,人們常說老無所依,我們是徹底把這四個字的滋味咂摸透了。

新京報:這種情緒會在失獨者QQ群、論壇裡傳遞、擴散或集中嗎?

笛媽:大家說得最多的就是熬不起。我們有過幾次集體簽名活動,上次是去年10月,我記得有2431人,這次再簽,就只有2300多人了。

有人心灰意冷了,也有10個人在這期間過世了。特別是有人過世,電腦前撲面而來的都是焦慮和恐懼,不知道下一個是誰。

認同

身份認定 意味著尊嚴

新京報:各地單獨二胎政策已開始實施,全面放開的呼聲也比較激烈,這對失獨群體會是個刺激嗎?

笛媽:失獨群體裡對這個問題的認識不是特別統一。有的很憤怒,一旦獨生政策進入歷史,經歷者就會有這樣的感受:時代進步了,很多人被碾在下面了。

但我個人倒不那麼看,政策放開說明社會在進步,也意味著後來人或許不必經歷我們的痛苦。我唯一恐懼的是,我們所經歷的這一切,不會被記住,這個我不能接受。

新京報:「被記住」對很多失獨者來說那麼重要嗎?

笛媽:仔細接觸這個群體你會發現,這裡面好多人是衣食無憂,甚至家底殷實的。他們要的就是身份認定。「獨生子女政策受損害者」的身份對許多失獨者來說,意味著權利和尊嚴。所以相當重要。

      責任編輯:果果
復旦發明廣場舞噪音「逼停神器」      [2014-04-27]
苏官打车遗数十张卡 牵出腐败窝案      [2014-04-27]
湖南組建首個「男護士聯盟」      [2014-04-27]
中科院一研究員疑在家中自殺身亡      [2014-04-27]
甘肅發生食物中毒事件 36人入院      [2014-04-27]
四川瀘州一男子爬大橋頂端撒錢萬元      [2014-04-27]
央視曝蒼南城管事件現場視頻      [2014-04-27]
日軍曾在廣州拿活人做實驗      [2014-04-27]
黑龍江副省長調任人民日報社副社長      [2014-04-27]
19世紀上海外灘照將在倫敦拍賣      [2014-04-27]